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今日看点
~~~预约购买房车、规划旅行计划……岛城​已有5人考取C6驾照 还有10人正在考证
C6驾照在手 房车旅行“说走就走”
预约购买房车、规划旅行计划……岛城​已有5人考取C6驾照 还有10人正在考证
房车旅行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青岛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供图
教练员需要不断提醒学员掌握方向。通讯员 张雅雯 摄
岛城C6驾照毕业学员与教练(右三)。通讯员 张雅雯 摄

  开着房车去旅行曾是许多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已经进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作为新兴车型,房车分为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今年4月1日起,我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驾驶证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这意味着,想开拖挂式房车得先学C6驾照。

  对于想开房车旅行的市民来说,距离“诗和远方”也许只差一个C6驾照。日前,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拿下市区首个拖挂式房车培训资质,岛城已经有5人成功拿到C6驾照,10人尚在考证中。首批拿到驾照的市民有何出行计划?岛城房车市场现状如何?如何报名考取C6驾照?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岛城首批C6驾照拥有者、考证学员、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和青岛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的相关人士,听他们讲述房车旅行的幕后故事。

  【持证者】

  迫不及待想开车“出去看看”

  目前,岛城已经有5人成功拿到C6驾照,而周涛就是其中的一员。

  拿到C6驾照后,周涛迫不及待想要开启自己的“环游全国梦”,并已经做好旅行规划。“拖挂式房车由拖车和挂厢组成,早在拿证前,我就已经向厂家预订好了拖车,最近几天就可以提车了。”周涛告诉记者,等拿到车配上挂厢后,他就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曾在甘肃陇南参加过为期一年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今年45岁的周涛是一名军转干部,在陇南时,工作之余他就去看看当地的山水美景,这让他萌生了“出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的想法。“回到青岛后,身边有一帮热爱旅游的朋友,没事就喜欢开车到处转。我们还组建了一个摩托车队,经常环游祖国大西北。车队出行过程中需要后勤服务,遇到故障等需要拖着摩托车前行,如果有一辆房车将十分便捷。今年4月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后,我就报名了,没想到竟成为岛城首批C6驾照拥有者。”周涛说。

  采访过程中,周涛也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自驾旅行计划。“等挂厢买好后,最想去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看看。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大漠风光优美,有我想看的沙山,所以很向往。开上房车,一家三口出游肯定是最合适的,当然和爱自驾的朋友们一起去也可以。”周涛告诉记者,除了阿拉善,他还打算开房车去中蒙边境欣赏胡杨林,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风光。

  今年58岁的韩经仕和周涛一样,也是岛城首批拿证学员。这段时间,他正在考察研究拖挂式房车的挂厢,准备退休后和妻子一起去追寻“诗和远方”。“我之前买的这辆车符合政策要求的拖挂资质,如今又有了驾照,买上挂厢后就可以上路了。”韩经仕告诉记者,他还有一年多时间就将退休,目前开始为退休后的出游做准备。“最近我看好了一个1.5吨左右的国产挂厢,大约10万元左右。目前还在观望中,等有车展举办时,到现场再仔细看一看。”韩经仕告诉记者,年轻时因为工作、家庭等原因无法放松出行,现在孩子在外地工作生活,退休后他一定要开着房车出去享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

  首批拿到C6驾照的王博文最近也在考察房车。“我们其实都约好了,打算等车展的时候去体验看看。老韩和周涛都有拖车了,光买挂厢就行。我是拖车和挂厢都要买,选择空间也更大。”王博文告诉记者,顺利拿到驾照后,他经常在网上物色各种拖挂式房车。“等买了车以后,周末就可以经常去威海、日照等周边城市短途游,放长假时就出省长途游。”王博文说。

