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新财富
~~~
财富聚焦
科技型白名单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三成~~~
财富眼~~~
车险综改两周年效果显现——~~~
财富圈
青岛出台举措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
财富聚焦
科技型白名单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超三成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对孜孜以求于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青岛而言,以更多金融“活水”滋养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正在按下“快进键”,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力度加大,创新主体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越来越多科技型企业价值和发展前景得到市场认可。

  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市科技型白名单企业达7759家,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白名单企业贷款余额935.8亿元,同比增速30%,高于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增速18.4个百分点;运用科技投(保)贷融资模式,累计向16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363笔,提供21.2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围绕科技创新,青岛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入局”,推出新模式、新机制、新产品,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差异化服务,针对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拓展等不同阶段的特点,为科研单位和科创企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建立风险分担、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以发展的眼光与企业共同成长。

  青岛人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领域决策部署,从加强科技型白名单企业金融服务、推动科技金融投(保)贷业务增量扩面和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三个方面,打出青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组合拳”。

  全市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服务质效持续提升。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青岛市科技局,共同建立并发布2022年青岛市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其中包含高新技术企业55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06家。运用人民银行融资服务平台,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常态化走访对接,按月反馈融资对接情况,工作情况纳入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月度考核。全市银行机构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信贷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加大对白名单企业信贷支持。

  科技金融投(保)贷融资业务增量扩面。为解决初创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抵质押物少导致的融资难问题,2017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市科技局、财政局,创设科技金融投(保)贷融资模式,以银行机构“信贷投放”与投资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为主要方式,以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协议或认股承诺为前提,通过投保贷、投贷、跟贷等多元组合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3月,3部门出台了更新的科技金融投(保)贷融资业务细则,围绕贷款贴息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

  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引导效果初步显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包括科技创新再贷款在内的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向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科技企业发放的贷款,按照本金的60%提供利率为1.75%的再贷款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上诉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我市金融机构已向上述科技企业发放1220笔贷款,金额达308.2亿元,有关贷款已向人民银行总行报送,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申请科技创新再贷款予以支持。

  目前,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已将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作为8项重点任务之一,列入金融支持全市实体经济振兴“百日攻坚”行动予以推进。

  青岛农商银行100亿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

  近日,青岛农商银行与青岛市科技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青岛农商银行近年来与青岛市科技局第二次签署银政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协议,青岛农商银行将在未来5年提供不少于100亿元意向性投融资额度,专项支持青岛市科技创新发展。此外,双方将紧跟青岛市科技政策导向,共建科技金融创新工作专班,推动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建设,持续优化科技企业特色金融服务,创新科技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成立专业服务团队,着力推动金融赋能科技成果落地,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以点带面推动科技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青岛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倾力推动“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截至2022年8月末,青岛农商银行科技类贷款余额达到80亿元,较年初新增12亿元。

  青岛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岛农商银行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以支撑重大科技任务、项目和工程及其承担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统筹资源,推动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进落实省、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部署,奋力“走在前、开新局”,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农商助力。

  浦发银行信贷审批更加注重企业“软实力”

  早在2015年,浦发银行总行率先成立总行级科技金融中心。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12家科技金融重点分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便是其中之一。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科技金融作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为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针对科创金融服务,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以“建设科技金融生态圈”为服务理念,确立了“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的服务模式。通过聚合政府、股权投资机构、大中型科技型企业以及担保保险机构等各方资源,共同助推科技企业的发展。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探索中形成了一套“专营机构、专家队伍、专属政策、专业服务”的“四专”经营体制,构建了“六个一”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设立了青岛市股份制银行中首个科技支行——高新科技支行;组建了一支涵盖一线客户经理、中场产品经理和后台审批人员的专属团队;推出了一套以信用贷款为主的特色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打造了一种“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实施了一套针对科技金融业务的特殊考核政策;建立了一批银政企合作助力科技创新的渠道。为科技金融服务打好坚实的基础。

  青岛某机械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向全球热交换器领域提供优质换热器及热交换解决方案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是莱西市重点科技型企业。疫情暴发后,该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急需补充流动资金。浦发银行青岛高新科技支行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对接,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借助特色科技金融产品优势,制定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行克服重重困难,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尽职调查、提交了授信申请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核准了专精特新贷款额度100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保供。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企业核心技术、团队能力、行业前景等方面的“软实力”综合分析,以企业可接受的信用方式,运用专属产品提供资金支持。下一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关注科技型企业“软实力”,精准识别企业“硬科技”特点,进一步发挥科技金融“重发展、轻担保”优势,打破传统银行授信“重抵押、重报表数据”的局限,合理运用科技金融专属授信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适时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养老理财更需一直“热”下去
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可“应延尽延”
青岛日报新财富12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