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福兔大拜年
“斜杠”老党员杨希岗:~~~
“复活”老建筑周柏成:~~~
西藏娃小康卓:~~~
西藏娃小康卓:
一声“阿妈”脱口而出
小康卓长大了。

  还记得去年6月, 本报报道的两岁西藏娃小康卓吗?她先天失聪,在青岛援藏医生的帮助下,从日喀则来到青岛,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植入人工耳蜗。开机的那天,青岛晚报记录了小康卓亲吻妈妈的感人一幕,戳中了无数网友和读者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这个幸运的小天使终于能听见了,青岛是她开启有声世界的一个原点。

  去年4月,2岁西藏女孩拥庆康卓迟迟不会喊“阿妈”,被四川成都一家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耳聋,走出无声世界最好办法是植入人工耳蜗,可医疗费需十几万元。正当一家人犯愁时,来自青岛的援藏医生发现了小康卓,孩子的命运就此改写。6月12日,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为小康卓植入人工耳蜗。三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嵘介绍,小康卓是不幸的,却也是幸运的。由于患有先天性的双耳感性神经性耳聋(极重度),导致孩子的语言发育迟缓。幸运的是,小康卓在2岁4个月植入了人工耳蜗,还能赶上儿童2至3岁的语言发育黄金期,落下的语言功课完全有机会追上来。术后三到四周,杨嵘为小康卓的人工耳蜗开机,小康卓听到了这个世界美妙的声音。

  今年1月19日,记者联系小康卓的妈妈次旺拉姆,很快收到了十多条信息。记者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次旺拉姆的喜悦之情。次旺拉姆告诉记者,回到西藏后便联系了语言康复学校开始了系统的康复之路,在老师的陪伴下,小康卓的进步非常快。现在她拿到一张图片,可以用语言进行描述,有些词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只是和妈妈在一起时,小康卓喜欢“偷懒”,只想粘着妈妈,不愿进行语言训练。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阿妈”,现在小康卓能够脱口而出,给整个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

  次旺拉姆说,非常感谢青岛的好心人帮助了小康卓,让她能够听见声音,期待以后有机会再来青岛,让大家看看小康卓的变化,让孩子亲口说一声谢谢。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于千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大拜年
   第A03版:福兔大拜年
   第A04版:福兔大拜年
   第A05版:福兔喜迎春
   第A06版:福兔喜迎春
   第A07版:利群
   第A08版:利群·品牌
   第A10版:利群·品牌
   第A11版:福兔喜迎春
   第A12版:福兔喜迎春
   第A13版:福兔喜迎春
   第A14版:福兔喜迎春
   第A15版:福兔喜迎春
   第A16版:健康波报
“小网格”里讲好基层治理新故事
用积木复刻更多老青岛风景
一声“阿妈”脱口而出
青岛晚报福兔大拜年A03一声“阿妈”脱口而出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