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记者直击
“轨道巡热人”孙业友~~~
~~~
公交“外科医生”严加玉~~~
无惧烈日“烤”验~~~
飞机维修技工周崇响~~~
“桑拿天”里的李沧环卫工人~~~
公交“外科医生”严加玉
“上蒸下煮”,为故障车辆看“病”
严加玉不顾热浪查看发动机等管线情况。

  流水一样运行的公交车背后,有这样一群忙碌身影,他们从不直面你我,却与你我安全出行息息相关,他们就是公交维修工。严加玉今年45岁,投身维修已经23年了,是公交城阳九分公司车辆维修班组组长。每当公交车辆遇到疑难杂症时,只要他来看一看摸一摸试一试,很快就能找到问题所在,并对症解决。严加玉先后在底盘、电气、发动机等工位磨炼,积累了丰富的汽修经验,是掌握最新汽车维修技术的“全能型”检验员、汽车维修技师。从业多年,严加玉维修过的数万辆公交车,没有一辆中途返修。

  维修工作是个辛苦活,大多故障都需要进地沟维修。记者看到,站场里有2条1米多深的地沟,很多车底维修工作都需要在里面完成。检修作业时,维修工需要扎开马步,身体向后45度倾斜,仰着头,拿工具维修。一次作业一两个小时下来,脖子都僵硬了。“进入夏季后维修工作难度持续增大,高温导致电池温度过高,每天都要给电动车除尘,对燃气车水箱清洗降温,气温久高不下,给我们维修工作带来了困难。”严加玉说,“30℃左右的情况下,发动机温度高达90℃左右,车辆底盘出现故障时,作业温度就在40-45℃,身上的衣服都是湿透了干、干了又湿透。”躺在车底的感觉,像是在“上蒸下煮”。严加玉说,炎热夏季,公交车更容易出现故障,有时候地沟不够用,只能在户外趴在车底下维修,中午时最高温度将近50℃。

  严加玉说,看着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健康”地行驶在路上,让市民能够坐上安全放心车,就算脏点、苦点、累点,付出也值得。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4版:记者直击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慢读
   第A11版:开卷
   第A12版:博览
头顶烈日,给电车轨道浇水防膨胀
高温警报频响,个别区市拉响橙色警报
“上蒸下煮”,为故障车辆看“病”
交警成了道路上的“风景线”
停机坪走一圈,就像洗了个澡
一天下来,来回要走3万多步
青岛晚报记者直击A04“上蒸下煮”,为故障车辆看“病”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