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作文课
游孔府

  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 五年级1班 孔祥慧 指导教师 刘向

  孔府,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历史悠久,又称为衍圣公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包含孔府在内的“三孔”享誉全球,是因为与孔子紧密相连。孔子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在两千多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儒家文化逐渐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基石。现在的孔府始建于洪武十年,于弘治十六年重建,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所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邸。

  孔府有“天下第一人家”的美誉,包括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前后九进院落,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是主体建筑,有前厅、中居和后园之分,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

  孔府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孔府内含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历朝天子为表达对孔子的尊崇,不断给予赏赐加封。帝后墨宝、御制诗文、儒家典籍、礼器乐器、文房四宝在孔府比比皆是。此外,孔府还收藏着金石、陶瓷、竹木、牙雕、玉雕、珍珠 玛瑙、珊瑚、名人字画等。孔府最著名的珍藏还有明清文书档案,是孔府400多年各种文书的实录,共有30多万件,对于研究中国明清史,特别是明清经济史具有重要价值。

  孔府,以丰厚的文化沉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物收藏和极高的研究价值而著称,您是否被其折服了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博览
小斑鸠
兵马俑的自述
去海边看海鸥
龟兔赛跑新编
游孔府
北京的回忆
青岛晚报作文课A11游孔府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