  【考证者】

  科目二最难学的是倒车

  “85后”赵国屹近期正在学习C6驾照的课程。“我从事的是房车出口代理行业,因为工作原因熟悉了房车后,自己也对房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今年4月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必须持C6驾照才能驾驶拖挂式房车,我就开始在网上查找相关驾校。”赵国屹说。

  “考出驾照后,我打算买一辆稍大一点的房车,里面有床、电视、厨房、冰箱等的那种,像个移动的家。”赵国屹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了解到目前国内房车基地越来越多,开着房车出去游玩更加便利。我是上个月底才正式开始学习考C6驾照的,科目二考试中我感觉最难的是倒车,因为它的方向跟我们平时开小汽车是反着来的,需要慢慢适应。”

  “等拿到驾照后,我想带着家人跑一趟川藏线,也已经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赵国屹向记者透露自己的房车出游梦想。

  “最近几年,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选择自驾房车出游,就想着自己也能用这种方式出游就好了。”1983年出生的刘成全告诉记者,“获知C6驾照的相关信息后,一直计划着来考驾照,最近终于有时间了。学习过程中,我觉得科目二最难学的是倒车,毕竟比起平时开的小汽车来说,房车长了不少,角度不好把控。等拿到驾照后,我想在寒暑假带孩子到周边的城市去玩一玩,让孩子开拓下眼界。”刘成全笑道,“现在还没老,还得努力工作。等到退休以后,我就驾驶房车带家人去向往的远方,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驾校】

  首批有5人拿到C6驾照

  “C6驾照报名非常火爆,我们刚拿下资质,就有很多市民来咨询报名了,还有特意从烟台赶过来学的。”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校长王勇告诉记者,在青岛市交通局、市车管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他们驾校拿下了C6驾照的培训资质,成为市区首个具有该培训资质的驾校。驾校斥资30余万元购买了拖挂式房车教练车,选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负责教授。

  “周涛等学员毕业时,驾校特意准备了鲜花,祝贺他们拿证的同时,也给他们送上驾校成立的房车服务中心会员卡,后续还将为他们提供房车所需的全产业链服务。”王勇介绍,目前岛城有5人顺利毕业拿到C6驾照,还有10人尚在学习考证中,预计明年报名考证的人会有“爆发式”增长。“明年报名学习的人预计是今年的四五倍。”王勇说。目前,胶东地区只有青岛有C6驾照培训资质,为更好服务省内其他地区的学员,下一步,驾校计划打造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学员提供更好体验。

  【延伸】

  岛城明年建成

  超10处房车营地

  “青岛房车的保有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当中算是比较多的,目前大约有300多辆。”青岛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会长陈正清向记者介绍,“房车露营地的数量和质量确实是我们城市的一块短板,现状是缺少一定规模的房车露营地。而好消息是,今年青岛市规划未来要建设房车营地、帐篷营地20处以上,计划到明年9月先建成10处及以上,到2024年9月再建成10处。在政府的规划和主导下,相信青岛将迎来一批高质量的房车营地、帐篷营地。”陈正清表示,“近两年房车旅行自驾游、自由行,房车露营、帐篷露营等十分火爆,可以说是备受大家青睐,因为这种方式相对来讲是一种小聚集、大空间的活动,十分适合当下情境中人们休闲旅行。”

  陈正清表示,C6驾照新政出台之前,不管从行业、道路交通管辖的角度或者是房车自驾爱好者的角度来看,房车驾驶都存在一定的盲区,这是一个新生事物,也需要新的标准和规范。驾照上线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站在房车爱好者的角度,目前考取驾照的费用在3000元至8000元之间不等,确实会给一部分人带来经济压力。如果在国家调控下学习成本能再亲民一些,将有利于更多的车友实现出游梦想。

  王勇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出游理念的不断变化,拖挂式房车市场具有广阔前景。当下,慢旅游兴起、露营日益火爆,拖挂式房车进入大家的视野,已经成为人们自驾旅行的一种新选择。

  【提醒】

  C6驾照必须通过

  增驾获得

