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地产
10月楼市继续探底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万亿元,同比下降8.8%;商品房销售面积11.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商品房销售额10.88万亿元,下降26.1%。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5%,均比9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大跌幅。

  需求疲弱楼市下滑

  尽管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在“保交楼”等相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房企资金状况边际改善,房屋竣工及施工进程有所加快,房地产投资已具备逐渐止跌企稳的条件。1—10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10月单月环比上涨42%。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也与民生息息相关。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下阶段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推进购租并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1—10月份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3%,跌幅与1—9月持平,可见跌幅不再扩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37.8%,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拿地面积总体上萎缩了一半水平,房企拿地意愿普遍不强,甚至有一些房企解散了投资发展部门,要警惕此类数据对明年房源供应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房价下跌城市增多

  房价下跌潮并未止住,且继续蔓延至更多城市。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4%,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5%,均已连续14个月下跌。可见,二手房价格较新房价格降幅更大,且多地二手房挂牌量迅速攀升,成交情况不容乐观。从下跌城市数量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下跌城市分别有58个和62个,比9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1个和64个,比9月均增加1个。从具体城市表现看,除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房价相对稳健,其他城市普遍有降温压力。要看到,近期政策层面正在以更大力度纾困房地产,包括支持房企融资、保交楼全面提速等,市场信心正在重建。

  据《中国房地产报》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验房
除了浮山后 “老四方”成市北新热点
10月楼市继续探底
青岛早报地产A1510月楼市继续探底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