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城事
~~~我市开展全域建筑垃圾联合执法集中行动 立案处罚110余辆车
~~~青岛妇儿医院微创手术取出异物让孩子转危为安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做客民生在线~~~
~~~
~~~近一年时间内办成了110余笔疑难业务
险!一岁娃误吞“水宝宝”引发肠梗阻
青岛妇儿医院微创手术取出异物让孩子转危为安
从患儿体内取出的膨胀“水宝宝”。

  本报11月23日讯 近日,1岁的欣欣(化名)两天不吃不喝、频繁呕吐。在当地诊所按照肠胃炎治疗不见好转后,父母带着她紧急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经治疗情况得到好转。

  只要一吃东西,欣欣便会将食物吐出,后来即使不吃东西也会不停呕吐。当地诊所诊断欣欣患有肠胃炎,但采取消炎、输液等救治措施后,却始终不见好转。情急下,父母赶紧带她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医。接诊专家立即为欣欣进行腹部B超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肠道梗阻,可能存在异物。此时,欣欣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甚至出现脱水症状,小儿普外科团队决定立即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探查。手术团队经过患儿肚脐置入摄像头探查,果然在距离回盲部20cm处的小肠发现阻塞物,“罪魁祸首”竟是一枚直径近4cm的“水宝宝”,将“水宝宝”取出后的次日,欣欣便能排气排便,也能正常吃东西了。

  欣欣父母反复回想才想起,不久前,哥哥带着欣欣到邻居家玩耍,可能是把“水宝宝”当成“糖豆”吃了下去,“水宝宝”在体内遇水膨胀,造成了肠道阻塞。原来,“水宝宝”又称水精灵、海绵宝宝、海洋宝宝,是胶丸大小的彩色小珠子,成分主要为吸水性树脂和工业色素,还含有丙烯腈和丙烯酸酯等有毒物质。因其五颜六色、晶莹剔透,放在水里浸泡后直径可达4至5厘米,极受小朋友的欢迎。小朋友误食后,“水宝宝”在肠道内逐渐吸水膨大,最终堵塞小肠引起梗阻。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应提高安全意识,教育孩子远离危险物品。如孩子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异常表现,应及时到院就诊,尽早查明病情。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温馨提示

  宝宝常误吞的危险物品

  1.化学制剂。如洁厕剂、消毒液、管道疏通剂等强酸或强碱性化学腐蚀剂。

  2.金属异物。如电池、硬币、磁力珠等。

  3.尖锐异物。如鱼刺、枣核、钉子、回形针等。

  4.块状食物。如小块水果、果冻、饭团或整个饺子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5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车体太脏?“请”驾驶员现场擦洗干净
险!一岁娃误吞“水宝宝”引发肠梗阻
“自贸全链帮”为企业提供开办全生命周期免费服务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黄岛车管所有个“办不成事”窗口
青岛晚报城事A07险!一岁娃误吞“水宝宝”引发肠梗阻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