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美容+扩容:绿化带翻新,车位只增不减,广场变大变美~~~
~~~市北区城管局市政一公司精准养护修复农贸市场周边道路
~~~崂山区首例经济适用房转商品住房业务顺利完成
准确率99.92% ~~~
美容+扩容:绿化带翻新,车位只增不减,广场变大变美
东南新苑的“颜值巅峰”要回来了
小区改造后的广场。(示意图)
重新翻修的绿化带和新建的泊位(示意图)。

  岛城生活新体验

  “等改造好了以后,我们又可以在广场上跳舞了!”面对记者的镜头,李沧区重庆中路东南新苑小区的老年人们露出了笑容。20年前,刚交付的东南新苑小区处在“颜值巅峰”,住在这里的居民觉得很自豪。但因为各种原因,小区的清秀面貌没有继续保持。2022年,李沧区将东南新苑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改造,8月4日记者来到东南新苑,探访小区的改造进展。

  美容+扩容:绿化带翻新,车位只增不减

  4日上午,记者从南门走进东南新苑小区看到,部分居民楼中间的道路已被铺平,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小区的车行道上铺设沥青;在人行道上,将重新铺设新地砖。部分居民楼中间原先是绿化带的部分,工人们在平整泥土,准备栽种苗木。

  “以前的绿化带哪能叫绿化带?到处是杂草,要么是一块块露出土的空地,有个空儿就停着车。”一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她2002年初刚搬进来的时候,小区里的车并不多。但随着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道路一侧停了车,没过几年,路两边都停上了车,但还是有人会为了抢车位、挪车的问题吵起来——部分居民为了方便自己停车,直接把车开进了绿化带。

  说到底,还是车位不够。这一问题,得到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程师和中青建安的施工人员的高度重视。“我们将移走以前的绿化带中枯死的苗木,重新栽种苗木。苗圃建好后,还会有一部分空地被改建为新的停车位。改造工程结束后,小区内的车位只增不少。”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解决“肠梗阻”,新换300米排水管道

  小区西侧有一个小广场,刚交付时有一处带有喷泉的水池——由于年久失修,水池已经不再美观,一旦下雨地面湿滑,路人还可能踩在瓷砖片上滑倒,带来安全隐患。这次改造,水池将被扩建为广场的一部分,让小广场更加通透宽阔。

  记者在7号楼北侧看见,工人们正在挖掘沟渠。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片地方是小区的地势低点,雨水管和污水管已堵住多年,遇到大雨水难以排走。小区将在这附近完成300米排水管道更换扩容,彻底解决这一困扰。

  小区改造工程预计11月完工

  记者从李沧区李村街道南山社区了解到,东南新苑小区于2001年建成投入使用,当时是李沧区的示范小区。“刚交房的时候,小区风景很美,有喷泉、广场和凉亭,绿化也弄得很好。”小区居民宋玉梅和鲁瑞苓告诉记者。

  遗憾的是,随着时间流逝,小区出现了各种问题和矛盾,最终导致各类设施年久失修,优美的环境没有继续保持下去。小区里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车与车之间,车与人之间挨得更近,矛盾纠纷更多了。望着小区被损毁的绿化带、坑坑洼洼的路面、随意停放的车辆以及卫生死角,让宋玉梅和鲁瑞苓这样的老住户非常痛心。

  “居民们多次向社区党委反映,想改善小区的环境。”李村街道南山社区党委书记王伟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居民们的这一愿望,社区党委入户听取大家的意见,同时邀请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居民充分发表看法。

  王伟和社区党委成员与李沧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沟通,表达了居民们强烈的改造愿望。2022年,李沧区将包括东南新苑在内的6个老旧小区纳入当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任务实施改造。今年4月,东南新苑广场上举行了一场关于小区改造的议事会,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李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东南新苑小区业委会、物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30多人参加。怎样先拆违?怎样翻修大门和道路?怎样恢复绿化带?大家都提出了意见。

  今年6月底,前期工作结束后,小区迎来了中青建安的施工队。“居民们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动力。”项目负责人楚先生告诉记者,工程进展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不少困难,正在全力推进。目前,工程包括绿化地形整理约7000平方米,铺装垫层施工约4000平方米,预计将在11月完工。

  “我2002年就搬过来住了。”今年70岁的小区居民李萍经历了小区从新变旧,也即将见证小区“旧貌焕新颜”的过程。社区党委书记王伟告诉记者,改造的公示贴出后,很多像李萍这样的老住户专门在小区东门合影,在保存这段自豪的记忆的同时,憧憬着小区的新面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张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东南新苑的“颜值巅峰”要回来了
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一次办好”贴心为民
李沧做好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
青岛晚报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A04东南新苑的“颜值巅峰”要回来了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