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悦读
读历史:
“混子哥”“馒头大师”各有办法
“混子哥”陈磊讲述漫画背后的严肃创作态度。
“馒头大师”张玮来青与读者对谈。

  历史兴衰,风云变幻。对于历史的阅读,似乎总有着高高的门槛,或是专业领域的桎梏,但“混子哥”“馒头大师”却在社交媒体上引领了一股另类读史的热潮,他们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解读那些略显严肃,甚至有些枯燥的历史,仿佛打开了横亘在古时与今日之间的一道大门,即便是小孩子也可以轻松阅读,并爱上历史。近日,应青岛新华书店书城的邀请,这两位人气作者来到青岛与读者互动,并讲述了这些看起来并非循规蹈矩的创作背后的严肃态度。

  “混子哥”陈磊

  看半小时漫画,轻松当学霸

  “混子哥”陈磊此次来到青岛,推介的是他与混知团队打造的“半小时漫画”系列,旨在让大家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学知识,但这背后的创作过程却并非想象中的轻而易举。据陈磊透露,这一系列的幕后创作团队有110多人,这一专业领域内的学者团队每天深入研究相关领域知识,再用大逻辑理清学习所得,“把知识掰开了揉碎了,以漫画的形式传递给读者。”

  漫画是符合潮流的阅读方式

  作为漫画式科普的开创者,陈磊创立拥有知识类公众号“混知”“混知财经”“混知教育”及“混知健康”,总阅读量超过5亿人次,曾获网站新锐作家、年度挚爱阅读大使等称号。在陈磊看来,漫画是形式,知识才是本体。“我更希望读者把它当成一本知识书,而不仅仅是一本好玩的漫画。”陈磊坦言,不管画了多少漫画,写了多少好玩的段子,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大家记住里面的知识。他把“半小时漫画”定义为知识的科普书。无论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还是历史、经济、生物、地理,所有搞不明白的知识点,“半小时漫画”通通帮你在哈哈大笑中轻轻松松搞明白。目前,“半小时漫画”系列图书已出40种,线上线下粉丝超过6000万。

  “我认为漫画式的阅读是符合当下时代的,特别是符合年轻人和小朋友的阅读习惯的。”在陈磊看来,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压力,让人很难回到古时红袖添香、挑灯夜读的阅读环境。在一个新的时代,需要一些新的阅读传播方式,来传播传输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现今的读者阅读名著已经跟二十年前完全不同,在缺乏娱乐节目的二十年前,读书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内容,而今大家生活里的诱惑太多了,在网络娱乐影响下,还有多少人能坐在家里认真去读一本《三国演义》?不能因为没有时间读《三国演义》,就对这本书一无所知。“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知识性的信息更需要传播,它需要有一种新的传播方式,让大家阅读起来更加轻松。漫画阅读就是很好的方式。”陈磊坦言。

  传递复杂知识的学习方法

  “混子哥”成为小孩子心目中的人气王,这是陈磊没想到的事情。他坦言,自己创作知识型漫画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同龄人的阅读,却没想到,这些同龄人都已经为人父母,“当这些父母发现通过轻松读漫画就能了解到一些知识,这件事情自然而然从他们那就传递到了小朋友的眼前,不管我们最开始面对什么样的读者群体,最后这些书都变成了孩子在读,他们变成了主力读者。”

  也正是因为如此,“半小时漫画”与教育的关联度更高了,即使没有直接和教科书挂钩,“半小时漫画”也成为课堂教育非常好的辅助。陈磊举例解释,《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用薄薄的五本书从三皇五帝讲到了辛亥革命,“我们挑的全是大的历史逻辑。比如说唐朝安史之乱,不会去关注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是要抓住为什么会打仗、这一仗之后对整个大的局势有什么影响去作深入讲解,将历史脉络上的大的节点用逻辑关系进行串联,保证读者是用逻辑理解历史,而不是死记硬背。”

