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五月风
一湾璀璨压星河

  ●李仲

  同学自毕业离开青岛,虽然回来过几次,都来去匆匆,没怎么游览。退休后,来青避暑的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让我陪着去海边走走。“吃完海鲜宴,咱们再去海边赴‘宴’。”我说。“海边有啥宴席?”同学疑惑地问。我说:“到了你就知道了。”

  傍晚小酌后,我们一路向南。海风掠过,带走了白天的溽热,灯火渐次亮起,夜青岛,撩开时尚美丽的面纱,以崭新的容姿闪亮登场了。来到浮山湾畔的五四广场,我提醒道:“记不记得这里当年是菜地和滩涂,咱们还到这里来帮老乡收过大白菜。”“你要不说,我根本对不上号,变化太大了。”同学笑着回答。昔日的菜地和滩涂,已经变成宽阔的广场,成为青岛市的中心地带。此时,高楼大厦的外立面上,正在幻化一场视觉盛宴。青岛老城区、海滨风光、新地标建筑、海鸥、地球、焰火等元素逐一呈现,美轮美奂。这些漂亮炫酷的视频图像由LED灯组成,背后则是城市集群灯光互联网控制系统的支撑,高科技让青岛的夜晚更加浪漫迷人。

  沿着灯带勾勒出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继续西行,沿途的绿化带,装点了多彩的霓虹灯,紫色的高雅、绿色的亮丽、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奔放,犹如七彩云霞降尊凡间,让片片草木熠熠生辉。“第三海水浴场,是咱们当年游泳训练的地方。”“对啊,当时的更衣室漏风撒气,周围除了松树就是荒草,现在建的和别墅一样了,环境也漂亮。”走在海边的木栈道上,那些遥远的记忆又回来了,我们不停地感慨。那时候只有一条公交车线跑到学院门口,我们经常是走到海水浴场,而现在,地下跑地铁,地面上的公交车线路则搞不清有多少。虽然,我们这次依然是走到海水浴场,但沿途观景,并没有感觉到累,而是陶醉其中,乐此不疲。

  远眺,能看到奥帆基地,长长的堤坝深入大海,宛若游龙卧波,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情人坝”,虽没有“拂堤杨柳醉春烟”,却有各色酒吧醉人间。坝上虚虚实实的灯光,让人浮想联翩,这是浮山湾,也可能是青岛别样的情味所在吧。而早年那里是修船厂,时有废油流出,我们游泳后,身上都是黑油,得先用沙子使劲搓,然后才能慢慢清洗掉。提起这段往事,我们不禁哈哈大笑。

  走到浮山湾西侧,再看五四广场的灯光秀,视野更加开阔,有美人如花隔海天的感觉,引来许多摄影爱好者。高楼在海面粼粼而立,一阵浪涌就揉碎了那一湾的绚丽璀璨,犹如万花筒里的景象。远处,有夜航的游船灯火闪闪地游弋湾中,是浮动的夜明珠,与岸上的光影画卷争奇斗艳。似乎有曼妙的音乐飘然而至,美景不可辜负,我和同学也拿出手机,噼里啪啦拍了不少。“你带我赴的海边盛宴,美不胜收,这景色‘疑是银河落九天’啊。”同学兴奋地说。“过几年再来,夜宴还会更加华美。”我朗声回答,语调充满了自豪。海风不时拂过,把我们的欢声笑语带向了远方。

  青岛浮山湾,给了我们一湾璀璨的夜宴,还有一个彩色斑斓的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315消费维权在行动
   第A07版:315消费维权在行动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家装
触摸秋天里光与色的脉络
一湾璀璨压星河
笔之缘 笔之情
青岛早报五月风A14一湾璀璨压星河 2023-03-16 2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