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文艺汇
~~~13岁少年崔隽豪师从国家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傅涌 屡摘手风琴大赛桂冠
~~~
~~~“青蓝之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绘画邀请展”将于9月24日在青岛市雕塑馆开展
做音乐路上的“追梦少年”
13岁少年崔隽豪师从国家著名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傅涌 屡摘手风琴大赛桂冠
崔隽豪(右)跟随傅涌老师学琴。本人供图

  今年13岁的崔隽豪是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他聪敏好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名列前茅,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校园外,他还是一位小有成就的手风琴手,学琴短短三年,便获得了“2022东方草原之夜”音乐节暨手风琴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22第二届佰笛杯国际手风琴艺术节”一等奖第一名、“2022世界手风琴锦标赛”中国赛区一等奖三连冠等好成绩。

  崔隽豪的音乐启蒙从学钢琴开始,他练琴十分刻苦,每天晚饭后都会准时坐在钢琴前,从不缺席。无论是枯燥的手指练习,还是繁杂的技巧乐曲,他都一丝不苟的练习、完成、达标。崔隽豪与手风琴的邂逅源于小猪佩奇动画片,“猪爸爸”拉起手风琴,悠扬的琴声深深吸引了他,接踵而至的便是内心对手风琴的美好憧憬。崔隽豪学手风琴的想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在拿到钢琴十级证书后,隽豪妈妈开始为孩子寻找优秀的手风琴老师。

  几经辗转,崔隽豪妈妈找到了德高望重并且在中国手风琴界极具影响力的傅涌老师。现居青岛的傅老师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键盘手风琴联盟(中国)副主席,中国电子琴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我国著名的手风琴教育家、演奏家,山东省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山东省歌舞剧院手风琴演奏家。傅老师从教四十年,桃李芬芳,学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和祖国大江南北。傅老师不光对少年儿童的手风琴教育倾注心血,他还带领青岛市广电老年大学,崂山区和李沧区老年大学手风琴班的学员们一路前行。

  在傅老师的指导下,崔隽豪的手风琴学习一路坦途,阔步前进。同为键盘乐器,崔隽豪扎实的钢琴基本功对他学手风琴大有帮助,二者相得益彰。傅老师要求崔隽豪对每一个音符都精益求精,对每一处技巧都要成百上千遍打磨。备赛期间,他经常为处理细节而教到很晚,正是这种精雕细琢的把控和日以继夜的辅导,才有崔隽豪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对于崔隽豪未来的成长道路,傅老师给出了建议:以文化课为主,考入高校参加音乐社团或高水平艺术团,例如北京大学的手风琴协会、清华大学键盘乐团、中国人民大学高水平艺术团等;或选择走专业道路,去德国顶尖的音乐院校深造。通过几次大赛的历练,崔隽豪坚定了走手风琴这条路的决心。“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像师哥、师姐们一样,到德国顶尖专业音乐院校读本科、硕士、博士,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说到这,崔隽豪眼里闪耀着光芒。

  在老师和家长的培育下,崔隽豪将踏上追求的船,扬起理想的帆,执起毅力的桨,通向成功的彼岸。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星光岛
   第A11版:文艺汇
   第A12版:荣军敬老
   第A13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第A14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6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7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8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19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0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1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2版:金安青岛 共建美好 特刊
   第A24版:博览
做音乐路上的“追梦少年”
《妈妈!》:困在时间里的女儿
当清华美院遇到“青蓝之梦”
青岛早报文艺汇A11做音乐路上的“追梦少年”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