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南起山东路北至流亭立交 规划全长约22公里高架主线双向6车道
~~~崂山区松岭路又一楼院变身“新小区”
~~~155米木栈道亮点多多 9月底6.4公里绿道将实现主线贯通
浮山栈道市南样板段亮“颜值”
155米木栈道亮点多多 9月底6.4公里绿道将实现主线贯通
浮山栈道市南区片样板段正式建成。

  岛城生活新体验

  红色菠萝格防腐木绵延向前,虎皮石挡墙与山体和谐相融,智慧灯杆可监控火情等突发情况……日前,记者从市南区了解到,浮山栈道市南区片样板段正式建成,这意味着市南区距“绿色全民共享”的美好愿景更进一步。而浮山山头公园市南区片的绿道主线将于9月底全线贯通,待完成后续工作后,一条高颜值生态绿廊将与浮山掩映生姿,为市民再添一处游览休闲健身打卡的好去处。

  155米栈道频现亮点

  浮山市南区片栈道样板段位于市南区绿化车队南侧,全长155米,两侧与现状防火通道相连接。目前,该示范段建设已在全市浮山整治建设中率先建成。建设项目包括155米虎皮石挡墙砌筑、145米护栏安装、145米菠萝格木铺装、智慧灯杆和路灯安装、果皮箱安装、绿化提升工程、导视牌及logo等安装,为市民、游客提供一条方便、温馨的景观栈道。

  “绿道宽度3米,挡墙贴面采用虎皮石,质地细腻、光泽明亮,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市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注重观赏价值,绿道建设控制坡度,以确保地势平缓,铺装材料则选择菠萝格防腐木,不仅有较强的耐腐蚀性,脚感也更为舒适。这些细节将保障市民、游客获得更安逸的登山体验。

  此外,栈道样板段增加了景观照明、监控、指示牌等设施,使其功能更加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样板段还采用了智慧灯杆等现代化设备,这种智慧灯杆目前仅见于浮山山头公园和太平山中央公园,能实现人、物、公园功能系统之间的协同联动,通过智慧灯杆上的传感器及摄像头,能够及时发现和识别火情及其他突发情况,迅速发布信息,管理部门及时处置,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智慧管理。

  绿道主线9月底贯通

  作为市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攻坚任务,市南区浮山山头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总投资1.66亿元。

  根据最新规划,该项目计划建设绿道长度为6.4公里,由新建及改建道路、新建架空栈道、山脊台阶步道以及疏散梯道等组成,其中3.6公里绿道目前已经完成建设,剩下的绿道也已全部开工,9月底将实现绿道主线基本贯通。绿道线路两侧各30米范围内的绿化景观提升及山林抚育工作也按下“加速键”,目前已完成绿化提升面积2.4万平方米、山林抚育面积16.9万平方米,日益加速接近绿化提升面积5.7万平方米和山林抚育面积19.8万平方米的建设目标。此外,宁德路周边区域的原永盛车队地块、原弹簧厂地块、原精工机械厂出入口节点、休闲绿地、服务驿站、停车设施等配套工程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据介绍,全部项目完成后,将新增休闲驿站、公厕、浮山绿道标识系统、园林小品等景观设施,将整条浮山绿道线路融于自然,形成一条精品生态绿廊,展示城市生态绿肺、康体人文公园的综合整治效果,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和“花海市南”建设工作,让市民能够真正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通讯员 赵曼怡 牟文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重庆路快速路工程征求意见
拆除砖墙打通“心墙”
浮山栈道市南样板段亮“颜值”
青岛晚报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A03浮山栈道市南样板段亮“颜值”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