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手写两页纸感谢信,自制免费手机贴膜券,亲手交给真情巴士18路公交司机……~~~
手写两页纸感谢信,自制免费手机贴膜券,亲手交给真情巴士18路公交司机……
21张“感恩券”背后有个暖心故事
王晓梅(左二)所在的“巾帼18路”班组部分驾驶员合照。真情巴士供图
赵俊成(左)向公交车驾驶员送上装有感谢信和“感恩券”的纸盒。 公交车监控视频截图
赵俊成自制的“感恩券”。
扫码观看赵俊成送上“感恩券”的视频

  近日,发生在真情巴士18路公交车上的故事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暖色,让青岛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暖意。原来,感动于真情巴士18路驾驶员一直以来的暖心服务,时常乘坐末班车的手机贴膜店店主赵俊成手写了一封两页纸的感谢信,同时送上了21张一笔一画手工制作的免费贴膜“感恩券”,承诺给18路驾驶员们提供免费贴膜服务。投桃报李的故事,让西海岸新区的文明图景实现了“双向奔赴”。

  乘客送来手写“感恩券”

  11月20日晚上,真情巴士18路驾驶员王晓梅驾车行驶到中泽国货站时,乘客赵俊成上车时将一个粉色的纸盒递给了王晓梅。递纸盒时,赵俊成说道:“我经常坐你们18路车,想对你们表达下感谢,这个东西给你,你现在不要打开,到了终点站再打开。”

  由于当时乘客较多,车厢比较嘈杂,面对乘客突然递来的东西,王晓梅下意识地接了过来,对乘客表示感谢后,便继续执行营运任务。到达终点站后,王晓梅将盒子打开,发现里面是一封写了满满两页字的信,另外还有21张写有“免费贴膜”的小卡片。通过乘客赵俊成的感谢信,一个“双向温暖”的故事徐徐展开。

  原来,家住西海岸新区第一中学附近的赵俊成,在黄岛街道经营着一家手机贴膜的小店。他的店与18路中泽国货公交站点相距十余米。基本上每天下班,赵俊成都会在21点46分搭乘18路的末班车回家。

  5年多的寒来暑往,驾驶员们与赵俊成形成了一种默契。“有时候我收摊晚了,司机师傅都会耐心等我乘车,而且她们服务态度非常好,特别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季里,她们优质的服务让我感到非常暖心。她们的文明素养不单只是一句服务用语,而是体现在每一位司机师傅热心对待每一位乘客的实际行动中!”赵俊成在信中写道。

  在乘车过程中,赵俊成时常思考如何感谢18路驾驶员们的善意。11月19日,赵俊成又一次目睹了驾驶员帮助搀扶老人、帮抬小车等暖心举动后,决心为这些师傅们做点事。想到自己从事手机贴膜的工作已经多年了,赵俊成便想到要发挥自己的所长,为真情巴士18路的司机师傅们做些什么。于是,赵俊成一笔一画手写制作了21张免费贴膜的服务券,连同感谢信送给了18路的驾驶员们。

  驾乘温暖“双向奔赴”

  看完赵俊成一笔一画工整书写的感谢信,拿着赵俊成手写的贴膜服务券,真情巴士1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晓梅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当时给我的时候,说实话我没有反应过来,当时都懵了。因为在营运过程当中不能打开看,拿到他给的纸盒之后我心里就满是期待。到站后读了信,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当时心里暖融融的。”

  王晓梅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真情巴士18路公交车的末班车与赵俊成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在驾驶末班车走到他要上车的站点时,我们都会注意他有没有上车,这就像是一种约定一样。有时候他收摊晚了,我们也会等一等。”

  记者了解到,真情巴士18路公交车线路一共有26位驾驶员,都是女性,所以被称为“巾帼18路”。而这些驾驶员都对赵俊成有印象。“晚上人少,他又总是坐18路的末班车,所以都认识他。”

