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22: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以数字化转型奔赴金融业发展新蓝海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科技积厚成势,线上化、智能化、场景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激增,金融机构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双轮”驱动,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持续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需求催生数字化转型浪潮

  当前,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覆盖了各类金融机构业态和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广大金融消费者可以通过数字终端和通信网络,零距离、近实时获得所需要的金融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已经完全根植于信息技术和通信网络之中,金融业已经彻底摆脱了传统的手工作业模式,脱胎蜕变成为完全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的现代产业部门。

  202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更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数字化转型浪潮扑面而来,有一层隐忧不容回避,数字化实现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客户以中老年为主的青岛农商银行,他们的客群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点是高频、小额,对线下服务依赖度高,对线上接受程度较低、较慢,借助数字化转型,优化升级线下,推动线下线上更好地融合。青岛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实现了金融业务线下线上的融合。

  金融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机构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客观要求,更是通过自我改革创新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必然会对金融体系、金融市场和金融生态产生重要的影响。

  聚力求索数字化转型路径

  数字化将带来客户体验的革新,这种革新将在体验驱动的小额金融服务领域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因此数字化产品不止简单集中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还有类似“人工智能财务助手”等功能丰富、技术高端的应用程序,在优化用户服务以及提升获客率方面发挥巨大作用。除了自主研发之外,这些传统金融机构也会与小型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在客户群体和分销渠道方面形成合作与竞争并存的组合。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更是稳大盘、保主体的助推器,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对服务效率、可得性和便利性的要求不断提高,金融机构更应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应用力度,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审贷放贷流程智慧化再造,综合工商、税务等多维数据综合研判企业经营状况,降低研发、运营、风控成本,提升融资服务效能。

  过去十年时间,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但面对数字经济时代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变革和人们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未来转型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下调存款利率 “钱袋子”该往哪儿放?
正本清源 精益奋进 德华安顾人寿风华九载再出发
投资理财遇难题速拨热线82888000
服务大众财富保值增值 “华夏理财节”火热进行中
以数字化转型奔赴金融业发展新蓝海
以专业创造价值 为消保插上科技翅膀
新华保险“多倍新守护”系列产品浓情上市
青岛早报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A22以数字化转型奔赴金融业发展新蓝海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