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
百年光影匠心守护
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入选国家文物局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
位于湖北路17号的水师饭店旧址。 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提供
1907光影俱乐部一层是电影音乐剧场。
游客在1907电影博物馆内参观。

  11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交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与方法经验。青岛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项目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优秀案例入选《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并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做法和经验。水师饭店旧址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湖北路17号。该建筑于1902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1907光影俱乐部。

  “青岛经验”在全国分享

  “11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线举办的《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上,我们用10分钟时间向全国参会嘉宾分享了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方法和经验。”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馆长李萍告诉记者,相关专家代表还在会上进行了点评。

  记者了解到,《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遴选近年来各地18个典型案例,涉及文物建筑不同类型、不同权属和管理运行模式,推广文物建筑开发利用的具体技术方法与操作路径,为各地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提供翔实案例和实践参考。

  “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项目是我们去年推荐到国家文物局的,当时国家正向全国征集优秀案例,我们经过评估,水师饭店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各方面都符合征集条件。”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静介绍,近年来,青岛市扎实推进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和活化利用工作,不断盘活闲置文物资源,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参与文物的保护利用,重点发展影视产业、创意产业、文化旅游、时尚商业和金融服务等业态,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打造电影文化聚集地

  经过保护修缮后的水师饭店旧址目前是1907光影俱乐部,一层放映厅作为电影音乐剧场,举办大型公共活动;一、二层南侧和东侧的附属空间作为休憩、餐饮空间,是光影主题书店、咖啡厅、西餐厅;三层阁楼是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

  “我们的业态选择紧扣‘电影文化’这一核心价值,契合水师饭店旧址的历史氛围,向公众展示电影历史、名人轶事、风物人情等。目前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并定期举办光影文学沙龙以及博物馆迷你舞台剧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李萍介绍,电影博物馆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共有藏品416件(套),展览区域分为世界电影诞生、中国电影缘起、中国现存最早电影院的发现之旅、电影与青岛、电影放映与发展、电影名人与青岛、电影街区七大板块。

  “从2017年3月正式开放至今,1907光影俱乐部共放映公益主题电影522部,共计2160余场次。这里逐渐成为老城区重要的电影文化聚集地、爱电影的朋友共同的家。”李萍告诉记者,俱乐部充分兼顾了文物建筑运营的公益性与盈利性,弹性利用不承接商业活动的非高峰时段,将电影放映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还原历史风貌及功能

  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青岛城市发展集团对水师饭店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修缮方案遵循“原建筑、原设施、原功能”的保护利用原则,以历史研究为依据,修正后期改建,还原最初的建筑风貌及功能。

  青岛市还成立了项目研究组,对其进行保护性修缮开发利用,充分利用已发掘的历史信息,选择“电影文化”这一独特且具有唯一性的主题,确定将水师饭店旧址打造为“电影文化艺术体验中心”的活化利用思路,形成“教育+服务+文创+旅游+餐饮”的多产业形态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近现代文保建筑保护再利用的示范标杆。

  “设计施工团队在尽量少扰动本体的前提下,重新规范了水师饭店设备设计,组织有序设备布线,尽量减小设备对建筑原貌的影响, 消除设备布线安全隐患。”李萍在《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上分享了修缮经验。

  中国现存最早的影院

  水师饭店旧址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湖北路17号,是一座典型的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三段式建筑,由德国海因里希亲王于1899年主持设计,1902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师饭店旧址建筑面积4487.5平方米,设计为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有阁楼。建筑中心为大厅,厅内三面墙设计成回廊式,有宽敞的舞台。二楼三面均设观众席,楼上楼下可容纳观众700人。

  李萍告诉记者,修缮之初,运营团队对水师饭店旧址历史资料多方挖掘,查找青岛档案馆内有关史料,探访专家、青岛本地学者, 甚至专程前往德国博物馆和资料馆进行搜集和研究,终于找到了水师饭店旧址是中国最早电影院的事实证据。

  “后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召集专家实地探访研究,最终论证水师饭店旧址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李萍介绍。

  / 相关链接 /

  水师饭店

  旧址变迁史

  1902年建成,主要供德国水兵休养和栖留。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取代德国侵占青岛,该建筑被用作日军俱乐部。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大批美军登陆青岛,水师饭店旧址又作为美国海军俱乐部使用。期间有中国人在俱乐部内租赁房屋开办照相馆、古董店。

  1949年以后,水师饭店旧址相继被用作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等单位的办公室。

  2003年被列为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

  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德国建筑。

  2013年水师饭店旧址中的舞厅被出租为影楼,其余大部分房间为市民和商铺混居。建筑内部因使用功能混杂,改造较多,但保留了较为完整的外部轮廓。

  2014年8月,水师饭店旧址启动保护修缮工程,并于2016年修缮完成。

  2017年,1907光影俱乐部正式对外开放。

  本版撰稿摄影(除署名外)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验房
百年光影匠心守护
青岛早报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A04百年光影匠心守护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