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作文课
山河无恙 吾辈自强

  青岛国开第一中学 高一18班 张嘉怡 指导老师 彭顺苓

  少年振衣,岂不可作千里风幡看?少年瞬目,亦可壮作万古清流想。——题记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我们迎来了新时代,也是每个人的新征程。披荆斩棘,奋力奔跑,这是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使命。

  你印象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是90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辉煌?我说,我见过无数次于逆境中依旧绽放的中国。

  历史书太小,装不下一个人一生的波澜壮阔;历史书又太大,装下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风云激荡。随手一翻,我看见硝烟弥漫、哀鸿遍野,我看见烈士鲜血染红大地,我看见红军不怕远征难,我看见南湖红船承载重托启航,我看见中国红的旗帜飘扬四方……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戍边烈士陈祥榕在皑皑雪山上立下的誓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年轻航天人探索宇宙抒发的豪情壮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一代年轻学子发自心底的庄重承诺。

  青春是我们共同的符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想当年,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大批年轻科学家扎根荒漠,以惊天一爆撑起中国脊梁,鼓舞了亿万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批90后、00后成为“最美逆行者”,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光照亮战疫一线……他们都是中国青年!

  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更加和平稳定,国家也更加富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可以忘却“白眼观天下,丹心报国家”的家国情怀,而更应该摆脱冷气、暮气、戾气、邪气,勤学本领,增长见识。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血脉所系,就是动力所系。一百多年前,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负人民。欣逢盛世,吾辈当不负盛世,向着旗帜指引的方向,实干笃行,开启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5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山河无恙 吾辈自强
开在记忆里的花朵
论如何面对逆境
来自厨房的争吵
手机的自白
青岛晚报作文课A11山河无恙 吾辈自强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