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悦读
从此时时春梦里

  ●王优

  黄葛树叶旧得不成样子了,积尘的积尘,长斑的长斑,枯黄的枯黄,飘落的飘落,稀疏得连鸟叫声也快兜不住了。长尾的鸟在枝间跳跃,头顶小小的花冠,喳喳之声单调而凌厉,若剪刀开合。被风霜侵蚀的老叶子应声落下,铺开一地金黄。风雨夕,万物迎风起舞;初晴日,落叶随遇而安。

  要不了多久,旧叶落尽,新叶初成,黄葛树又将以崭新的姿态盛装驾临。一树新叶一树诗,树上树下都是好看的样子。

  雨水节气之后,雨水一直没来。天气日日晴好,俨然有了初夏的味道。有女生着了纱裙,穿了单鞋,脚踝露出来,细而白的肌肤,搅动起不易觉察的柔与美的漩涡。

  青菜,菠萝菜,甜菜长得飞快。开花的开花,抽薹的抽薹。晴好的天气,正是晒腌菜的佳期。切成长条的菜薹悬于绳索,接受阳光的晕染浸渍。空气中弥漫着腌菜特有的气息,那是味蕾与记忆在时间节点上的期待与融合,是俗世里最为恒久妥帖的温暖。阳光的手艺,时光的味道,沉闷的日子于是清脆起来。

  再抬头,黑弹树上那些颤动于寒风中的钢丝柔软起来,枝头的水墨已渐变成水粉,绿意浮动,隐约成淡烟微岚,轻盈缥缈若梦中的琴音。鸟也来了,喳喳喳,抹了蜜似的,圆润而欢愉。

  柳条一天天软起来,绿起来,媚起来。寒风又变为春柳,条条看即烟蒙。柳是春天的眉,眉眼盈盈处,多么温柔缱绻的所在呀,可否容我长醉,即使花间一眠柳下一宿?

  贴梗海棠,一树红妆,挨挨挤挤的花朵开得收不住了。每一朵,都令人想起鬓边美人簪,花红易衰,水流无限,也想起他丹心如火,泣血吟咏:“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血一样的海棠红……”那天在教室里同学生一起看纪录片《苏东坡》。他说,最好的旅伴不是李白,也不是杜甫,而是苏东坡。学生笑,我亦笑,心里更多了一层感慨——白发如雪,清绝纤瘦如竹的他呀,正从月色和雪色之间走来,成为第三种绝色。那个心有七分月光三分剑气的人哪,仿佛快要淡化成一帧照片了,嵌在时光的画框里,目光清澈,微微浅笑。

  有天落雨,傍晚方停。从窗口望下去,地面湿漉漉。犹豫了一下,依旧下楼去往河边。迎风走,头发衣服齐刷刷扬起,微微有些冷意。行人少,水波动荡,一波波翻涌,极有规律地碎裂重聚,不由想起“澹澹”一词,只觉生动妥帖。

  红叶李有些羞羞怯怯,不过两三日,春风一撩,阳光一逗,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淡淡的粉蔓延开去,到底还是素净谦卑的模样。

  又一日雨来风来,李花点点,飘坠如星,散落草丛。行道上,亦均匀地铺了一些。小小的细碎的花瓣,柔美而安静。不忍踩下去,让它们多待一会吧,随风流浪去吧,遂抬起脚,捡花少的地方走。

  堤岸上,玉兰擎起紫色的花蕾。暮色之中,一点不起眼,不知怎么忽然想到了“暗箭”,这是冬天射向春天,黑夜射向黎明的响箭吗?

  更喜欢白玉兰。仿佛一夜之间,光秃秃的枝干忽而成了鸟的天堂,那么多白鸟乘风而来,赶在晨光熹微之时,将冬天的枯树变得华枝春满。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硕大的花朵恨不得交出积聚了一冬的月光,从此时时春梦里,应添一树女郎花。女郎晚妆新成,霓裳片片,举起洁白的酒樽,笑盈盈邀飞鸟和路人,为春天干一杯,为纯洁的爱与美好干一杯。

  温风日日织,软雨细细绣,绿罗裙,翠缕衣,草木扬起一片葳蕤葱茏,温柔地抚慰着落红的轻叹。春天如此短暂,仿佛一声咳嗽,春光就将从山这边飞溅到山的那边。春去不必叹,过好当下,珍惜眼前,好时光其实一直都在。你在,我在,爱在,就是最美的天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暖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青岛面孔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悦读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地产
   第A15版:业界
   第A16版:博览
剃头挑子两头热
歌唱母亲
从此时时春梦里
征稿启事
青岛早报悦读A13从此时时春梦里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