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幸福市北
整合国内外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多维度发力~~~
打造全感知、全链接、全场景、全数据的“智能青啤”~~~
构建“5+4+2”清廉建设体系~~~
自找不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来电摘登
整合国内外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多维度发力
山东国际航交所:补齐航运服务“拼图”
■6月18日下午,“东辰青岛号”起航,中国青岛大港-日本大阪南港“中日快线”正式开通。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时间倒推至2021年7月29日,酝酿已久的山东国际航交所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山东首家航运交易机构落成,填补了我省港口城市高端要素配置场所的空白。

一年来,依托山东国际航交所,市北搭建起青岛国际航运保险运营平台,开通中国青岛大港—日本大阪南港“中日海上黄金大通道”,并联动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等,构建航贸金耦合创新发展新阵地。

作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山东国际航交所将借鉴上海、重庆、广州、宁波等地设立航交所的先进经验,乘着RCEP的东风,在“10+5”乃至更高层面整合资源,助力青岛加快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创新发展新样板。

破题攻坚“港强航弱”

从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1年全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可以看到,2021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箱。其中,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同比增长4.3%,排名全球第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8%,排名全球第六。

这么看来,如果单纯以港口的航运功能为评判标准,青岛与世界知名航运中心城市的差距或许不大。但在世界通行的经济竞争力评判体系中,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分设三个维度,第一是港口条件,占比20%;第二是航运服务,占比50%;第三是营商环境,占比30%。青岛港口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正持续优化,航运服务恰是其比肩世界知名航运中心城市的最大短板。

据公开报道,2021年上海港外贸吞吐量4.1亿吨,进出口总值达到4.06万亿元人民币。同年,青岛港外贸吞吐量4.6亿吨,但青岛本地贸易结算占比却仅有上海的五分之一。在《2022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上海位列第3,而青岛仅为第15。由此可见,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提高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水平,这是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必然要求。

那么,如何激活港口资源,补强航运服务短板,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市北给出路径——搭建港口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提高的航交所。

谋定后动,在RCEP试验基地成立之后,市北区便迅速布局,通过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专业化的优势,设立山东国际航交所,并于2021年7月29日启动试运行。RCEP语境之下,山东国际航交所将在“10+5”乃至更高层面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航运交易、法律服务、金融保险三大航运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海铁联运公共信息系统,发挥规范交易、交流信息、配置资源、聚集要素的作用。另外,引导航运、贸易、金融领域企业在港区设立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产业协会,进一步提升青岛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和市场资源配置能力。

航交所“落地生花”

RCEP的签署,最先并将长期受益的是航运、贸易、金融等领域。如何借势做大做强青岛现代航运服务业板块,是山东国际航交所的使命。

6月6日,依托山东国际航交所打造的青岛国际航运保险运营服务中心启用,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人寿财险等21家财险公司作为首批企业签约入驻;青岛市、市北区首次出台航运保险运营支持政策,以“组合拳”多维发力航运金融,打造航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作为市区两级航运保险政策的集约服务平台,青岛国际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将建立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保险等在内的多元化承保体系,提供专属订制航运、贸易、物流、港口综合风险解决方案,为落户平台的企业和机构建强保险兜底机制。

6月18日下午五点半,伴随着阵阵船笛长鸣声,“东辰青岛号”起航,驶向日本大阪南港,宣告着依托山东国际航交所打造的中国青岛大港-日本大阪南港“中日快线”正式开通,填补了近年来青岛港无中日滚装集装箱服务的空白。

“‘中日RCEP快线’将大大缩短我国北方地区货物到日本的水运时间,提升青岛航运中心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青岛港作为沿黄流域‘出海口’的辐射带动作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市北区政府党组成员、市北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锡涛介绍,下一步,平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多个RCEP成员国点对点滚装班轮直航快线。

能够预通关“到达即放行”,这是“中日快线”有效平衡时效性与经济性的关键所在。其实,“大通关”是建设航交所的核心工程。不难看出,各地航交所在初期建设阶段,都将这一工程作为重点,通过整合各口岸部门资源,实行通关业务流程再造,提高通关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降低各项制度成本与交易费用,提高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能力。

港口、海关、政策、物流、招商、外汇结算……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关键要素正不断向山东国际航交所这一平台汇聚,一个航运融资租赁、航运保险等多元化的陆海联运综合性服务平台呼之欲出!

资源互动耦合

补齐航运交易所这块“拼图”,仅是破题攻坚“港强航弱”的突破口之一。如何让“短板”变“跳板”?

记者注意到,根据青岛梳理的24条重点产业链来看,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将承接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主导产业。作为港区的产投运营方,山东港区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也进一步明晰——以做精航运服务产业、做大港口贸易产业、做强港口金融产业为目标,全面整合航运、港口、贸易、物流、金融、保险等核心资源,打造陆海联运综合性服务平台,发力“四新”经济和“2+6”特色产业体系。

“公司采取‘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运营机制运行,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和政府的强背书赋能,将会使平台效应最大化显现。”山东港区产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把自身的优势资源以及省港口集团相关产业板块资源引流,无缝嫁接到山东国际航交所这个平台,在外贸政策、通关服务等港区政策以及航运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加持下,通过多元化平台开展专业化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加速产业投资和项目招引落地,从而释放产业集群与产业链的耦合效应,高能级重塑青岛乃至山东港贸金产业发展生态。

区域联动也在给山东国际航交所“添劲赋能”。一位从事俄罗斯贸易的外商从大港了解到,7月28日,“胶州-大港”的“胶青班列”开始运营,大港也即将开通中俄班轮,如何利用新的航线优化进出口贸易业务?在朋友的介绍下,外商找到山东国际航交所,平台根据外贸、结算、物流组织等为其列出陆海联运的多种货运方案,供其选择。“方案一目了然,根据每种方案,山东国际航交所还会提供货运期间的‘一站式’服务,我只需要维护客户关系就行。”外商说道。

“随着RCEP生效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日、韩企业,与中亚、东欧以及欧洲各国的进出口货物,会选择青岛为转口港,以陆海联运为主要运输方式,RCEP试验基地与上合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联动将越来越紧密。”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投资促进运营部部长、市北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隋淼介绍,RCEP试验基地正在争创RCEP山东经贸合作示范区,与上合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互为犄角,在区位上形成“品”字结构,将共同打造环胶州湾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青岛打造RCEP经贸合作示范城市。

厚积薄发,笃行致远。无疑,站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最前沿的青岛,对外开放的维度将越扩越广,用全球视野进行产业布局的山东国际航交所,未来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城事·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影像
   第08版:新财富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会展
   第12版:体坛·文旅
山东国际航交所:补齐航运服务“拼图”
“青啤小镇”项目建设正酣
市北“行业清廉”建设走向纵深
文明就差这一点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09山东国际航交所:补齐航运服务“拼图”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