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医声
饿出“进食障碍” 别拿减肥换抑郁

  “我很焦虑,吃不下饭,也感觉不到饿……”一位瘦弱的女孩小琪(化名)走进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她说自己已经看过消化科了,但消化科医生建议她到心理门诊看一下。临床心理科专家徐玮晟介绍,其实在心理门诊有很多消化科推荐过来的患者,那是因为很多心理问题都会反映在身体上,尤其表现出消化系统的功能紊乱。

  过度节食健康亮红灯

  看着眼前这位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的瘦弱姑娘,徐玮晟亲切地问道:“吃饭不好肯定很长时间了吧,心里肯定也不舒服,可不可以跟我说一说?”小琪点了点头。徐玮晟又问,“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想吃东西的?”小琪说,“我是一名大学生,从初中时就觉得自己很胖。上大学后,终于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开始了自己的减肥计划,每天只吃一些青菜,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体重下降得很明显,胃口也变得越来越小。可是后来……”小琪叹了口气接着说,她出现了掉头发、月经紊乱,也感觉不到饿,由于消瘦得太厉害,又很焦虑。

  “经过诊断,这名患者为进食障碍,并且存在营养不良和抑郁情绪。这样的问题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徐玮晟解释,多数患者起初仅仅是有减肥的想法,但随着病情不断进展,逐渐出现扭曲的认知——即便身体已经十分瘦弱,但仍然认为自己是肥胖的,直到身体健康亮起红灯,内心压力也逐渐累积出现了抑郁的情绪。目前经过多方面的治疗,小琪的病情在慢慢好转。

  饮食和抑郁症关系密切

  徐玮晟介绍,目前营养精神病学的研究表明,饮食和抑郁症存在很大关系。当人处于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发生抑郁症的风险明显升高。而我们所说的营养不良不单单是营养摄入缺乏,体重过高和维生素的缺乏同样属于营养不良。例如在人体维生素B12缺乏引起韦尼克脑病时,患者会出现幻觉、痴呆等严重精神症状。另外,根据目前的研究,饮食、情绪障碍和肥胖之间的多因素关系是双向和复杂的,分析数据显示,肥胖症的男性和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加55%,而抑郁症的个体患肥胖症的风险增加58%。

  专家提醒爱美的朋友们,千万别拿减肥换抑郁。只有保持均衡的营养、健康的饮食和适度的锻炼,才会对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好处。生活中,当我们体重明显增长时,要积极控制体重,但需要注意以健康的饮食方法进行替换,循序渐进,而不是进行单纯节食或过度运动等存在健康风险的行为,以避免必需的营养素摄入减少而对身体产生损害。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接种HPV疫苗 提前做足功课
吸烟是脉管炎明确危险因素
冬季心梗高发 老人要多防范
饿出“进食障碍” 别拿减肥换抑郁
青岛早报医声A12饿出“进食障碍” 别拿减肥换抑郁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