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教育周刊
高考志愿填报收官 ~~~部分高分考生不看名校“光环”更看重专业
青岛理工发力打出“组合拳”~~~
青岛太平路小学 ~~~
高考志愿填报收官
有人低分“捡漏” 有人高分“滑档”
部分高分考生不看名校“光环”更看重专业

  昨日18时,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正式关闭,今年的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全部结束。从6月30日至8月3日,山东省今年共安排7次志愿填报。记者翻阅这7次志愿填报和各批次投档表发现,今年各批次第一次志愿投出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攀升,低分“捡漏”的可能性较低。但同时,仍有学生凭借对历年录取数据的精准分析和自我的准确定位,被更高层次高校或专业录取。还有部分考生因填报不合理,或未看清专业录取限制条件,在志愿录取中“滑档”。

  部分高分生填志愿首选专业

  每年录取通知书发放之时,能考入北大和清华的学霸都是家长们热议和艳羡的焦点。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青岛有数名高分生主动放弃了清华北大“光环”,而从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规划考虑,选择了其他的C9名校。今年北大医学院在山东的最低录取分为665分,而青岛地区今年666分以上的考生就超过了30人,其中至少有5人没有填报清华北大,最终被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强势专业录取,其中一名学霸的高考分数甚至超过了清华、北大校本部的录取线672分,同样没有选择清华北大。

  除了数名高分生放弃清华北大外,还有不少高考成绩可以稳进985高校的高分生,主动选择了211高校。“孩子班里有个同学考了630分,这个分数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都可以去的,但最后考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据他爸妈说,孩子就是想学金融,这个学校的金融特别牛。”家长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孩子班上有同学放弃985高校而选择了专业排名更靠前的211高校。段女士说,自己儿子填报志愿时,同样将非985高校填在了前面。“孩子最喜欢的是计算机类专业,填报志愿时,我们就按照计算机专业的全国高校排名来选的。专业排名最靠前的清华北大北航我们分数都不够,96个志愿里他放在第一个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的计算机类专业,还选了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类专业,这三所学校都不是985高校,但是计算机类专业都很强,这几年计算机专业录取分超过了三分之一的985高校录取线。”但最终,这几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录取线均超过了孩子的分数,段女士的儿子最终被一所985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录取。

  志愿报得好低分也能“捡漏”

  今年是山东省执行新高考的第三年,专业+院校的志愿填报模式,让学生在选择志愿时,更多综合考量高校整体排名和专业学科实力,也让学生的高考分数位次与高校专业实力更加匹配,“捡漏”的可能性大为降低。记者采访了解到,有部分考生因为志愿选择得当,而被更高层次的高校或专业录取。同样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普通类常规批中最低录取分为626分,而在提前批中,小语种类专业的最低录取线为600分,同一所高校在不同批次的录取线差了26分。中国人民大学提前批的专业录取线为647分,而在普通类常规批录取线为653分。

  今年最大批次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共投出230738人,如果按照这一数字粗略计算,不考虑强基计划、提前批、特殊类型批等录取情况,高考分数位次23万以后的考生,很难在第一次志愿时被投出。但从实际投出情况来看,有超过千名高考位次在23万名之后的考生,在第一次志愿时顺利被本科计划录取。其中,该批次第一次志愿投档最低位次为294227名,对应分数线为440分,顺利被燕山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而燕山大学今年录取分最高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分达到了586分。最热门专业和最低分专业足足差了146分。

  有600分以上考生首次志愿“滑档”

  有考生因为志愿选择得当顺利被更高层次高校和专业录取,也有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滑档”。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录取结束后,仅有76个缺额本科计划,而去年该批次缺额计划为249个。这76个缺额计划中,有28个是因为退档而产生的缺额计划,其中不乏分数在592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而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投档中,投出的最高分考生分数达到了603分,这意味着,该考生在第一次志愿投档中“滑档”,才落入第二次志愿投档中。而按照今年各高校的录取线,该考生分数如果填报科学,足以被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高校录取,最终该生被北京化工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

  记者统计发现,在普通类常规批第二次志愿投出的22万考生中,高考分数超过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13分的就有30人,其中分数超过580分的有6人。这意味着,这30名考生在第一次投档中因各种原因“滑档”。较为幸运的是,这30名考生最终都被本科专业录取。让人惋惜的是,今年普通类常规批有27134名高考分数在一段线(437分)以上的考生,被专科计划录取,无缘本科。其中有两名考生的高考分数达到或超过了508分。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王晓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博览
有人低分“捡漏” 有人高分“滑档”
征兵质效再创新高
家长课堂不“放假”
青岛晚报教育周刊A09有人低分“捡漏” 有人高分“滑档”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