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理财
~~~第十二届青岛金融行业最佳口碑评选活动获奖榜单下月揭晓
~~~支持对象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中小微物流仓储配送企业
~~~
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申请指南看这里
支持对象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中小微物流仓储配送企业

  交通物流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去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和交通运输部创设了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全国总额度为1000亿元。为更好发挥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引导作用,近日,人民银行将专项再贷款政策延期并进行优化完善。对于业界关心的若干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对政策进行相关解读,使岛城从业者能更好地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问: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额度、利率和政策期限?

  答:专项再贷款额度为1000亿元,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的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一年,展期利率不变。政策实施期限延续执行至2023年6月底。

  问:专项再贷款支持的金融机构范围?

  答: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包括7 家金融机构:分别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问:专项再贷款支持哪些交通物流企业和个人?

  答:专项再贷款具体支持领域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两企”“两个”群体。其中,“两企”群体指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中小微物流仓储配送企业,“两个”群体指道路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车司机。

  问:“两企”群体获得政策支持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应当具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且许可证经营范围包含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网络货运、道路货物专用运输、道路大型物件运输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含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之一,需提供近三年货运车辆数及车辆号牌清单,无需提供车辆《行驶证》。(二)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应当具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者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布的备案名单中。(三)“司机之家”运营单位应当在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公布的验收合格“司机之家”项目名单中。(四)中小微快递企业应当具有邮政快递管理部门核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五)中小微仓储配送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应包含物流、仓储、配送等相关业务之一;财务报表中仓储、配送等物流业务收入之和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应当超过50%;仓储企业还应具有仓库使用证明文件,如仓库产权证明或仓库租赁、仓储管理、仓储服务等合同。

  提醒:“两企”相关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申请条件参照对应企业执行。

  问:“两个”群体获得政策支持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使用普通货运车辆、大型物件运输车辆及集装箱、冷藏保鲜设备、罐式容器等专用车辆的,应当具有货运车辆《行驶证》,无需提供货车《道路运输证》《车辆购置合同》以及司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

  提醒:上述情况,道路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无需提供营业执照;个体货车司机无需提供车辆所有权相关证明。

  问:专项再贷款支持的贷款用途有哪些?

  答:贷款资金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物流仓储配送等有关经营支出,以及购置或置换经营车辆贷款、物流仓储设备设施购置租赁等合理用途。

  问:专项再贷款最新政策优化安排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一)政策实施期限延长。政策实施期限由2022年底延长至2023年6月底。(二)支持主体范围扩大。将道路货物专用运输经营者、道路大型物件运输经营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者、中小微物流仓储企业(以物流、仓储、配送为主业的独立法人企业)补充纳入支持范围。(三)贷款申请条件简化。如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不再提供车辆《行驶证》,道路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无需提供营业执照,个体货车司机无需车辆所有权证明等,简化贷款申请手续,提升“两企”“两个”群体申贷积极性。(四)银行申报频次加大。合格银行由按季改为按月申请专项再贷款资金,进一步调动银行发放贷款积极性。

  问:交通物流企业和个人如何向银行申请贷款?

  答: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范围内的“两企”“两个”群体可向7家合格银行申请贷款支持,由银行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发放贷款,贷款利率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确定。具体贷款办理条件和手续可咨询意向金融机构。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邹忠昊 通讯员 王松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青岛面孔
   第A04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看见
   第A09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财富汇
   第A13版:理财
   第A14版:星光岛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金融口碑评选公众投票完美收官
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申请指南看这里
金融调解工作室 亮相湛山街道
青岛早报理财A13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申请指南看这里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