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身边事
市民魏某接快递“客服”来电要求屏幕共享——~~~
一市民举报某加工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一男子离婚后跑到前妻家中“抢孩子”——~~~
一男子离婚后跑到前妻家中“抢孩子”——
被判归还

  早报11月22日讯 女子李某与男子杨某原本是夫妻,2019年两人协议离婚,约定婚生子杨小某由女方抚养并共同生活。2021年,杨某竟然伙同家人强行上门“抢孩子”。李某向平度法院提起诉讼。

  李某与杨某原系夫妻关系,双方在2019年6月协议离婚,约定婚生子杨小某由李某抚养并共同生活。此后两人又签订补充协议,具体约定了杨某的探视权。2020年10月,杨某提起诉讼,要求变更抚养关系。案件经过平度市人民法院一审、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均未支持杨某的诉讼请求。

  去年1月,杨某伙同其父杨某平、其姑姑杨某华等人强行闯入李某父母住处,将不满3岁的杨小某抢走。事发后,李某父母报警。在寻找孩子无果后,李某向平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杨某、杨某平等人停止侵犯李某对杨小某的抚养权、监护权,立即交还杨小某,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平度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无视与李某达成的离婚协议及法院生效判决,与其父杨某平等人强行抱走孩子拒不归还的行为,侵犯了李某的抚养权和监护权,严重损害了李某作为母亲应享有的情感需求和对子女的情感满足,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

  近日,平度法院一审判决杨某、杨某平等人停止侵犯李某对杨小某的抚养权、监护权,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将杨小某送回李某处,并赔偿李某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点评

  平度法院法官介绍,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应当受到社会、家庭的关爱和呵护。作为父母,更应当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即使在双方离婚后,也应依照约定、合法合理,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会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人民法院判决子女由父或母一方直接抚养子女,是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作出的裁判。未直接抚养一方未经双方协商或通过诉讼依法变更抚养关系的,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行抢夺未成年子女的行为,不仅损害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亦损害了另一方父母的监护权与抚养权,为法律所禁止。

  《民法典》规定,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张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深读
   第A06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7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08版:发布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冬日狂欢
   第A12版:冬日狂欢
   第A13版:教育
   第A14版:校园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博览
险丢八万
获奖五万
被判归还
青岛早报身边事A09被判归还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