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文艺汇
~~~13岁少年崔隽豪师从国家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傅涌 屡摘手风琴大赛桂冠
~~~
~~~“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将于9月24日在青岛市雕塑馆开展
《妈妈!》:困在时间里的女儿

  文/张彬

  《妈妈!》的故事,在当下的国内院线中并不多见。影片将镜头聚焦社会老龄化,聚焦女性间的互助,聚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疾苦,而所有这些线索,都在导演杨荔钠间或现实、间或梦境的诉说中娓娓呈现。

  影片讲述了一位85岁母亲和自己65岁女儿共同生活的故事。原本平淡如水的日子,因为女儿突患阿尔茨海默病变得不再平静,而年迈的母亲,在人生暮年又被迫承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

  悲伤的基底之上,导演加入了其他情绪色块。影片一开始,母女之间的互动,寥寥几个镜头,已经将女儿刻板、寡欲的生活,将母亲性格中的小任性、小倔强清晰勾勒了出来。在人物设定上,知识分子出身的母女二人,有着与之身份相匹配的体面、隐忍和从容。至少影片的前半段,在绿叶繁花簇拥的老房院落中,持续涌动的温情,时而蹦出的小幽默,盖过了暗流之下的危机与不安。

  故事在女儿病情确诊的段落中发生翻转,看似轻微扰动后的一丝涟漪,终于在接下来,带动起一波波的情感巨浪。前一秒,还是任性、优雅的母亲,后一秒就不得不如她自己所说,再次变身荒原上的母狼,尽管,她已很老很老了,但保护孩子的天性,还是让她无所畏惧、不计后果的将所有一切不幸扛了下来。

  而失去记忆的女儿,则沦为时间的囚徒,在过去与当下,记忆与现实的迷宫中渐渐的寻不见出口了。随着失忆症状的加重,一些有关父亲的,无法明说的过往,反而一点点的浮现出来。为何父亲早早的离逝,为何女儿终身未嫁,又为何,女儿一边保持生活的简朴,又愿意花大把精力去做公益,去帮助别人……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女儿失忆后如断片般的吐露中一一有了答案。

  吴彦姝和奚美娟两位老戏骨的演出足够动人,故事时间线的跳跃,角色上的前后倒置,以及情绪上的迂回曲折,都被二人准确且游刃有余的把控着。相比之下,文淇饰演的不良少女周夏一角的介入却有些突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本片的叙事节奏。日本大导演伊丹十三曾在他的《大病人》一片中做过类似的尝试,用阳光俊美的少女,反衬病重老者的暮气蔼蔼,同时也感慨生活依旧充满希望,但在本片中,少女的出现却没有充分传递出这样的情感。

  在音画调度方面,导演的思路似乎也有待探讨,影片中,背景音乐铺的过满,在推动叙事之余,也不免导致了观者的审美疲劳。影片中“三年前”的段落尚能做到张弛有度,节奏紧凑,但“三年后”的段落,却因为言之无物,张力逐步散尽。最后,母女二人归于大海的段落,含糊空乏之下,也并没有产生过多的回响。

  一部原本可以更生活化,更具哲思性,包杂更多解读空间的作品,也因为最后的段落,落入了文艺片最常被诟病的空洞旋涡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做音乐路上的“追梦少年”
《妈妈!》:困在时间里的女儿
当清华美院遇到“青蓝之梦”
青岛早报文艺汇A11《妈妈!》:困在时间里的女儿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