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市北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联席备课会召开
~~~记者探访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 创新乡村振兴之路
~~~青岛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举行
石头老宅华丽变身“仙居崂山”
记者探访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 创新乡村振兴之路
精心设计的民宿。
石头老宅华丽变身“仙居崂山”。

  石头老宅“华丽蜕变”,建村史馆留住乡愁,创新开辟富民增收新路径。多项美誉加身的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持续擦亮“幸福麦窑”社区品牌。

  发掘

  群山环抱主题民宿

  东麦窑社区位于崂山风景区南麓,高高低低的石屋倚靠在崂山的怀抱中,网红主题民宿隐匿在村落中。日前,记者走进东麦窑社区看到,毗邻山谷、面朝大海的石头老宅已然“华丽蜕变”,成为“仙居崂山”东麦窑主题文化民宿。重塑老村落,并不只是为了给社区增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探索乡村人文的发展和传承,以及如何借用历史、人文、传统与自然资源,发掘当代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民宿在装修设计时最大程度地保留原始风貌,古朴与现代的结合让小院更有韵味。每处民宿都有专属的名字,“厚济世”“玉满堂”“时如意”“位高升”等,蕴含着对生活的美好期许。

  东麦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特色旅游、产业引领居民致富”的发展理念,依托天然的“山、海、居、渔、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民宿项目的落成,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民宿实行公司化运营,每年每个农院的村民可得到3万多元租金,5年递增10%,同时村民又可以在公司上班,此举辐射带动了周边200余人在家门口上班。“仙居崂山”民宿目前每天可接待游客150余人,年营业额达1000万元,创下了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的典范。

  变化

  村史馆成“文化地标”

  东麦窑社区曾被评为全国休闲美丽乡村、国家森林乡村,还被列为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社区为了更好地留住村庄历史和乡风民俗,在中心广场西侧建设了村史馆。通过老照片、老物件的陈列,以及数字、VR等现代技术的还原再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展示社区的发展历程,成为社区的“文化地标”。馆内的一些老物件,都是村民自发捐献的。“不少村民有空都会来村史馆转转,看看以前的老物件,想想现在的新变化。”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东麦窑社区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以来,国内多地的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慕名前来参观交流。

  去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东麦窑社区党支部,多年来心系群众,前期已经完成了燃气入户、线缆下地综合工程、停车场、环山观光木栈道、污水统一网格化处理、河道治理等建设,综合整治老旧居民楼院环境,全面实现灯光亮化、安全监控。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落地,增设户外分类垃圾桶和集中回收点,成为崂山区首个垃圾分类回收处置的农村社区。

  高效

  创新乡村振兴之路

  在党建引领下,东麦窑社区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越来越宽,依托“流清湾滨海度假风情带”项目建设,通过平台化运作,导入了冰雪魔方乐园、青啤1903、影视拍摄基地等体验型业态,今后将进一步规划高端民宿、婚纱摄影、土特产购物一条街等旅游体验项目,拉长区域化产业链条,开辟富民增收新路径。

  沙子口街道地处山海之间,一边是走向大海发展水产品加工,一边是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果蔬、茶叶等高效农业。引导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的“产学研”联合,培植民营骨干企业,重点抓好茶叶、果蔬、海产品加工和储藏等一批有基础的产业和产品,形成区域特色经济,确立了“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思路。沙子口街道统筹区域发展,结合优质民宿和农(渔)家宴,发展精品旅游,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郝瑞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5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石头老宅华丽变身“仙居崂山”
青春力量集结 传递党的“好声音”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4石头老宅华丽变身“仙居崂山”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