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精细服务问需于民精简流程提高效率 半年竣工电梯51部~~~
~~~李沧区5处露天烧烤被查处
擦亮站牌清除杂物 ~~~
~~~多部门协同联查工地噪声扰民 守护夏夜宁静
精细服务问需于民精简流程提高效率 半年竣工电梯51部
市南区这样“梯”升老楼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梯”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岛城生活新体验

  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市南区老城区居多的现状而言,显得更为迫在眉睫。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启幕以来,市南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用“深度服务”换取群众的“幸福温度”。截至6月底,市南区2022年竣工电梯51部,受理立项电梯130部,开工在建142部。

  精细服务问需于民 好政策送到家门口

  市南区金门路街道漳州路30号逍遥花园小区25号楼建成于2000年11月,25号楼4单元共有居民12户,大部分是老年人。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之后,工作人员反复登门征求居民意见,确定了加装电梯施工方案。2021年9月开始施工,今年5月竣工,目前已投入使用。加装电梯费用经居民友好协商后,每个楼层按一定比例承担费用,政府提供相应比例的补贴。“岁数大了,上下楼吃不消,只能走几阶停一停,歇会儿再走。”电梯开通后,该楼住户王先生明显感觉生活更便利了,“打心眼里高兴!”

  促成老楼装电梯,金门路街道牵住的是精细服务这个“牛鼻子”。据了解,市南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项目现场召开调研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把资金补助政策等送上门,得到居民的热情回应。而“街呼区应”的工作方法,也凝聚了街道社区协调推进、城建规划等部门答疑的合力,高效化解居民矛盾。此外,市南区还制定了加装电梯项目备案“明白纸”,明确全程申报材料、办事流程、相关部门和办理时限等,广泛发至全区各街道、社区广泛宣传,让居民知晓政策,拿在手里,“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

  精简流程提高效率

  统一样式融入环境

  民生工程,等不得,慢不得。为了提高加梯效率,市南区精简优化办理流程,在项目设计方案方面实行“一窗受理、联合推进”,将城建、规划、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职能有机整合,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咨询服务、项目报备、规划审查、施工备案、补贴发放“一站式办理”,办理流程精简合并4项,办理材料减免超10项,平均项目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之前的三分之二,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工作跑出“加速度”。

  市南区还先行先试,对辖区内所有符合奖补条件的完工电梯实行奖补资金“随申随发”,即在第一时间下发区级财政奖补的基础上,提前垫付市级财政奖补,缓解居民经济负担,使居民享受乘梯方便的同时,更快享受财政奖补的实惠。

  为了充分满足群众不同需求,市南区还尝试微改革、微创新,探索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和“连片加装”工作机制——对居民意愿较强、加装条件较好的老旧楼院,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以“全部单元电梯统一形制、统一样式、融入环境”的原则,着力打造了一批“改+梯”样板工程。浮山湾花园小区是样板工程中的一个典型,全小区共13栋居民楼,在居民的要求下,连片加装8部电梯,而像这样的连片加装项目市南区已有20多个。

  精查问题找准堵点

  他山之石破解难题

  加装电梯的资金筹措问题,一直是影响居民加装意愿的“老大难”问题。市南区积极学习上海市先进经验,引入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扶持政策,化解资金筹措难题。

  市南区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南管理处携手,共同推进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的优惠政策落地。政策实施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刚刚完成加装的弘信山庄小区等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两部门在浮山湾花园小区现场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业务及政策宣传活动,让居民在现场就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公积金“秒批秒付”获得了前来办理业务居民的一致好评。

  市南区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推动在建项目按时完工。力争在下半年打造一批“连片加装”和“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示范项目,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周刊
   第A10版:小记者行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博览
市南区这样“梯”升老楼居民幸福感
占路经营?处罚来了!
窗口单位吹响创城冲锋号
白天查完 晚上突击“回头看”
青岛晚报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A04市南区这样“梯”升老楼居民幸福感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