  今年初,陈磊在上海中心开了一家书店,定位为混知文化综合体。谈及初衷,陈磊坦言,创业10年,一直与读者云交流,每天在网上聊天,读者很想知道是什么人在创作这些漫画,我们也很想知道什么人在读我们的漫画,所以便诞生了这样一个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我们要把书店打造成一个知识创作的体验中心,而不是一个图书的卖场。”陈磊强调,这是一家作者开的书店,它的特色一定是创作。“团队正在研发一些全新的活动,比如说线下的体验,让小朋友来书店,学着样把一堆知识用漫画给画出来,相当于做一个高级的思维导图。”在陈磊看来,书店不仅仅是把知识传播给读者,更希望传递给读者的是我们怎么样学习那些很复杂的知识,传递我们的学习方法。

  “馒头大师”张玮

  奉上“告别”终章 更看重有效阅读

  2016年7月15日,“馒头大师”张玮在微信公众号“馒头说”推送了第一篇文章《历史上的今天:奥特曼出生,杨贵妃自缢》,以“历史上的今天”为特色,每天推送一个历史小故事。现如今,集结了优质公众号文章的系列作品《历史的温度》已经出版至第七册,不过,这本书更像是作者为读者们奉上的“告别”终章——告别的时刻总会来临,那些彷徨与信念、较量与选择,历史不会忘记。

  在《历史的温度》完结篇中,张玮写下了35个故事,分为六个部分穿越历史:“上海滩三巨头”中成名最早的黄金荣为何潦草而去?当年风靡全国的《灌篮高手》,故事真的止步于“全国大赛”吗?当年职场精英的标配微软MSN,为何没能扛过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读者可以看到一个集团乃至一个朝代倾塌前的细微征兆,也可以看到一个时代巨变之后给各种人带来的改变;观察到灾难之下各种人性的凸显,也感受到时光流逝中那些珍贵的回忆。

  张玮坦言,自《历史的温度》出版第五本的时候就萌生了“告别之意”。“看到读者拿着一厚摞书来找我签字,感觉很复杂。”张玮一方面深感欣慰,另一方面又有些惶恐,“感觉我的书还没有好到那个地步。”于是张玮决定在第七本书结束《历史的温度》系列,如同他所钟爱的漫画《七龙珠》里一样,“集齐七颗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实现愿望。”他要换个角度全新开讲历史故事。

  张玮坦言,书写历史,以“历史上的今天”为切入点,是一个比较讨巧的写作方式,却没想到在纵横捭阖间引发了大家的兴趣点,而图书版《历史的温度》就是将公众号刊发的文字进行筛选、整理后的结集册子,从《历史的温度1》到《历史的温度7》,这个系列一直保持着每年一本的更新速度,不仅销量已经累计超过百万册,还斩获颇多图书奖项,线上、线下的读者热情不减。但是现如今的写作,张玮已经不再看重动辄所谓的爆款、10万+,更为追求有效阅读,“我认为比较理想的阅读量是在四五万左右,这些读者是公众号的固定阅读群体,是读写双方三观一致的选择,这才是公众号的有效阅读。”

  虽然收获赞誉无数,但张玮并不认为自己是给读者打开历史大门的那个人,“只是稍微给大家拨动一下历史的窗帘,透出一道光。让大家知道,历史并不是冰冷冷枯燥乏味的,它是有温度的。”在与读者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张玮坦言自己收获颇多,“有的读者说因为我的书,喜欢上了历史上的某个事件、人物;也有学生说因为《历史的温度》选择了历史学科来学习。出版到第七本的时候,我觉得多多少少还是达到了最初的目的,我还是挺欣慰的。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历史的温度》读懂过去,活好当下,坦面未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主办方供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暖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青岛面孔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悦读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地产
   第A15版:业界
   第A16版:博览
“混子哥”“馒头大师”各有办法
青岛早报悦读A12“混子哥”“馒头大师”各有办法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