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今日看点
~~~短视频《全球全是球》中大量青岛老城画面引网友点赞
爆火!青岛成世界杯主题短片“主演”
短视频《全球全是球》中大量青岛老城画面引网友点赞
龙江路上的不舍昼夜咖啡馆。视频截图
八大峡李慰农公园场景。视频截图
银鱼巷里追逐足球的场景。视频截图
拍摄中的青岛美景。受访者供图
扫码观看《全球全是球》世界杯主题短视频

  近几天,一条名为《全球全是球》的世界杯主题短视频在网上被刷爆,不少网友一眼认出,这条视频里的大量镜头拍摄的是青岛老城区。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和怀旧的画面,配上龙江路、银鱼巷、西陵峡路等人们熟悉的场景,让视频看起来就像一部青岛宣传片。记者采访获悉,这是智族GQ和咪咕视频联合出品的一条广告片,今年10月下旬在青岛和北京两地完成拍摄,其中多数外景镜头在青岛取景。

  老城区变身“足球场”

  短视频中出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位于青岛市南区的大学路片区。在龙江路上的不舍昼夜咖啡馆门前,两个孩子正在奔跑踢球。复古的画面和强烈的节奏,马上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随后画面一转,著名体育主持人宋世雄骑着“足球自行车”在北京的胡同里穿梭。镜头再次回到青岛老城区的银鱼巷,维修师傅手中的路灯变成了可爱的足球形状,大大小小的足球在巷子里席卷而来,人们在巷子中追逐足球,预示着世界杯的来临。两个年轻人在银鱼巷一家店铺门口举杯畅饮,在世界杯时刻,享受啤酒与运动。

  画面继续往后,青岛八大峡海边的李慰农公园里,一群孩子在海边广场玩着滑板,很多足球再次飞来;即墨鳌山卫一片沙滩上,一群孩子在玩玻璃球,弹出的玻璃球变成了足球……整个世界到处都是足球和看世界杯比赛的人们。最后的画面中出现了地球,寓意“地球也是球”。

  整个视频节奏快,画面唯美,深受网友的喜爱,特别是在这条视频里担当“主角”的青岛老城区获得了人们的赞美。“这是青岛!”“这是青岛大学路附近,我在那里拍过照片!”“这是青岛的银鱼巷,很怀旧的一条老街,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满满青岛元素,这简直就是我们青岛的宣传片!”“在青岛喝啤酒看世界杯是种享受。”……

  青岛小哥力荐家乡美景

  “我看了导演的创意剧本后,就觉得外景地非青岛莫属。我把记忆中的场景推荐给了导演,导演经过实地考察,认可了我的方案。”《全球全是球》外联制片人大左告诉记者,他是地道的青岛人,从小在老城区长大,也可以说是在这些场景里玩大的。他觉得这些场景配上导演的创意,一定会出好效果。

  “之所以我敢推荐青岛,是因为我很有自信。青岛的影视拍摄配套资源这几年越来越成熟,完全能够满足各种拍摄需求。”大左说,青岛有很多外景资源,如海边、秋叶、老城区等,但前些年相关的影视拍摄配套资源偏弱,比如一些高端设备少、执行拍摄难度大。这几年随着东方影都的崛起以及政府部门的重视,青岛相关影视产业的配套也跟上了,甚至超越外地,很多北上广的大制作开始将目光投向青岛,因为青岛的景色实在太棒了。

  大左向早报记者解释,前些年北京制片拍海边是去秦皇岛,上海制片拍海边一般会去厦门等地,如今,能“上山下海拍摄,怀旧和时尚兼备”的青岛成了业内新选择。相信未来有越来越多青岛的美景出现在各种广告片、影视剧里。

  这次拍摄的选景,剧组在青岛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胶南、胶州以及市区的广兴里、小鱼山、福山路等,主要选的是氛围和感觉。最后选择了在市区龙江路、银鱼巷、西陵峡路和即墨区鳌山卫等地取景。经过前期筹备,剧组在10月下旬用了2天多时间完成青岛部分的外景拍摄。

  “片中的演员多数也是青岛人,比如在沙滩上弹玻璃球的、海边滑板少年全部是青岛孩子。”大左告诉早报记者,其中宋世雄骑自行车的镜头原本也是要在青岛老街上拍摄的,但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宋老师不能来青岛,所以只能在北京拍摄。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 延伸 /

  “新旧相彰”引来剧组

  “我看到片子了,把我们店拍得可漂亮了,这几天经常有客人拿着短视频给我看。”龙江路不舍昼夜咖啡馆的负责人很兴奋。她告诉记者,10月下旬这个剧组在店门口取景,拍摄了一上午。当时剧组的人和她打招呼,说是拍一条广告片,但没透露内容与世界杯有关。没想到成片效果这么美。“我们店门口每天都很热闹,有各种网红来打卡,也经常有剧组来拍片。”这名负责人说,龙江路、黄县路及周边这两年发展成了文艺气息浓厚的网红打卡地,漫画街、网红街、咖啡街等名头很多,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视频里有很多巷子的镜头是在银鱼巷拍摄的,这条新改造的巷子已经成为一条“明星巷”,今年以来就有黄渤、黄晓明、毛晓彤、金晨等明星专程来打卡。“这条巷子可怀旧、可时尚,有浓郁的复古老街味道,也有时尚的新鲜东西,是很好的视频素材。”大左说。

  “街区这种新旧相彰的独特氛围吸引了许多剧组来取景拍摄,广告片方面,不仅有这个《全球全是球》,去年宝洁公司也来拍过广告片。”银鱼巷运营方、青岛上街里商业运营有限公司策划总监程霞说,还有很多剧组来这里取景拍摄,比如《恋爱的夏天》《赤子之心》等。

  银鱼巷是诞生在百年时空里的新潮澎湃之地,是城市公园概念下的原创品牌集合街区,也是青岛老城区近年来新面世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程霞介绍,在过去的3年中,银鱼巷团队对这条破败的老街和街上9栋百年建筑进行了抢救性修缮。经过精心修缮和运营,这里变成了一个既可以看见城市过去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又可以感受青岛当下年轻人的设计审美和生活方式的空间,这可能就是吸引剧组的原因。“银鱼巷通过历史和时尚恰到好处的碰撞,品牌吸引力和活动常态化相辅相成,给老城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整个中山路片区的业态更新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副局长王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爆火!青岛成世界杯主题短片“主演”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4爆火!青岛成世界杯主题短片“主演”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