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深读
~~~北宅街道原创舞蹈《樱桃红了》获崂山区第八届全民广场舞大赛一等奖
~~~海岸路社区一名产妇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顺利分娩
出圈!果农用舞蹈为樱桃“代言”
北宅街道原创舞蹈《樱桃红了》获崂山区第八届全民广场舞大赛一等奖
周哥庄参加崂山区广场舞比赛的队员们。

  早报11月21日讯 “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北宅人把对樱桃的热爱演绎成舞蹈《樱桃红了》。这支充满北宅浓郁乡土特色的原创舞蹈在刚刚结束的崂山区第八届“祝福祖国 舞动崂山”全民广场舞大赛决赛上,获得一等奖和最佳编导奖。

  打造樱桃文化舞蹈

  北宅是“中国樱桃之乡”,四面环山,无污染、光线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无可比拟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北宅樱桃甜美可口的品质。历经27年的发展,北宅樱桃节接待游客人数从2万人增加到了6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从20万元增加到了1.18亿元。北宅樱桃节已经成为岛城办节时间最长、品牌效应最高、传播效果最成功的水果节庆品牌。

  北宅街道在加大产业振兴的同时,在文化振兴上也不断前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樱桃产业的发展让北宅的果农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以艺术形式展现出来,把乡村振兴新画卷下的新农村、新农民展示给大家,是我们编创这支舞蹈的初衷。”北宅街道文体中心负责人王雅娟说。

  “北宅人文禀赋深厚,前期我们经过挖掘和打造,让传承近两百年的峪夼柳腔焕发了蓬勃生机,成为不可多得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新农村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文化血脉的传承不仅仅是保留珍贵的基因,更要开拓新境界。我们又进一步挖掘北宅樱桃文化,谋划打造了原创樱桃文化舞蹈。”王雅娟说。

  “樱桃仙子”风姿万千

  “今年7月底在北宅采风时,我被北宅樱桃的灵秀所折服,又跟一些果农聊天,被他们身上质朴的气质所感动。樱桃的水灵清澈与新农民的智慧淳朴相得益彰,让我当时就有了一些创作灵感。”舞蹈编创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金豆老师说。

  经过两个月的创作,金豆老师为北宅街道创作舞蹈《樱桃红了》,通过诗性、写意的舞蹈表现形式,描摹了樱桃园采摘、品尝樱桃、庆祝丰收、分享丰收喜悦的场景,展现了乡村振兴新画卷中北宅人的底气和朝气。伴随着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表演者身着渐变色的古风服饰,配上红斗笠、红鞋子,宛如樱桃仙子降临人间,在辗转腾挪间演绎出新北宅的万千风姿,令人赏心悦目。

  参加排练的队员都是周哥庄村的妇女,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19岁,大专以上学历的超过60%。她们有的经营家中的樱桃产业,有的是公司职员,白天上班,晚上抽空来练习。

  “在前期排练中,王主任和金豆老师陪着我们一同练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得很严格。”周哥庄村妇女主任王玉红说,尽管20名队员都是第一次练习民族舞蹈,而且舞蹈动作有20多个,其中不少难度较大,但是大家都满怀期待,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不少队员晚上排练结束后,回家后还照着镜子练习。

  “为了展现樱桃女的风采,我设计了抹汗、摘樱桃等动作,难度较大。队员们刚开始练习起来有些难度,但是没有人喊累。大家一点点进步,最终完成了动作。”金豆老师介绍,队员们尽管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但是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和自信,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

  “刚开始练习时,累得晚上睡不好觉。但一想到我们是代表北宅去参加比赛,要展现樱桃带给我们北宅人的幸福生活,就坚持下来了。”队员马秀秀说。“通过跳这支舞,我们节奏感增强了,人也更自信了、更美了。”队员张群笑着说。

  明年将进樱桃园演出

  “新一代的北宅农民文化程度高,接受新生事物快,勇于展现自己,因此整个舞蹈排练过程特别顺利。”王雅娟介绍,这支舞蹈先是参加了北宅街道的广场舞大赛,夺得了一等奖,随后又参加崂山区第八届“祝福祖国,舞动崂山”全民广场舞大赛决赛,夺得了一等奖和最佳编导奖。

  “这支舞蹈颠覆了许多人对农村和农民的刻板印象,展现了产业振兴后的北宅农村新画卷,也展现了新一代北宅农民既有底气也有朝气、积极向上、勇于展示自己的形象,动作编排很有创意,演绎得也很到位。”评委们这么评价。比赛的视频在北宅居民的朋友圈里迅速传播,大家纷纷为北宅原创的樱桃文化舞蹈点赞。

  王雅娟说,樱桃果农以舞蹈的符号跳出了产业振兴后北宅人的幸福生活,跳出了乡村振兴新画卷下农村生活的红红火火。“我们文体中心接到了很多电话,都是邀请舞蹈队去表演的。我们正在进一步打磨舞蹈,加紧排练,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上呈现,让北宅的樱桃文化进一步放射光芒。”王雅娟说,明年春天,北宅街道还将利用樱桃花开到果熟的时间段,将《樱桃红了》打造成环境舞蹈,突破传统剧场的呈现形式,拉近舞蹈与观众间的距离,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艺术审美体验。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徐乐 王叙栋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出圈!果农用舞蹈为樱桃“代言”
“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希望和温暖”
青岛早报深读A07出圈!果农用舞蹈为樱桃“代言”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