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新财富
~~~
财富聚焦
科技型白名单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三成~~~
财富眼~~~
车险综改两周年效果显现——~~~
财富圈
青岛出台举措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
车险综改两周年效果显现——
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截至9月19日,车险综改已满两周年。

  问起这两年车险的变化,多位车主表示“车险保费越来越便宜”,一位驾龄超过10年的车主提到近两年的车险保费降了五六百元。但他不知道的是,保费下降不仅因为汽车自身折旧导致,还有车险综改的功劳。

  虽然受访车主对“车险综改”的具体内容并不清晰,但车险综改两年来,险企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车均保费下降、保障范围扩大、赔付率上升等改革阵痛让险企不断自我优化,调整经营模式、压降成本,同时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增加客户黏性也成为险企发力的方向。“降价、增保、提质”的改革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

  此外,新能源汽车作为车险行业新的增量市场引得保险公司纷纷布局。在燃油车市场的承保格局渐趋稳定的局势下,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中小险企的机遇。

  车均保费下降20%左右

  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综改两年来车均保费下降了20%左右,这一数据也得到行业整体数据的证实。据青岛银保监局统计,截至2021年底,青岛商业车险单均保费由综改前的2792元下降至2143元,下降649元,降幅达到23.2%。

  具体来看,哪类车主能享受保费下降的利好?上述负责人表示“驾乘习惯良好、少出险客户以及汽车零整比较好的客户,车险价格降幅比较明显。反之,出险记录多、车辆维修成本高的客户车险保费可能有所提升”。一位张姓车主告诉记者,去年因连续出险,今年差点无法入保。

  车险综改另一重要举措是提升保障额度、扩大保障范围,随之产生赔付率相应上升。2021年青岛车险综合赔付率达到77.3%,较上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较改革前大幅提升18.9个百分点。

  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等变化,车企遭遇改革阵痛在所难免。经过两年的“消化”,险企不断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采取精细化费用投放等措施,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优化。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人保财险上半年车险综合成本率95.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车险综合成本率94.4%,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太保产险上半年车险成本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96.6%。部分中小险企经过精细化运作降本增效,成本控制能力也大大提升,中路保险车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已压降至低于头部企业的水平。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

  凭借大数法则和规模效应,头部企业面对车险综改更为从容,中小险企则更为窘迫。上半年,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财险“老三家”车险保费增速均超6.5%,累计实现净利润317亿元。而7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利润合计60.03亿元,仅占“老三家”净利润的18.94%。

  如何在马太效应凸显的市场中提升自身优势?存量市场成为中小险企精细化经营的重点。“以前是经营产品,现在是经营客户”,中路保险车险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行业特殊性,让险企跟出险客户互动频繁,跟不出险的客户反而少有来往。“如何提升与这部分用户的互动是我们当下探索的方向。”

  据介绍,中路保险正在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客户服务——为每位客户都提供专属的服务管家,从客户问询-投保-理赔-后续车险相关服务,如车辆询价、车辆代检等,都由该专属服务人员对接,让消费者无论是否出现,均能在中路保险的车险服务中有获得感。

  对消费者而言,除附加服务外,险企还要比拼更为核心的服务维度。市民王先生购买车险之前都会货比三家,价格、道路救援和代办年检等均是考虑因素,但他更看重出险后服务的便捷。“把车交给就近的4S店,剩下的事一概不需操心,到时候通知我来拿车,是我需要的出险服务。”他表示,这样的便捷性,某些头部保险公司也做不到,“指定修理厂,或是在某些零部件上的维修方案与修理厂产生分歧,拖延维修进度,这些都会让我给保险公司差评。”王先生表示,他愿意花更高的价格购买潜在的省心。

  抢抓新能源车险机遇

  车险综改让险企转向精细化运营,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成为综改后车险业务的新增长极。

  一位头部险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公司在青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保费增幅能达到40%甚至是50%。据人保财险2022年半年报,其上半年承保新能源车183万辆,保费收入82亿元。太保产险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车保费已经有了明显增长,占比从去年的3.5%增长到6.6%。

  但不足之处也十分清晰。目前青岛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约为15万辆,这一数据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5万辆的数据相比,市场份额较小。另外,保险公司对新能源车的承保和理赔都需要积累更多的数据和经验。“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风险因子与传统燃油车差异较大,查勘员对事故车辆定损经验较欠缺,维修成本把控难。另外,险企和修理厂对厂家议价能力也十分有限,目前行业内新能源汽车保险处于亏损状态。”一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市场小、风险高等因素,并不能抹杀新能源汽车蓝海的属性。“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行业都在积极布局,我们也在定价模型和理赔方面尝试作出探索。”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物种,中小险企也摩拳擦掌。中路保险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新能源车险的业务占比很少,但公司进行了重点布局,在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开发期间,就已着手积累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数据储备,有助于我们制定更加明晰的定价策略。同时通过聘请第三方技术人员培训,提升理赔人员对新能源汽车故障的辨别能力。“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唯有积极入局,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适时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养老理财更需一直“热”下去
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可“应延尽延”
青岛日报新财富12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