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1:要闻
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殷连刚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报名通道已开启,10月9日公布抽签结果
​填补至中东欧地区定期货运航线空白~~~
在青岛,目前认知症就诊人数已经较十年前提高了近三倍。为了延缓失能失智,全市从预防、照护到诊疗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今年9月至明年4月推进返岭至垭口8公里道路建设~~~
~~~
在青岛,目前认知症就诊人数已经较十年前提高了近三倍。为了延缓失能失智,全市从预防、照护到诊疗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用爱填满“被偷走的记忆”
  ■大枣园社区居民在做手指操,以延缓认知症的发生进程。   郭菁荔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在父亲走失过多次以后,张先生开始意识到,父亲出问题了。在医院来来回回做了许多检查,也未能找到较好的治疗办法。张先生和爱人还需要工作,白天只得请保姆照顾父亲,可后来他们遇到了更棘手的情况:父亲出现了妄想症,总怀疑保姆是来“害”他的,刚吃完饭就忘记了,坚持认为大家故意不给他饭吃,甚至开始摔东西、打人,最后导致保姆也不愿意来了。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得将父亲送到了专业的照护机构。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在我国,有超过1000万人跟张先生的父亲一样,罹患认知症(阿尔茨海默症占认知症的70%左右)。在全球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人数是5000万人,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量将超过1.5亿人,他们的大脑中就好像突然多了一块橡皮擦,不知不觉中擦掉了许多记忆。

  针对认知症,青岛做了许多有益尝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长护险”预防与延缓失能失智保障机制;参与助力全球首个AD预防指南问世;提供失智照护机构215家,其中93家开辟失智专区;将阿尔茨海默病病种纳入青岛门诊慢特病管理,患者在门诊使用国谈药品,可以无障碍地予以报销……从预防、照护到诊疗,青岛正在全力帮助认知症患者及其家庭与“偷走记忆的小偷”作斗争。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但是在认知症的侵蚀下,人类的记忆可能只有三秒,上一秒的事下一秒就可能不记得了。认知症是指脑局部组织病变或受损而产生的对知觉、记忆、思维、推理等认知功能的损害。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D)占认知症的70%左右,其余的认知症主要由血管性疾病和外伤引起,血管性疾病发病率与年龄成正相关。目前,全球有超过500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AD),而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量将超过1.5亿人。据悉,现在全球65岁以上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AD)患病率为7%-8%,80岁以上患病率为20%以上,90岁以上患病率为40%以上。这意味着,认知症将与长寿时代共存,我们无可回避。

  一开始只是不记事、走丢,现在她似乎退变为一个“婴儿”——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甚至失去生理上的感知能力……王先生的母亲已得病16年,这几年更是离不开人,为了照顾她,王先生几乎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连出门买菜都要掐着点回家,更别说外出旅游。偶尔外出时,最让他心惊的是电话铃响的那一刻,怕听到的是自己家里出事了的消息。王先生也想去和外地的女儿外孙团聚,但他不能去。16年的时间,足够把一个孩子养大,但是对于罹患认知症老人的家庭来说,却没有这种“成就感”,因为患者的情况只能每况愈下。身边很多人都劝王先生送母亲去养老院,但他不愿意和母亲分开,想要继续照顾下去却又力不从心。

  在青岛,还有很多像王先生这样的认知症患者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拉锯战,家属没有专业的照护知识、对疾病没有系统的认识……他们只能“硬扛”着病魔经年累月的打击,生活也随之变成了一地鸡毛。

  青岛老龄化程度较高,随着经济水平和健康素养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认知症是一种“病”。与十年前相比,如今青岛认知症就诊人数提高了近三倍。青岛市市立医院脑科学中心主任谭兰说:“我的门诊平均每天接诊50余人,有7至8人为认知症患者。”

  “阿姨,今天是星期几?”“您复述一遍‘四十四个石狮子’”……在全市首个“认知症友好社区”李沧区大枣园社区,国中康健华录健康养老青岛分公司的赋能训练师正在对老人进行认知症筛查。2021年3月,受市医保局的委托,该公司对大枣园社区60岁以上人群开展免费的认知症筛查,项目负责人王鹏说:“在这个社区,我们共筛查了1047名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449名符合认知症特征,其中重度7人、中度21人、轻度142人,失智高危风险人群279人。”

