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4:理财
“半牛半熊”成常态选对股票不容易
早报“财富汇沙龙”走进青岛大摩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探讨市场热点
财富汇沙龙现场。

  近日,青岛早报“财富汇沙龙”走进青岛大摩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和民间投资高手共同探讨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包括 “中特估”引发的绩优蓝筹板块估值修复行情能走多远、老赛道是否有机会、A股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哪些新变化等。

  “中特估”行情能走多远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央企或国企达45家,受益于“中特估”及TMT行情,中国科传、中国出版、中远海科等计算机与传媒股股价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00%。同时,较为低估的基建板块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同样迎来大幅上涨,中工国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

  后市“中特估”行情还会持续吗?青岛大摩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顾问于忠方对此问题是相对积极的回答,他认为“中特估”概念去年11月首次提出,其明显跑赢上证指数是在今年3月之后。从3月至今,中特估概念指数收益超20%。整体看,这轮“中特估”行情,目前仅开启两个月左右,部分“中特估”个股已经进行了一轮估值回归行情,例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中短期内,未进行估值回归的低估值央企国企龙头公司存在估值修复空间,“中特估”行情依然表现出结构性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中特估”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政策利好或持续释放;二是央企估值低,分红比例相对较高,股息率常年高于3%,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和配置价值;三是“中特估”涵盖较广,在细分行业中也大多是龙头企业,与其他主题概念叠加,更容易获得资金认可。

  在投资建议方面,于忠方提醒说,“中特估”受限于市场流动性的问题,整体爆发大级别行情的难度较大,未来依然会延续结构性行情,依托事件、消息刺激爆发;操作上可以紧抓“高分红+高股息+低估值”脉络逢低布局,耐心持股待涨。

  调整后老赛道有没有新机会

  今年的股市行情板块分化较厉害,前几年大火的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板块依然在回调整理,很多个股跌幅超50%。在持续调整之后,老赛道有没有新机会呢?青岛大摩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投资顾问袁筠杰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中长期看,产能过剩背景下竞争加剧,高成本同质化产能面临出清,降本提效依然为产业发展趋势。短期看,随着下游需求回暖预期上升,叠加电池环节去库存周期临近尾声,排产积极性逐步提高,近期产业链价格整体跌势放缓,部分环节企稳回升。光伏方面,整体来看上游原材料包括硅料、硅片价格都在下跌,在产业链持续扩产和产能过剩的预期下,竞争加剧及产业链价格下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行业常态,盈利水平仍待进一步观望。不过光伏行业目前正面临技术路径的转变,以TOPCon电池为代表的N型电池正在逐步对传统PERC电池形成替代,光伏行业技术路径的转变需要重视。风电方面,全国风电招标量维持景气有望对风电未来装机规模形成有力支撑。各省陆续发布“十四五”期间风电装机规划,2023年至2025年有望迎来海上风电建设加速期。在储能方面,随着国内多个省份新能源配储政策的推进,未来新能源装机增加的同时将促进储能规模的建设,为储能市场的发展提供可观增量空间。电网侧、电源侧储能等环节将共同推进国内储能市场规模扩大,预计该行业将进入高景气发展阶段。

  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实施全面注册制改革后,监管层仅对发行文件做形式审核,由中介机构及市场负责实质审核。

  全面注册制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呢?袁筠杰认为新变化之一是注册制下市场走向“机构化”,A股机构化水平有望向海外成熟市场靠拢。一方面国家将积极引导外资、社保基金等机构资金入市;另一方面,长期指数化趋势下,更多个人资金将通过公募、私募基金方式来间接入市。A股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已由80%下降至61%。随着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不断走低、机构投资者市场影响力提升,A股市场将从此前的“暴涨暴跌、短线投机盛行”逐步过渡至“平稳运行、长线价值投资为主导”的投资生态。同时,在全面注册制下,未来A股家数和市值将持续扩容,走出全面牛市行情所需资金更大,也更难发生。而且市场化程度提升,板块及个股行情走势更加分化,预计“半牛半熊”将成为市场常态,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新变化之二是注册制下市场风格变迁,逐步呈现头部化趋势。注册制下,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头部大公司对指数的贡献远大于尾部公司。目前A股传统板块轻微头部化,参照美股市场,未来A股将走向头部化,而且科技指数头部效应将更明显。由此带来的是市场将走向指数化,个股难以跑赢指数。

  新变化之三是注册制下“中小差”公司可能被逐步边缘化,上市公司退市速度明显加快。今年4月下旬,*ST紫晶、*ST泽达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成为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2022年共退市46家公司,创下历史新高。当下A 股市场仍存在明显“炒小、炒差、炒新”倾向,全面注册制下,预计A股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优质公司倾斜,未来“壳溢价”大概率继续缩水。

  友情提示

  民间高手看好人工智能

  近期资本市场行情震荡下挫,操作难度较大,岛城民间高手们如何看待后市机会呢?岛城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在沙龙上表示,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周期看,未来两三年内会有一波较好的行情。对于近期市场震荡磨底,投资者需要耐心应对。资深投资者高先生认为未来市场指数走向可能取决于占比10%的龙头公司,建议关注科技、军工、医药三大板块。资深投资者李先生则看好人工智能板块,他认为每隔10年左右总会出现革命性的工业技术创新,此类创新会较长时间引领市场热点,人工智能值得重点研究跟踪。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中特估”?

  “中特估”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简称,起因于国内央企分红较高,盈利稳定,但资本市场的长期低估,并未受到资金关注。2022年11月召开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概念。中特估的三大特征包括国资控股、市盈率低、企业高分红。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尚未成熟,直接采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并不合适,所以需要更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对中国优势资产价值进行重估。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忠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用镜头说话 用影像表达
   第A04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5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深读
   第A09版:请拨82888000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体育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财富汇
   第A14版:理财
   第A15版:星光岛
   第A16版:文艺汇
“半牛半熊”成常态选对股票不容易
工行高科园支行做好外汇适老服务
交行助力“齐鲁工惠”数字人民币可支付
投资理财遇难题可拨热线82888000
青岛早报理财A14“半牛半熊”成常态选对股票不容易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