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这个崂山脚下的小山村利用老石头房发展特色民宿 已成青岛“民宿第一村”
东麦窑村里的“黄金屋”
这个崂山脚下的小山村利用老石头房发展特色民宿 已成青岛“民宿第一村”
东麦窑村利用石头房打造特色民宿。
崂山脚下的东麦窑村。

  崂山脚下、流清湾畔的东麦窑村,三面环山、一面朝海,一排排石头房打造的民宿古朴而别致……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村地处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路,虽然有先天之利,但是在2014年前,却始终没有让自然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直到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支持下,村委到北京、浙江等地学习,然后开启了发展民宿、渔家宴的转型之路,村庄发展开启了加速模式。

  经过多年精心打造,东麦窑村如今已经成为崂山乃至青岛“民宿第一村”。“过去这10年,我们东麦窑村坚持党建统领各项事业发展,美丽乡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带头人,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今后的工作中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当好服务员,带领村民不断增收,实现共同富裕。”东麦窑村党支部书记李绍亮说。

  村干部带头拆自家违建

  东麦窑村始建于乾隆年间,先民迁移到此,以采崂山松枝、烧炭制墨为生计,将这里称为“墨窑”,当时属于即墨县,墨和麦谐音,随着方言演化成“麦窑”。

  过去,东麦窑村主要以捕捞鱼虾、近海养殖、栽植茶果等产业为主,百姓生活不富裕,且受风景区保护、海洋资源减少等因素制约,一直缺少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和居民增收途径。同时,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越来越多,造成了一些民房闲置,这些民房以石头房为主,是典型的崂山传统民居,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为了提高村庄集体经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我们想着尽快引导村庄产业转型,走出当时的困境。”2001年,李绍亮和新一届社区班子履新上任,开启村庄发展转型之路。“2014年,我们到北京、浙江等地学习,考察他们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支部先后召开6次两委会、3次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研究,最终,一致通过了利用社区闲置农房,建设具有地域特点的家庭旅馆——“仙居崂山——东麦窑主题民宿”项目。“村里的石头房当年都是村民花费很大力气盖起来的,都是很有特色的建筑。”李绍亮他们通过考察评估,充分挖掘社区优势资源,明确旅游发展思路,将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石头房统一租赁,专门聘请中央美院进行设计打造,实施公司化运营、酒店式管理,每年每个农家小院可赚得租金3万元。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项目,李绍亮带着支部成员,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入户向村民介绍。

  发展民宿、渔家宴,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大动作”,需要首先整治村庄环境,势必要拆除一些私搭乱建。“刚开始有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我就以身作则,动员父母第一时间拆除乱圈乱占的建筑,这样两委干部、党员都跟着我仿效,老百姓一看干部都这样做了,他们也就跟着配合工作。”李绍亮说。

  超前谋划启动垃圾分类

  民宿建成后,东麦窑村党支部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为重点,进一步盘活村庄其他闲置资源,助推乡村旅游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东麦窑村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打造示范社区为目标,实施了公共配套设施整合改造,完成了地源热泵冷暖联供、燃气入户、线缆下地综合整治等基础建设。围绕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土地,规划建设了旅游专用停车场。同时,整合山、海、渔、林等资源,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特色农业等配套产业,建成樱桃采摘园、600米环山步道、后山花谷,引入儿童拓展游乐场,打造文旅农土特产购物一条街,让乡村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东麦窑村积极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点,成为崂山区首个垃圾分类回收处置的农村社区,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彰显了生态之美。

  “当初为什么率先启动垃圾分类?”面对这个话题,李绍亮介绍,村庄环境好了,家家户户的居家环境也要提升,一开始村里就要打造民宿、渔家宴的示范样板,环境卫生方面必须超前谋划。

  目前,东麦窑村的“仙居崂山”主题民宿和“瑜上山间”网红品牌民宿已拥有广泛知名度,每年吸引游客4.5万余人,营业额达4000多万元,村庄人均纯收入5万元,吸引退伍军人、本市和外地创业人才来村创业,解决就业岗位100多个。居民通过出租房屋,每户年可增加3万元收入,且收益每5年递增10%,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互促共赢。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村里要共同富裕,就要班子稳、民心齐,为此,东麦窑村党支部多措并举抓党建、强治理、聚民心。通过创新实施党员“包片+联户”形式,给党员设岗定责,把小家变“大家庭”。

  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激发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实施“185”城乡治理体系。高标准打造乡贤路、党建馆、村史馆,发挥好“小公约”在强化居民自治、凝聚群众共识、规范村庄管理方面的作用,有效提高乡村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沙子口街道的支持下,东麦窑村党支部主动联合相邻西麦窑、流清河等村,引入文旅公司共同成立了“流清湾党建产业联盟”,合同签订每个村保底收益40万。通过平台化运作规划布局了海水浴场、魔方公园、冰雪大世界、1903海鲜大排档、崂山路海鲜特产购物街等旅游体验项目,开辟壮大集体经济富民增收新路径。

  / 幕后 /

  每年接待上百个参观团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麦窑村“瑜上山间”民宿前台看到,不少游客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房间一天入住费用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节假日期间需要提前两周预订,平时也需要提前两天预订。”前台工作人员介绍。

  李绍亮介绍,今年村里的民宿、渔家宴呈持续增长状态,到东麦窑村调研参观的人也呈几何式增长。去年,他们村接待了140多个参观团队,除了省内的,还有来自安徽、广西、甘肃等地的,今年也已经接待了112个团队。“以前我们去浙江农村学习,现在他们也派人来向我们学习取经。”李绍亮说。

  东麦窑村的乡村振兴实景图为崂山区推动流清湾示范片区建设蹚出了新路,村庄发展理念、建设管理模式、乡村治理新风尚、民宿产业集群业态等将推广应用于片区内其它村庄。民宿产业集群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游客,盘活了休闲农业、餐饮、养生、旅游等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致富。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流清片区马鞍子村、南窑社区的幸福村等联合起来,拉长产业链条,打造成崂山南线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李绍亮说,东麦窑村要做好“上山下海”文章,正在推进后山豆角坡自然村高端民宿项目,建设占地100亩的高端生态观光体验园,大力发展海上产业,申请正规海水浴场、海上观光旅游、海上垂钓体验,开发传统非遗沙滩拉大网项目,让游客体验到吃、住、游、购、研学培训一条龙服务。

  沙子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兆介绍,沙子口街道要突出山海特色,做强共富文章,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崂山样板。培优山海·仙居,提升民宿标准化、特色化接待服务;聚焦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现代化再提升。强化村容村貌提升,实施智慧社区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综合提升等六大基础工程,保护村居风貌,提升村民幸福感。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韩阳 李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青岛面孔
   第A10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五月风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验房
东麦窑村里的“黄金屋”
青岛早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A03东麦窑村里的“黄金屋”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