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4:幸福市北
市北养路修路破解出行堵点
  ▲居民小区内铺设塑胶步道。 崔冬妮 摄
  ■新建的无障碍坡道。 市北区城管局供图
  ■同安路天桥铺设防滑条。 市北区城管局供图
  ■海慈医院门口铺设了新的盲道。市北区城管局供图
  ■南丰路居民小区外围新铺了人行道。纪姗姗 摄
胜利桥附近配合地铁施工进行了管线迁移。纪姗姗 摄

  □纪姗姗

  市政基础设施好不好,不但是群众对“宜居城市”最直观的感受,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自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北区精准发力打通群众出行堵点,加快提升车行路、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养护水平,目前,已完成计划内养护维修道路259条,改造无障碍坡道655处。

  259条道路完成计划内养护

  近日,笔者在四流南路和南丰路口看到,市政工人正在铺装人行道,临近马路一侧裸露的土地逐渐被整齐的地砖覆盖。“这部分道路在小区用地红线内,属于大都汇的开发商管理修缮,但是当时小区建成之后,由于资金不足,他们并没有铺装人行道,小区临近车行道一侧堆满了建筑垃圾,裸露的泥土地尘土飞扬,很影响市容环境。”市政二公司业务养护科负责人张建宏介绍说。

  这个小区虽然现在入住的居民不多,但周边有两个公交车站,来往的行人特别多,每次走到这里都非常不方便。因此,市政公司铺装此段人行道路,安装界石和挡车柱。“已经干了6天,我们正在抢抓工期,大约还有1到2天完工。”现场施工人员说。截至目前,共修换人行道板2400平方,更换、调整路缘石400米,安装界石300米,安装挡车柱150个。

  在其他路段,市政设施整治提升施工也在同步进行。在胜利桥地铁旁,工人们正在用压路机夯实路面。张建宏介绍,因为旁边是地铁通信的管线沟槽,为了不妨碍车辆通行一般是用砖块临时硬化,但是时间长了车辆碾压砖块会导致道路不平。“现在我们用机械化的方式对路基夯实,共修复沟槽约1800平方米。”

  “我们在道路的精细化养护上下了更大力气。以前主干道要求一天一巡视,现在不仅上午、下午两次巡视,配备的车辆、人员也增加了。”张建宏说,通过两套系统反馈巡查发现的问题,一部分整理成工作任务单反馈回单位统一调度,一部分直接联系第一线养护工作人员,及时处置道路下沉、砖块碎裂等问题。“一条路一条路地摸排问题、解决问题,按全区总工程量算,目前已修复人行道板15000余平方米,车行道铣刨盖被、修补坑洼破皮12000余平方米。”

  市北区城管局介绍,今年以来,市北已完成计划内养护维修道路259条,累计维修车行道约80095.5平方米,维修人行道约69541平方米;维修检查井周边破损759处。今年还将整改提升嘉定路、四湖路、康宁路、长沙路(九江路-南昌路、台柳路-黑龙江路)、杭州路、洛阳路、宁乡路、黄台路、辽宁路、延安三路、镇江路、华阳路、包头路、东山路、西吴路等道路上的16段市政道路,包括车行道铣刨罩面、人行道局部修补、路缘石调整、雨水斗和检查井整治、交通设施提升等。目前,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已完成,正在做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改造无障碍坡道655处

  无障碍设施是出行便利的重要保障,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北区将道路无障碍通行改造、合理设置盲道设施和无障碍坡道口作为重点整治内容,普查全区的过街天桥、人行通道等,及时整改排除安全隐患。

  海泊河南桥位于人民路南端,是连接青岛市海慈医院停车场出口到浦口路的唯一人行道通路。然而,该桥移交时未设置盲道及坡道口,特殊人群通行存在很大困难,且有一定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市北区城管局新铺了280余米盲道,增设3处坡道,目前无障碍设施改造已全部完成。

  同安路人行天桥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它临近福州北路、同安路等重点道路,日常过往行人很多,加之原先两侧台阶铺设的是瓷砖,遇到雨雪天气就会变得湿滑。发现这个问题后,市北市政一公司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给每一层台阶都贴上了防滑条。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防滑条不但耐磨,抗老化性和防滑性也比较好,能够提升人行天桥使用寿命。

  据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一方面及时解决道路无障碍设施问题,形成台账,落实责任,监督整改效果;另一方面主动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辖区盲道设施破损或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迅速整改处置。对存在的占压盲道、破坏盲道等现象,必要时还将申请执法部门介入,查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市北区累计完成整治任务台账129条,累计整修盲道15701米,改造无障碍坡道655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市北养路修路破解出行堵点
幸福市北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14市北养路修路破解出行堵点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