  很多市民关心如何考取C6驾驶证。新规提出,申请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驾照,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申请人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可以拿到C6驾照。要增驾的市民需要持A1、A3、B1、B2、C1、C2驾驶证(A2驾驶证除外,A2可以直接驾驶C6房车)且本周期和申请的前一个周期没有扣满12分的才可以。C1和C2驾驶证需满一年,年龄在20至60岁之间,60岁以上的公民必须满足“三力测试”(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才能申请增驾C6驾照,最快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拿到驾驶证。

  “C6是在有驾照的基础上增驾的,目前我们驾校学费需要6800元,考试科目只有科目二和科目四,因为学员们都有短则一年、多则几十年的驾驶经验,在教学时会轻松很多。”王勇告诉记者,科目二中的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都相对简单,最难的就是倒车入库,因拖挂房车的挂厢和牵引拖车的车身加起来有近11米长,倒车时方向又是反的,教练员需要不断提醒学员掌握方向,忘记平时的驾驶习惯。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C6车型操控难度较大,对驾驶员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驾驶C6的驾驶员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保证自身和交通安全。

  【链接】

  岛城退休夫妻

  欧亚32国自驾游

  今年65岁的沈志平和妻子退休后便迷上了开房车组团出游。2017年4月底,沈志平和妻子陶美兰开着房车,与车友共同踏上了自驾前往欧洲的旅途。沈志平夫妇的这次旅程历时近半年时间,横跨欧亚32个国家,光加油就花了4万多元。

  从青岛五四广场出发,途经柏林、维也纳、布达佩斯、罗马、巴塞罗那、巴黎、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莫斯科、乌兰巴托……这些知名的城市都留下了沈志平夫妇的足迹。“住在房车内省掉住宿费用,最大的开销就是加油。由于担心吃不惯国外的食物,出行前我们自己带了大米、挂面、酱菜、鸡蛋等生活物资。每到一个地方,除了下馆子品尝当地美食,我们还会去超市采购新鲜的食材,房车里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我为这次欧亚房车之旅准备了整整半年时间,需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和行程,从网上查好每个城市的房车露营地具体地址,做好标记。”沈志平回忆道。“两个月前,我们又驾驶房车去了一趟川藏线,当时那里已是大雪纷飞,导致路况不好。但是房车自驾游的乐趣也在于历经挫折之后看到最好的风景,我们夫妻两人将来会一直‘在路上’。”沈志平说。

  【幕后】

  拖挂式房车

  更受市民欢迎

  房车分两种,一种是自行式房车,另一种是拖挂式房车。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偏向选择拖挂式房车?王勇表示,他曾深入调研过市场。“首先,拖挂式房车比自行式房车的价格要亲民一些,自行式房车的售价都在几十万元左右,贵的达上百万元,如果使用率不高,会很不划算。而拖挂式房车可选择的价格范围比较大,便宜的不足10万元,花费要低很多。”王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房车营地也在不断完善,拖挂式房车的拖车和挂厢是可以脱离的,使用时比较灵活。比如去一个城市旅行,到房车营地后可以将拖挂式房车的挂厢拆下来放在营地充电补给,然后开着拖车去市内购物游玩;平时不出行时,拖挂式房车的挂厢还可以当成收藏室。

  “房车本身体积大,开着出去旅行,进城的话停车是个大麻烦,但如果不开车,出行又很不方便。”岛城房车爱好者于越认为,拖挂式房车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选择租房车出游,拖挂式房车的租赁费用相对更低一些。”

  另外,随着新规的出台,拖挂式房车也需要挂牌,让市民行驶时也多了一层权益保障。“之前的拖挂式房车只有前面的牵引车上牌,挂厢是不需要挂牌的。新规出台后,不仅前车要挂牌,挂厢也要单独挂牌。”房车爱好者张嘉明表示。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王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验房
C6驾照在手 房车旅行“说走就走”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6C6驾照在手 房车旅行“说走就走”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