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22: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下调存款利率 “钱袋子”该往哪儿放?
储户存款意愿降低转向购买大额存单等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

  “再降下去,真不知道是不是还要继续存钱了?”在岛城从事财会工作的孙超最近经常在琢磨存款利率的事情,因为他的三年定存刚在9月份到期,还在考虑继续存款,还是去买理财产品。随着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存款利率,把钱存银行“吃利息”想跑赢CPI越来越难了。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由于定期存款利率出现下行,不少银行理财师建议客户可选择收益率水平更高的投资产品,如银行理财产品。

  / 现象 /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9月15日,工、农、中、建、交、邮储这六大国有银行集体发布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公告,从活期存款到5年期定期存款,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调。

  记者注意到,经此次调整后,三个月期的利率是1.25%,6个月期为1.45%,一年期为1.65%,2年期为2.15%,三年期为2.6%,五年期为2.65%,分别在前期利率的基础上下调5-1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调整的是挂牌利率。

  在六大行公布降息之后,股份制银行也纷纷跟进。9月15日到16日,招行、中信、光大、浦发、民生、华夏、广发、平安等近10家股份制银行加入到降息的行列。不过,股份制银行的降息步骤没有六大行那样“整齐划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因在于不同的银行此前执行的挂牌利率有所不同,基本上,股份制银行的执行利率要比大行的稍微高一些,因此虽然多数股份制银行这次也宣布对各个期限的定存利率下调10-15个基点,但最终体现在挂牌利率上,依然整体上比国有大行的要稍微高一些。

  9月20日,记者通过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查询发现,调整之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股份制银行比国有大行优势比较明显。浦发、广发、中信、平安等银行降息之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85%,比六大行的1.65%高出20个基点;三年期定存的挂牌利率为2.65%,只高出5个基点,五年期的也只有5个基点的优势。

  / 分析 / 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这次下调存款利率是有预期的,因为8月22日央行LPR利率相对于7月20日的报价,是下降了的。”工商银行青岛某支行客户经理祝东(化名)告诉记者,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之后,存款与贷款终端利率借助市场利率已经形成了协同,“第一,有助于银行业息差更平稳运行;第二,有助于刺激各家银行提高存款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后续存款利率是否仍有下行空间?祝东认为,依旧存在下调空间。

  / 存储 / 城商行利率相对较高

  面对存款利率下调现象,有长期闲置资金的老百姓应该如何应对?某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李天元(化名)告诉记者,此次各大银行宣布“降息”是即时生效,利率以存入时点的挂牌利率为准。因此有些银行目前还没有公告降息,那么赶在公告降息之前,市民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去找一家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以享受相对高一点的利息收入。

  李天元表示,一般来说,网点越多,客户基数越大的银行,给储户的利率也会较低,因此城商行或农商银行的利率普遍会高于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加上目前多数城商行与农商行暂时还没有公告降息,这几天的“时间窗口”值得把握。

  依据李天元所说,记者在青岛银行APP上看到,选择存款金额为50000元,目前整存整取利率一年期为2.25%,两年期为2.85%,三年期为3.4%,都较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有较大的利差存在。此外,岛城本土的法人机构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个人存款一年期的利率为1.875%,两年期为2.52%,三年期为3.2%。以上两家银行定期存款的起存金额均为50元。三年期的利率,已经比多数银行的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还要高。

  “相比之下,地方性银行存款来源不够稳定,揽储难度高于全国性银行,往往会设置较高的存款利率来吸引储户。”李天元说

  大额存单成“香饽饽”

  随着多数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息,看上去动静挺大,但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认为其实影响有限。“这几年利息一直在降,从1.75%降到1.65%,对市民来说,其实也没多大的感觉,毕竟现在把存款利息收入当作投资收益的人已经不多了。”岛城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芦经理表示,影响较大的可能是大额存单的利率同步下调,给投资者带来的冲击。

  芦经理说,这两三年时间,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从4%以上慢慢降到现在3%左右,降了1个百分点左右,以50万元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为例,若利率为4%,则三年期满,利息收入有6万元,若变成3%,就少了1.5万元的利息收益。不过,即便利率不断下降,大额存单反而越来越受欢迎,每期三年期的大额存单都成了抢手货。

  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的APP发现,目前多数银行3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均显示为“售罄”。对此,芦经理表示,相比之下,银行似乎更倾向于销售1年期以下的短期大额存单,1年期及以下大额存单几乎都能正常购买。

  国债随提流动性大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公告,9月份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三年期以及五年期的票面利率为3.05%以及3.22%。作为国人最喜爱的理财方式之一,每次发行的金额有限,发行金额最大的一次也只有300亿元,因此国债每次上架都会遭到哄抢。即便是利率一路下跌,国债还是拥有大量的“粉丝”抢购。

  岛城某证券公司营业部投资顾问程女士表示,存款利率持续下行,人们反而更加愿意将钱存放在安全、保本、收益稳定、存款时间更长的产品中。虽然国债利率受存款利率影响而下调,但国债相比较存款来说灵动性大,可随取随用。

  / 投资 / “存款理财产品”走俏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由于定期存款利率出现下行,前来网点咨询理财业务的客户较多。

  如光大理财子公司2021年12月在青岛正式发行首款养老理财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期限5年,突出“长期、稳健、普惠”三个特性。根据6月30日最新公开数据显示,该产品的净值表现为1.0309。“对外披露的业绩表现是剔除平滑基金之后的数据,如果考虑平滑基金,产品实际运作表现已经超业绩比较基准”光大理财知情人士称。

  对此,光大理财顺势推出“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2期”,产品期限依旧为5年,时间到2027年3月22日,业绩比较基准5.8%—8%。

  国债逆回购操作方便

  随着存款利率的下调,不少投资者开始考虑闲钱短期理财的安排,很多人会选择国债逆回购。“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是指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

  联储证券青岛金家岭营业部投资顾问王俊表示,国债逆回购相比较银行存款利率收益率较高,国债逆回购所需要的手续费也较低,手续费是根据操作的天数计算;同时国债逆回购操作方便,可直接在开立的账户中一键操作,到期资金自动到账,无需过问。

  “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调,也会引导其他固收类资产的收益下降;国债逆回购本质上是与定期存款是同一款资产,随着存款利率下调,债逆回购收益率也会相应下降。”王俊告诉记者,不管是直接买还是以国债逆回购为投资对象的理财,收益都有可能会下降。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下调存款利率 “钱袋子”该往哪儿放?
正本清源 精益奋进 德华安顾人寿风华九载再出发
投资理财遇难题速拨热线82888000
服务大众财富保值增值 “华夏理财节”火热进行中
以数字化转型奔赴金融业发展新蓝海
以专业创造价值 为消保插上科技翅膀
新华保险“多倍新守护”系列产品浓情上市
青岛早报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A22下调存款利率 “钱袋子”该往哪儿放?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