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发挥网格优势 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小小网格员 让居民幸福“满格”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发挥网格优势 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沈海涛正在给李培友老人理发。

  网格宣讲倡树文明新风,改善老楼院居民生活质量,帮办为民把服务送到家……近年来,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坚持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引领一网治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网格优势,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近日,记者走进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无棣路社区、小鲍岛社区,感受居民生活的变化。

  宣讲员“送学进家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会议室内,宣讲员杨希岗富有激情的声音在大家耳旁响起。这名已经78岁的老党员在社区里身兼数职,既是市北区宣讲团成员,又是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2006年退休后,杨希岗开始参与社区宣讲工作。从2015年担任市北区委宣讲团成员、辽宁路街道宣讲团团长至今,他共撰写专题讲稿上百份,共计5万多字,宣讲310余场,听众达2万余人次。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杨希岗每天清早起床就开始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吃透精神实质,学习精髓要义,遇到不了解的问题就打开手机百度查询,再誊抄到笔记本上。在他看来,只有自己学深悟透,才能更好地进行宣讲。

  “我们社区有三名老党员,年龄大了,行动不太方便。所以我想把学习资料给他们送到家里,这样他们在家也能经常学习了。”宣讲结束后,杨希岗将家中订阅的印有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的几份报纸收集起来。当天下午,杨希岗便约上自己的徒弟、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宣传委员沈海涛,一同前往辖区内几名老党员家中,“送学进家门”。

  记者跟访中发现,杨希岗所负责的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内有17栋居民楼、33个单元,而这些居民楼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楼座之间的上下坡和台阶特别多,但是杨希岗却步伐稳健,腿脚极快。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走路步数都在一万步以上呢!”

  家门口的帮办服务

  在辽宁路街道,只要提起沈海涛,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是“活雷锋”。穿一件后背印着“格中有我,党员帮办”的红马甲,背一个黑色工具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海涛奔走在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

  2020年3月4日,以沈海涛名字命名的“海涛帮办工作室”在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正式挂牌成立,面向辖区内居民提供帮办服务。

  “李大叔,我来给您理发啦!”11月20日下午3点,记者跟随沈海涛来到辖区居民李培友老人家中。李培友老人今年84岁,常年独居生活,腿脚不便,几乎不出家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第三网格的网格员们对老人格外照顾,沈海涛更是5年如一日,每个月定期上门帮老人理发。“除了理发,有时候也帮老人购买些生活用品,或者办理一些事情。老人的孩子因为工作缘故常年不在家,我们没事就过来陪老人说说话。”沈海涛说。“杨书记和海涛经常来家里看我,每周至少来一次,很感谢他们。”看到沈海涛,李培友老人的脸上露出笑容。

  从李培友老人家出来,沈海涛回到帮办工作室不久,辖区的一名居民就找上门来:“沈老师,我家里的挂表突然不好用,麻烦您帮忙给看看是怎么回事吧。”原来,沈海涛还是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的义务金牌维修员。记者看到,沈海涛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居民送来请他帮忙维修的各种物件以及大量零件及工具,如同一个大型“百宝箱”。

  近年来,沈海涛已累计完成1000余件帮办服务事项,在街道年度表彰大会中荣获“金星帮办员”称号。“水龙头漏水,灯泡不亮了,门打不开……帮助居民解决这些琐事,他们会打心眼里感激你。”沈海涛告诉记者:“这些小问题看似不起眼,但对居民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我们帮办工作室的原则就是,让老百姓花最少的时间和金钱,得到最满意的服务。”

  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11月17日下午,在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党员活动室内,一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合唱队正在进行日常排练。

  “我们是辽宁路街道老干部‘诗韵’文艺队的成员,我们这支团队已经成立6年了。”辽宁路街道老干部协会副会长张青云告诉记者,6年来文艺队共排练了50多个节目,参与了100多场演出。“我们文艺队一共有15名成员,年纪最大的76岁,最年轻的也63岁了。”张青云说,文艺队不仅有合唱演出,还有葫芦丝、情景剧、诗朗诵、二重唱……每次在社区和街道演出时,都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刚才演唱的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今年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而特意准备的,下个月我们还要带着这支歌曲到区里参加比赛呢!”张青云说。

  为居民提供场地、聘请指导老师,多年来,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许多努力,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改造提升老旧楼院

  近年来,辽宁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居民徐济中深有感触:“我住在小鲍岛社区铁山路23—29号大院。这处大院建于1995年,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房屋漏雨、楼顶瓦片脱落、污水管道堵塞的问题频频发生。如今,这些问题已不复存在了。”徐济中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刚结束不久的铁山路大院改造提升工程。

  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以来,辽宁路街道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了铁山路大院改造提升工程,联合交警、环卫、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将规整通信线缆、改造污水管道、更换院内路面、整修楼顶瓦片等列入改造“施工图”,有效提升了大院整体生活环境和市容秩序。如今大院面貌焕然一新,让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楼院改造完成后,大伙儿的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生活方便了很多。这个院子里的老人多,前几天我还听到几个在楼下唠家常的老人们在交流楼院改造的事,他们都觉得特别振奋。”徐济中说。

  / 记者手记 /

  看得见的民生

  以网格为单位,用好“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宣传队伍,聚焦老百姓生活中的大小事,近年来,辽宁路街道所做的,是大家都看得见的民生。在每一个网格、社区、街道里,都有无数像杨希岗、沈海涛这样把居民所需放在心上的工作人员,他们在一次次服务中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也有无数像张青云、徐济中这样从中受益的普通居民,从生活的点滴变化中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网格虽小,却折射着民生的温度。只有看得见的民生,才能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 对话 /

  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从自身出发,您有哪些感触?

  杨希岗:我是一名宣讲员,我也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所以,我不仅要学习、传递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强音,更要实实在在地去实践。聚焦“关键小事”,真正帮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一名基层服务螺丝钉,只要大伙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沈海涛:好多人都觉得我们给居民提供的服务特别好,希望搬到我们社区来,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赞许,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尤其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们要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这种理念,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美满。

  张青云: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决心排练更多好节目,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做一名新时代的老年人,为我们社区的广大居民,为我们的城市,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徐济中: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能够更明显感觉到社区在为我们居民做实事,大家的幸福感都在提升。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红火,感觉更有奔头,更有盼头了。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李珂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划重点
   第A03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身边事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深读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冬日狂欢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医声
   第A13版:常青树
   第A14版:风采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天下
小小网格员 让居民幸福“满格”
青岛早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A03小小网格员 让居民幸福“满格”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