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财富汇
~~~青岛伟信集团董事长窦典梓:让特色农业发展成“链” 搭建“都市乡村智慧平台”
“领头雁”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青岛伟信集团董事长窦典梓:让特色农业发展成“链” 搭建“都市乡村智慧平台”
伟信集团董事长窦典梓。企业供图

  今年55岁的窦典梓,有着多重身份——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党委书记、会长,青岛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岛伟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伟信集团)。创业多年,他满怀激情投身于乡村振兴,照亮了多个地区的兴村奔富路。近日,记者走进伟信集团,对话窦典梓,聆听他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赋能乡村振兴的故事。

  / 担当 /

  让特色农业在“链”上发展

  “硕果满枝头,采摘正当时。” 眼下正是各种蔬菜瓜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位于平度市仁兆镇的青岛都市乡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上千个蔬果大棚鳞次栉比,采摘、包装、发运……这里的种植户们忙得不亦乐乎。仁兆镇是蔬菜之乡,为了让当地村民通过种植蔬菜富起来,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乡村会)先后投入2800多万元,在当地流转了960亩土地,打造了这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过程中,示范园统一提供种苗、肥料,统一种植,统一收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牵头做成这件事的正是伟信集团董事长窦典梓,不过他更喜欢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另一个头衔——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党委书记、会长。

  伟信集团成立于1976年,是一家集建设项目投资、产城融合开发、工程建设施工、现代生态农业和乡村文旅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当家人窦典梓认为,民营企业在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要履行社会责任。“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农民的辛苦,所以企业发展稳健后,首先想到的是要积极投身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窦典梓告诉记者。

  自2020年以来,伟信集团和乡村会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促进蔬菜生产标准化、设施化、规模化和产销一体化,提高蔬菜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强力推进蔬菜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发展的新机遇。” 窦典梓说。在他看来,当下要依托现有产业链,继续招大引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实现从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到仓储物流的无缝连接,力争将都市乡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产业特色更加鲜明、要素更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截至目前,伟信集团在平度市仁兆镇和明村镇先后投资20余亿元,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乡村振兴产业园、专家人才公寓、养老中心等项目,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 实干 /

  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切美好都来源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20年12月,伟信集团响应“万企兴万村”号召,牵头成立了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伊始,窦典梓担任乡村会党委书记,其愿景朴实而又坚定——“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旗领航,把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投身到乡村脱贫攻坚战役中。

  2022年6月,乡村会和伟信集团积极响应青岛市“百企进百村,促振兴共富裕”行动。先后与青岛崂山郑张社区、西海岸王台街道徐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帮助当地基层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组织企业先后在平度等地投资20余亿元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人才公寓等项目,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乡村会还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曲家庄村签订共建协议,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项目。首期拟投资1200万元打造笔架山休闲采摘园、房车营地等,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引擎。产业要兴旺,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关键。” 窦典梓说。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伟信集团与甘肃省陇南张坪村结为“一对一”帮扶对象,窦典梓瞄准张坪村最迫切的需求,主动工作真帮实助,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扶贫中农特产品难卖等问题,为张坪村蔬菜温室、大棚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收购张坪村种植的蔬菜、养殖的禽畜并建立销路,拓宽产业增收渠道;为村民提供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等多渠道帮扶,为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来源,助力张坪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在窦典梓看来,“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才能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窦典梓表示,“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为响应这一号召,窦典梓倾力乡村会十六大产业分会和伟信集团,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开放大学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产业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学院,对乡村“五大振兴”开展课题研究,为政府、企业提供专业的决策咨询服务,全方位打造乡村产学研交流平台。

  / 责任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古语云:“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窦典梓认为,民以食为天,粮为邦之本,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同时,食品安全也是百姓生活的重中之重,为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2005年8月,窦典梓成立青岛都市乡村蔬菜配送有限公司(简称都市乡村),承担起青岛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清晨,一辆辆满载新鲜蔬果的卡车从都市乡村仓库驶出。随后,这些蔬果将会以最快的速度配送到岛城市内各大商超、农贸市场进行销售。“每天都有近百吨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经过我们都市乡村智慧平台从基地、农户、合作社处销往省内外众多客户,智慧平台提升了农户近30%收入。” 窦典梓告诉记者。

  随着数字化链条日益完善,都市乡村进行数字化转型,搭建“都市乡村智慧平台”。利用平台数字化赋能,都市乡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改进业务流程、提高效率和创造新的价值,实现资源和信息的高效整合。通过数字转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客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决策质量。

  “通过数字平台,打通蔬菜流通业务的上下游全链条,可以远程查看种植园区的温度、湿度、种植情况;也可以看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环节:种植、采收、冷链物流运输、加工、分拣、客户收货。” 窦典梓说,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分析客户对于产品种类的喜好、需求的频率,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和个性化的服务。

  经过近二十年发展,肩负“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使命,都市乡村建设拥有标准化的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一流的快速配送网络平台及大仓储备,分别在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淄博、日照、威海、东营、泰安、临沂、大连、鞍山等地设立公司,形成多点区域发展格局。凭借着过硬实力,公司先后获评2005年至2018年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联合采购招标蔬菜类第一名、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青岛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青岛2008奥帆赛食品备案种植基地、山东省著名商标、青岛市著名商标,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目标 /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饮水思源,方能成其久远。作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窦典梓一直将“反哺社会”牢记心中。窦典梓认为,伟信集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受益者、实践者、推动者。那么,抓好企业党建工作是伟信集团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今年1月,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荣获“创新中国最佳案例”。同时,窦典梓也被市政府聘为“青岛市经济顾问”“青岛市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青岛市创业专家导师”和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会员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窦典梓表示,乡村会和伟信集团将继续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搭建平台,聚焦产业这个根本,紧密结合现代农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青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贡献力量。

  当下的伟信集团,正在以澎湃的企业力量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努力播种希望、挥洒汗水、收获幸福,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用镜头说话 用影像表达
   第A04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5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深读
   第A09版:请拨82888000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体育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财富汇
   第A14版:理财
   第A15版:星光岛
   第A16版:文艺汇
“领头雁”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青岛早报财富汇A13“领头雁”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