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校园
~~~西海岸高级职校师生默契“出战” 获青岛市2023年职校技能国赛开门红
~~~胶州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片区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
~~~青岛中学高二学生李中元提前思考升学路径锁定目标学校
师生同台获国赛首金
西海岸高级职校师生默契“出战” 获青岛市2023年职校技能国赛开门红
比赛结束后牛同超(左二)和李艳老师(右二)合影。

  近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项目比赛在山东鲁台会展中心开赛,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李艳老师、牛同超同学代表青岛市参加该项比赛并夺得金牌。师生两人在比赛中分工合作,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凭借扎实的技能水平和稳定的发挥,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收获团体金牌,实现了青岛市在此次国赛中的开门红。

  师生同赛“征战”4小时

  5月14日至20日,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潍坊精彩开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也在活动周期间举行。其中,中职组数字产品检测与维护项目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66支队伍参赛。

  “我负责的是电子电路板的检测与维修,牛同超同学负责硬盘数据恢复,比赛现场需要选手们动手进行精细操作。师生同赛的赛事规程是比赛前一个月才发布的,多少有点让人措手不及。我觉得师生同台的形式也给了老师一个展示的机会,考核老师的同时也给了学生更多鼓励和信心。”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电子CAD专业老师李艳告诉记者,本次参赛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起参赛的牛同超是自己非常欣赏的学生,他专业技能扎实,性格比同龄人沉稳,能吃苦能抗压,是个非常出色的搭档。

  “现场比赛长达4个小时,非常考验选手的体力和耐心,寻找故障点也非常考验参赛者的眼力。我指导学生参加过多届国赛,这种参赛经历对学生的成长意义重大,对我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年,我一直在带春考班,我会将国赛内容融进课堂里,注重‘赛课融通’,把历年的参赛经历与心得讲给学生听,也会带他们体验许多实操项目,手把手地教他们焊接技巧、故障排除等,把往年赛事和春考的实际操作融会贯通,提高孩子们的眼界和水平。”李艳说道。

  站到更高的舞台触碰梦想

  “近几个月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和李艳老师一起训练、备赛。听说了师生同赛的规定后,我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备赛更有信心了。因为正式比赛时间长、任务重,老师会在训练压力大的时候跟我谈心,给我加油打气。”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2020级计算机专业的牛同超说道。“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自己本来就对参赛的内容很感兴趣,平常也积累了很多知识,也有在这个专业上的发展规划和梦想。”牛同超说:“每天的模拟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老师都会带着我进行反复修改,我感觉自己憋着一股劲儿,从来不觉得累,训练结束后还会在脑海里回放操作画面。临近比赛的那段时间,我们每天5点多钟起床,一直训练到晚上11点。牛同超说他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不是输赢,而是在切磋技艺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对手的优点,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这对我以后走向社会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会因为此次的大赛而变得不一样,我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了。”牛同超说。

  通过此次比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校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专业建设与“三教”改革,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受访者供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发布
   第A06版:都市圈
   第A07版: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A08版:请拨82888000
   第A09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校园
   第A16版:天下
师生同台获国赛首金
科研助力 全面提升
市北区教体系统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
高二学生被剑桥大学录取
青岛早报校园A15师生同台获国赛首金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