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医声
吸烟是脉管炎明确危险因素

  问:最近我的腿部出现了脉管炎,这是什么疾病?和我长期吸烟有关吗?

  李强(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中心二科主任):脉管炎全称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发生于血管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导致中小动脉节段性狭窄、闭塞,肢端失去营养、出现溃疡、坏死,是一种较顽固的血管疾病。此病一旦发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要及时就诊。

  近日就有一位仅36岁的脉管炎患者因左足坏死、剧烈疼痛才来就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好发于男性青壮年,吸烟者发病率明显升高,这个病刚开始时比较隐匿,往往忽略了疼痛、发凉怕冷、皮肤色泽改变等早期症状,病情进展缓慢,常常是周期性发作,经过较长时期病情才逐步加重。患者应警惕行走时疼痛的情况,有时形成间歇性跛行,重者疼痛剧烈而持续,夜间更厉害;皮肤会因动脉缺血导致皮色苍白,也可能出现潮红或青紫;约一半以上的患者还会反复在足背和小腿浅静脉出现静脉炎。

  要特别提醒大家,吸烟是脉管炎明确的危险因素,因此戒烟是最基础的措施。此外还要防止受冷、受潮和外伤,有指导、有计划地进行运动锻炼,避免外伤,劳动时适当变换体位,防止肢体血管长时间受压而影响血液流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接种HPV疫苗 提前做足功课
吸烟是脉管炎明确危险因素
冬季心梗高发 老人要多防范
饿出“进食障碍” 别拿减肥换抑郁
青岛早报医声A12吸烟是脉管炎明确危险因素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