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新财富
~~~
财富聚焦
科技型白名单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三成~~~
财富眼~~~
车险综改两周年效果显现——~~~
财富圈
青岛出台举措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
财富眼
养老理财更需一直“热”下去

  莞棋

  一年间,养老理财真的“热”了。

  去年9月,银保监会正式选择包括青岛在内的“四地四机构”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并于2022年2月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试水一年间,养老理财产品就交出了销售900亿元的“成绩单”,令很多业内人士连呼意外。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邮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9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48只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已超过900亿元。从投资性质来看,产品类型多为固定收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此外,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集中在年化5%至8%之间。

  养老理财之所以“热”,受到投资者青睐,主要是在我国老龄化加剧背景下,顺应了投资者的需要,以及养老理财的稳健性、普惠性、长期性等特征。

  养老理财是居民为养老而进行的理财投资,其不仅在名称上可以出现“养老”字样,在实际运营中也有着自己的特点。从目前已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看,其特点主要表现为稳健性更突出,充分发挥了理财业务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优势;期限明显更长,更契合投资者为养老储备的长期投资需求;收益率更高,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准入门槛更低,让更多的群体能够参与进来。

  考虑到养老理财产品的特殊属性,养老理财产品在投资运作设计上以“稳健”为主,资产配置中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权益类资产占比并不大。在收益率上,养老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大多在5.5%-8%(年化利率)之间,且破净率较低。原因在于,在风险管理机制中,理财子公司设立了收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等措施。

  多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的说明书显示,收益平滑基金机制有利于降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波动。产品运作周期内累计净值增长率(年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下限,收取50%作为收益平滑基金。若产品运作周期内累计净值增长率(年化)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以收益平滑基金存续规模为限按照业绩比较基准下限进行回补。产品到期或提前终止时,若平滑基金仍有剩余,则全部返还至理财产品。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今年7月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曾表示,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这意味着,养老理财将由更多机构在更多城市试点。

  另一方面,虽然有监管层的大力推动,有国民养老的巨大需求,养老理财要一直“热”下去,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养老理财产品的周期普遍在5年甚至更长,对如此长时间的资产进行准确估值是对理财公司来说是一道难题。另外,即便是养老理财产品,未来也不排除会出现到期收益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下限,甚至亏损本金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更加考验各家理财机构的投研实力和运作经验。

  对投资者而言,也应该更理性地看待养老理财,不要把养老理财误解成可以短期投机炒作的品种,否则得不偿失。

  更为重要的是,养老理财并非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理财产品,在关注老年人理财投资的同时,需要把年轻人群体储备养老资产作为养老理财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养老理财一直“热”下去的重要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适时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养老理财更需一直“热”下去
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可“应延尽延”
青岛日报新财富12养老理财更需一直“热”下去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