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3:幸福市北
台东步行街:换装扩容,“大商圈”成形
  ■市北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程,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     冷金城 摄
  ■和兴路小吃街“复市”,人流涌动。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朝观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在台东。

  提起台东步行街,青岛人甚至是来过青岛旅游的外地人都不陌生。尤其是夜幕降临,熙熙攘攘的人流扎堆成片,色香味夹杂着吆喝声、嬉笑声,浓浓的烟火气让人流连忘返。

  “台东步行街是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促进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工程,要紧紧抓住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契机,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要加快推进老旧楼院改造,高标准维护台东三路景观天桥,按时高效完成步行街托马斯段改造提升,尽快确定威海路两侧人行道路修缮方案,推动步行街提档升级、叫响品牌。”日前,市北区委书记高健在调研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时强调。

  二里长街“更新”

  台东步行街是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也是市区两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当下,台东步行街的更新改造正加速推进,台东三路的二里长街更新初现成效。

  记者在台东步行街探访时注意到,原商圈的地标性建筑——台东三路过街天桥拆除后重建,如今工程已接近尾声,新的“景观天桥”初现雏形。秋夜里,改造后的台东文化园华灯初放,“何当共剪西窗烛”“树阴照水爱晴柔”“月满西楼”……一个个被点亮的诗词灯牌悬挂在半空,浪漫的氛围和脍炙人口的词句,引来市民拍照留念,吟诗颂对。

  台东步行街的“流量担当”长兴路小吃街变身“恣儿街”。下午6点,来逛夜市的市民已经把小吃街挤得水泄不通。除了“恣儿”这一浓厚的青岛方言外,小吃街上方的霓虹灯牌也是“青岛味”十足,万和春、谦祥益等老字号,青岛啤酒、灯塔酱油、崂山矿泉水等知名品牌等,都能在这里找到。

  和兴路小吃街也在历经4个多月的改造之后“复市”。下午2点,小吃街的摊主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我雇了六七个伙计,早上七八点先在附近的仓库备货,下午2点配送,忙到晚上11点多。”业户苗松秋在台东夜市扎根近20年,如今在台东小吃街上经营着三家店铺。“步行街升级改造之后形象好了,我们做生意的也跟着沾光。”

  在夜市上,带着红袖标的管理人员马庭波不时在人群中穿梭。“把防蚊帐挂起来”“注意门口的卫生”……马庭波是夜市食品安全管理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五六个人来回巡查,确保商户诚信经营和食品的安全卫生。“夜市关闭主要是因为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的顶板施工,我们也利用这段时间,升级了小吃街的餐车,每个餐车外都张贴了国潮风的宣传画,餐车顶部的灯带也改成五彩灯泡。”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台东步行街台东三路规划为趣玩社区段、活力商业段、创想艺术段。在趣玩社区段,托马斯广场已经开始改造;在活力商业段,两条小吃街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台东文化园还将植入杨家河与台东的历史故事;在创想艺术段,阶梯广场已经打造完毕,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百年商街“扩容”

  2020年7月,台东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升级改造提升试点,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条国家级步行街试点街区。

  于2020年公布的《青岛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对标新加坡乌节路、韩国明洞大街,支持台东步行街与啤酒文化街区连通,将台东商圈建设成独具青岛啤酒特色的市井文化商圈,力争到2022年,达到全国示范商业步行街的标准。

  从台东步行街的总体规划方案可以看到,台东步行街正按照“三心两轴,多节点多组团”的规划提质扩容。其中,将依托原骨伤医院这一珍贵存量资产,形成多元复合的年轻人活力据点,打造东区台东三路片区的“活力之心”;依托青啤厂和辽宁路76、80号地块(商业综合体)两大项目,融合旅游、文化、消费等多重功能,形成台东西片区新的强势核心“商旅之心”;两轴交汇之处为“台东之心”,这将是台东片区的门户和活力之源,成为人流与信息流的能量转换场。两轴为“特色餐饮体验轴”和“旅游—消费联动轴”。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大悦城市民广场装修已进入尾声,从现有的导视牌可以看到,这里将设置演艺广场、精酿时光广场,商场停车库还专门设置了大巴停车区。为彻底改变登州路啤酒街游客集聚带来的拥挤和行车难的现状,结合大悦城项目建设,市北区已扩宽宁海路,新建青啤路,台东步行街西片区蝶变焕新。

  除此之外,连接台东“三心”的重点工程——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堵车严重、停车难”,这恐怕是逛台东最让人头疼的事。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规划地下4层,其中负一、二层为商业,负三层除了人防设施外,全部开辟为停车场,设置停车位800多个。按照每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配备百个停车位来看,这个项目的停车位配比率相当可观。负4层则为一条双向4车道,路过台东周边的车辆可快速驶离。项目还设置了5条24小时过街通道,做到人车分流,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地铁站、地下道路无缝对接,实现城市P+R(停车换乘)出行模式。

  可以看到,在“三心两轴,多节点多组团”的总体布局下,台东步行街已从昔日“朝观壁画夜赏灯”的二里长街延伸到更大范围的城市更新片区,“大商圈”规划的轮廓正日渐清晰。

  协同区同步“改造”

  台东步行街提升改造既要抓好“面子”,更要做实“里子”。记者自台东步行街管委会获悉,作为台东步行街协同区,步行街周边的居民区也将同步改造,尤其是台东三路周边的居民住宅楼,还将在加装保温层后重新设计外立面彩绘。

  “台东一路、威海路、台东八路、延安三路的合围区域,是台东步行街的主体,这个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提升居住品质,又不能破坏台东步行街的整体环境,要与商圈改造同步推进。”市北区登州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高峰介绍,作为台东步行街的协同区,街道将这一区域内外墙立面设计成黄、红色搭配,使其与青啤路两侧环境融为一体。

  在寿光路25号,记者看到,征收后的筒子楼已经全部加上围挡,正在进行房屋修缮加固。“此次修缮加固的项目主要是寿光路24、25号,登州路61号,这3处房屋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砖混结构,房屋结构鉴定等级为DS级,属于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群众征迁意愿强烈。”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李成刚介绍,3处房屋均已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征收,今年2月份启动修缮加固,目前已完成结构加固工作,将进行外立面施工,预计年底竣工。

  根据规划,市北区将联手上海世贸,把该项目改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青年公寓和精品酒店,不仅融入经典青岛啤酒文化元素,还设置健身房、书吧、KTV等青年特色业态,建设青年活力社区。“这三处房屋位于登州路啤酒街,也是未来市北区大台东片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啤酒街的升级发展,同时补充和完善台东片区青年活力社区功能。”李成刚说。

  粉刷外墙、加装保温层、重新铺装地面、更换雨污管网……威海路2号荣华小区的老旧楼院改造工作尚未全部结束,就已广受居民的“好评”。“老房子冬天冷、夏天热,下水管道隔段时间就堵一次,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改造工程一开工,我们就天天趴在窗户上往外望,大家都期盼着完工的那一天。”荣华小区居民孟女士说道。据了解,今年,荣华小区和姜沟路48-62号,总计11栋居民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涉及居民1300多户。

  目前,台东步行街老旧楼院改造一期工程——台东三路两侧和台东三路至台东六路19.8万平方米区域已经动工,供暖季前将完成外墙保温工作。二期将对台东一路至台东三路、台东六路至台东八路15.4万平方米区域实施改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台东步行街:换装扩容,“大商圈”成形
市北加快建设两处停车场 将新增停车位490余个
市北区已累计拆除各类违建25万平方米
文明就差这一点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13台东步行街:换装扩容,“大商圈”成形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