  去年,市疾控中心在全市10区市建立11个筛查点,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早期风险筛查和健康干预服务。初步筛查结果显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受损有痴呆风险的检出率为8%,其中80岁及以上达到18.3%,女性检出率高于男性,农村地区高于城市。

  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延缓认知症群体病情

  “事实上,认知症或者阿尔茨海默病并非不治之症,它和其他慢性病一样,是可以干预和控制的。如果每个老年人延缓得阿尔茨海默病5年,可以降低整个人群中患病率50%。”谭兰说, 早在2020年,世界首个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南问世,指南显著地提高了全民防治AD的意识和水平。这是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制定的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谭兰团队便是其中的主力。

  谭兰说,指南建议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宜太瘦;多从事认知活动,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此外,地中海饮食有助于防止记忆衰退和阿尔茨海默病。地中海饮食包括绿叶菜、鱼类、坚果、豆类、西红柿、洋葱和大蒜等,地中海饮食所含丰富的抗氧化剂是抗衰老的关键。”谭兰说。

  预防和干预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来,市医保局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长护险预防与延缓失能失智保障机制,为确保实施效果,建立了“延缓失能失智保障金”,每年从职工和居民当年护理保险资金中分别按不超过3%的比例提取,统一用于预防和延缓失能失智工作。重点面向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及高危人群开展筛查与训练。今年,市医保局在维护原11个认知症友好社区基础上新建10个认知症友好社区,并拓展到即墨、胶州、莱西和平度,让每个区市至少有一家认知症友好社区,还将深入90个社区开展延缓失能失智理念、知识和方法技能的宣教,为全市2500名照护人员开展延缓失能失智培训。记者获悉,今年,市医保局还将阿尔茨海默病病种纳入青岛门诊慢特病管理,患者在门诊使用国谈药品,可以无障碍地予以报销。

  市医保局生育和护理保险处处长田伟说:“大部分的认知症从轻度发展到中度再到重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的目的之一就是对筛选出的高危老年群体进行干预,让他们达到正常水平,让轻中度群体保持现状,病情不再发展。”

  推进薪酬等级体系改革,才能留住更多专业照护人才

  认知症还有一个别称——全家人的慢性病。因为认知症患者将不断表现出精神行为症状,中度包括妄想、幻觉、抑郁、焦虑、睡眠紊乱等,重度包括激越和攻击行为。这些都在消磨着家人的体力、耐心、亲情,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和精神状态。因此,将中晚期认知症人士送到专业照护机构毫无疑问是更优的选择。

  2012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保障对象为青岛失能失智的参保人员。其中,评估为重度的失智人员入住专业的照护机构后,即可按规定享受长护险待遇。通过该政策,可以为“院护”的重度失智人员节省1/3至1/4的费用。

  在青岛,为失智人员提供长期照护服务的定点护理机构目前共有215家,其中93家设置了失智专区,圣德嘉朗护理院就是其中一家。嘉朗失智区共有135张床位,几乎是满床状态。圣德医养康复集团照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隽说:“和前几年相比,大家对认知症提早干预的意识增强了,所以入住率接近100%。此外,入住人员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

  谈及认知症照护方面的困境,刘隽坦言:缺人才,认知症照护对专业性要求较高。“但由于收入较低、工作强度大、职业上升路径不明晰等原因,认知症照护人员流动性较大。认知症患者的最佳照护比为1:3,目前圣德的照护比为1:5,而这一比例在岛城同类照护机构中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她说。

  如果想留住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就需要让他们看到职业发展空间。刘隽说,青岛可以学习借鉴上海的做法,上海已实施养老护理员薪酬等级体系建设,养老护理员薪酬等级根据技能水平和工作年限确定,将薪酬等级设为1至23级。养老护理员基本工资系数表显示,当薪酬等级达到23级时,2020年的基本工资指导可达每月7800元。除薪酬等级体系外,上海还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招录专技护理员给予相应补贴。

  更专业的照护人员逐渐多起来,家属才能放心把患者送到照护机构,对认知症患者的干预才能更及时、有效,形成真正的社会化良性循环。

  照护认知症患者,没有硝烟的持久拉锯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织牢织密“高、优、新”民生网
2022“青马”11月5日开跑
青岛至捷克全货机航线开通
用爱填满“被偷走的记忆”
崂山风景区仰口至垭口道路拓展段开工建设
今日海浪水文预报:
青岛日报要闻11用爱填满“被偷走的记忆”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