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福兔大拜年
“斜杠”老党员杨希岗:~~~
“复活”老建筑周柏成:~~~
西藏娃小康卓:~~~
“复活”老建筑周柏成:
用积木复刻更多老青岛风景
周柏成

  去年11月17日,《青岛晚报》报道了周柏成与他的“建房所”合伙人用积木“唤醒”青岛老城记忆的故事,让位于广兴里的建房所又火了一把。不少市民慕名而来找到广兴里,希望能一睹用积木搭建出来的老青岛风景。

  建房所是位于高密路上的一家小店,尽管面积不大,店内却别有洞天。小店的柜台上陈列着老青岛的各式建筑,其还原度之高,令人仿佛穿越到了百年前的老青岛。门店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个里院模型,尽管它是由一个个固定的零件搭建而成,但模型里那些正在做饭的大姨、喝啤酒的小哥、玩耍的小朋友,仿佛为这座里院赋予了灵魂。除了为里院赋予烟火气外,这套积木对里院建筑的刻画可谓细致入微,大到整体结构比例,小到一砖一瓦,这套积木模型都尽可能地还原里院本来的样子。

  周柏成和其他创始人根据前期设计的八套建筑模型,开发出了一套盲盒,模型包含了德华银行、里院和水师俱乐部、火车站等,该系列极具收藏意义,需要预订且限量发售。首批盲盒刚面世就吸引了众多青岛市民的关注,还有一些曾经在里院居住的老青岛人专程来到店里购买。

  对于周柏成和他的合伙人来说,前期打造的七套老青岛建筑模型只是第一步,未来,他们还打算将青岛现有的老建筑全部通过积木模型复刻出来,目前,团队成员正在广泛招募设计师共同参与到这项关注青岛老建筑的行动中来。

  “我们希望能打造青岛自己的街景。”周柏成告诉记者,在乐高的玩具系列中,集合了快餐店、咖啡馆、超市等建筑的街景系列一直长盛不衰,建房所则希望搭建属于自己的街景,有亨得利、有中国大剧院、有水兵俱乐部、有德华银行。

  对于新的一年,周柏成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能用积木搭建一个微缩的青岛建筑博物馆,集合青岛所有的老建筑,甚至可以将元宇宙与虚拟空间等新技术引入博物馆,将青岛老建筑们制作成数字藏品,让青岛老建筑能永远流传下去。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福兔大拜年
   第A03版:福兔大拜年
   第A04版:福兔大拜年
   第A05版:福兔喜迎春
   第A06版:福兔喜迎春
   第A07版:利群
   第A08版:利群·品牌
   第A10版:利群·品牌
   第A11版:福兔喜迎春
   第A12版:福兔喜迎春
   第A13版:福兔喜迎春
   第A14版:福兔喜迎春
   第A15版:福兔喜迎春
   第A16版:健康波报
“小网格”里讲好基层治理新故事
用积木复刻更多老青岛风景
一声“阿妈”脱口而出
青岛晚报福兔大拜年A03用积木复刻更多老青岛风景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