  “这位乘客人也非常好,在运营的时候,他经常协助我们服务其他乘客。”王晓梅回忆道,他在车上的时候,只要看到有谁需要帮忙,就会主动上前施援手。

  “下次遇到他,我一定要代表我们18路的姐妹们跟他道个谢。”王晓梅告诉记者,“同事们都感觉很受鼓舞,乘客对我们的这种认可,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很温馨。其实,我们也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服务,我们会好好保留这个信件和卡片,激励自己更好地服务乘客。”

  据了解,目前真情巴士已经将赵俊成送来的21张贴膜服务券与感谢信一并进行收藏,并不会去使用,而是会好好保留作为纪念。

  / 记者手记 /

  凡人微光汇聚磅礴暖流

  待人以善者,善亦所趋。事实上,在真情巴士车厢内,暖心故事不时上演。

  今年6月,感恩于驾驶员崔慧为自己垫付了一元钱的公交车费,西海岸新区小学生刘栩铭写下暖心的“感恩欠条”,并向真情巴士送上了一张充值百元的公交卡,以供一些没有零钱的乘客支付乘车费。经早报报道后,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级媒体纷纷跟进,最后还受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点赞”。

  今年8月,早报报道的《多等一分钟 温暖夜归人》新闻,与乘客赵俊成的经历如出一辙。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西小滩东站公交站,902路公交车只有在65路车到达后才会驶离,这个规律极少有变。这个特殊“约定”的背后,是为了一名每晚都会乘坐65路车在此转乘902路车的乘客。这“温暖一分钟”的等待,让乘客王加倩能够在西小滩东站顺利转车。

  我们相信,类似的暖心故事还会不断发生。真情也许默默无言,但是可以借由长久的相伴有所感知;投桃报李的暖心回馈,会以双向奔赴的凡人微光,汇聚起磅礴的社会暖流!

  / 对话 /

  “很多乘客

  都会心存感激”

  为什么要表达感谢?怎么想到手写“服务券”的方式?记者采访了赵俊成,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为18路公交驾驶员制作、送上免费贴膜服务券的初衷。

  记者:怎么想到通过给感谢信和贴膜卡的方式表达谢意?

  赵俊成:因为我的原因,有时会耽误驾驶员和乘客们的时间,感觉挺愧疚的。这么长时间对我的照顾,只是口头上的感谢表达不了我对驾驶员的谢意,我也一直在想怎么能表达自己的感谢。有一天,在贴膜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最好的感谢方式就在我的手头上!大家都用手机,我可以免费给18路车驾驶员的手机贴膜。

  记者:为什么要用手写方式来表达谢意呢?

  赵俊成:打印就成流水线了,手写更有温度和感情。我是边干活边写的,写了将近一天。为了表达对驾驶员的尊重,我特意用了隶书,虽然不是很规范,好久没写过这么多字了,写到最后,我的手腕都酸了。

  记者:您准备了21卡片,在第21张上,还写了22、23、24、25四个数字,是想表达什么吗?

  赵俊成:时间不够了,贴膜卡就写了21张,最后一张贴膜卡上,除了编号21,我还写上了22、23、24、25,表示可以给更多驾驶员免费贴膜的意思。也不一定就25张,只要是18路车的驾驶员,30张、40张,只要她们需要,我都贴。

  记者:驾驶员们说,她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希望对您表达感谢。对此,您想说什么?

  赵俊成:我也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平常坐车,我注意到,驾驶员会帮助老人小孩上下车,冬天会在座椅上准备绒布坐垫,还会在车里常备应急箱,很多乘客都会心存感激。应该很多人都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自己对驾驶员的感谢,但没有时间或不好意思去做,我只是有胆量去做去表达罢了。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张孝鹏 见习记者 崔家琳

  通讯员 薛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21张“感恩券”背后有个暖心故事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621张“感恩券”背后有个暖心故事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