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1:要闻
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殷连刚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报名通道已开启,10月9日公布抽签结果
​填补至中东欧地区定期货运航线空白~~~
在青岛,目前认知症就诊人数已经较十年前提高了近三倍。为了延缓失能失智,全市从预防、照护到诊疗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今年9月至明年4月推进返岭至垭口8公里道路建设~~~
~~~
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殷连刚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织牢织密“高、优、新”民生网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9月21日下午,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殷连刚做客民生在线,以“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城阳区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多措并举织牢织密“民生网”。

  年内新增学位2.2万个以上

  “持续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概括起来主要有‘高、优、新’三个特点。”殷连刚介绍,首先就是民生投入“高”,让城市更有厚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划定重点民生领域支出政策“红黄线”,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需求。今年以来,城阳区 “三保”支出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0.5%,有效保障了全区居民的基本生活。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围绕群众期待解决的关键点,推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城阳区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17.9%,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5%,66项民生实事正加快推进。同时,建立健全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坚持每年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入民生领域,优先用于水、电、气、暖等普惠性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回应诸多网民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时,殷连刚介绍,做到公共服务“优”,让城市更有温度。在就业方面,严格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阳人才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实施方案》等多项“量身定制”引才就业政策,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落户。今年以来,城阳区共发放各类人才扶持资金3800余万元,新引才聚才1.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3265人。在教育方面,聚焦推动教育扩优提质,在拥有北师大附中、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等12所优质学校和81所普惠制中小学的基础上,今年投入18.5亿元,实施34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年内完成17所、新增学位2.2万个以上,基本保障现阶段基础教育学位需求,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医疗方面,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最高标准,重点强化基层医疗资源布局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医疗支出同比增长48.3%,以全国第一名成绩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当前,城阳区正全力推进城阳人民医院感染楼、青岛市中医院城阳院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近期,位于上马街道的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新院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同时,举办了青岛首届手造节、红岛蛤蜊节、市民欢乐汇和首届城阳非遗文化节等活动,做到文体惠民暖人心。

  1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内全部完工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殷连刚说,城阳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持续促进城市面貌蝶变换新,让宜居环境“新”,让城市更有靓度。统筹推进六大攻坚行动,截至目前,169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48个。创新实施“四级联动”开发模式,高标准编制完成重点低效片区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白沙河北岸、楼山区域北片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等低效片区升级改造,均和云谷·青岛未来创新园等66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面掀起片区“整体规划、成片拆迁、高效开发”的攻势。同时,借势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聚焦市民“急难愁盼”,重点办好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提升等民生实事。一方面,计划三年内完成4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两万户,今年实施华城路四小区、安泰居等1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内全部完工。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市容秩序整治,开展违建治理“清零”攻坚,狠抓交通秩序治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让城市干净整洁、清爽宜人,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暖心、顺心。

  “城阳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城阳的公园城市建设使命,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以滨海岸线绿道、林荫廊道、六水环城等生态体系为框架,全面融合海绵城市、人本生态、共建共享理念,全力打造北方公园城市示范区样板。”殷连刚在回应市民对公园绿地等需求时说,目前已委托国内顶尖设计团队编制完成城阳区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大纲,正在高品质推进白云山、滨海绿道、林荫廊道等37个建设项目,目前9个项目已完工。年内8公里滨海绿道、4处山头公园、10处口袋公园、7条林荫廊道等37个项目将全部完工,旨在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让居住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推门见绿、移步入园”。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时间:9月27日(周二)下午2:30-4:00

  网谈单位:中国移动山东公司青岛分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专版
   第10版:关注
   第11版:要闻
   第12版:新财富
   第13版:幸福市北
   第14版:幸福市北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织牢织密“高、优、新”民生网
2022“青马”11月5日开跑
青岛至捷克全货机航线开通
用爱填满“被偷走的记忆”
崂山风景区仰口至垭口道路拓展段开工建设
今日海浪水文预报:
青岛日报要闻11织牢织密“高、优、新”民生网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