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今日看点
华表奖之夜 ~~~在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守岛人》《送你一朵小红花》等揽获多项大奖
华表奖之夜
含“青”量满满
在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守岛人》《送你一朵小红花》等揽获多项大奖
《流浪地球》电影海报。
《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海报。
《守岛人》电影海报。
《橡胶小子》海报。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两届评奖结果同时揭晓,这其中不乏标注上“青岛拍摄”标签的光影大片,继续书写着青岛“电影之都”的光辉成就。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分别设立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优秀少儿题材影片、优秀青年电影创作、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电影音乐、优秀电影摄影等奖项,对中国电影创作进行总结与嘉奖。提名名单汇聚4年以来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成就与中国影人奋进图景。从获奖名单来看,在青岛拍摄的4部国产大片榜上有名:开启硬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获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摄影师韩淇名凭借电影《刺杀小说家》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电影摄影奖;电影《守岛人》《送你一朵小红花》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演员刘烨更是凭借《守岛人》摘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流浪地球》

  拍摄启用了8个摄影棚

  早在2019年年底,在青岛拍摄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主创团队就曾收获一座沉甸甸的奖杯——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2017年,电影《流浪地球》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启动拍摄,并启用了园区8个摄影棚,在园区置景车间加工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影片中的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均为剧组实景搭建。2019年,《流浪地球》在春节档正式上映,该片累计收获超过46亿元票房。4年后的春节档,同样在青岛拍摄的《流浪地球2》累计票房超过40亿元,将中国科幻电影的传奇续写,并持续擦亮青岛“电影之都”的闪亮名片。

  《守岛人》

  来青启用水下摄影棚拍摄

  演员刘烨凭借《守岛人》获得优秀男演员奖,而这部电影同样在青岛拍摄。电影《守岛人》讲述了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据介绍,2020年8月,剧组正式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并启用水下摄影棚拍摄。片中,刘烨水中奋力救出张一山的镜头就在水下摄影棚拍摄完成的。

  《刺杀小说家》

  打造“九城十八坊”等场景

  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电影摄影奖的电影《刺杀小说家》则在青岛拍摄了大量戏份,并启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16座摄影棚,耗时5个月,置景面积达到了17万平方米,打造了“九城十八坊”等多个绚丽场景。《刺杀小说家》首次将虚拟拍摄、动作捕捉、实拍、CG等多项技术整合到一起来使用,不仅挑战最尖端的拍摄技术,更是实现了一套标准化的全新工业流程。

  《送你一朵小红花》

  取景西海岸地标性打卡地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则展现了青岛作为“天然摄影棚”的独特风貌。影片由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朱媛媛、高亚麟主演,夏雨特别出演,岳云鹏友情出演。影片于2020年6月11日在西海岸新区开机拍摄,取景西海岸新区多个地标性打卡地,比如剧中男、女主角一起跳广场舞的凤凰之声大剧院,模拟撒哈拉沙漠之行的西海岸生态观光园,骑着电动车穿行的朝阳山隧道等。

  《峰爆》

  片中重头戏在青完成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部曾在青岛东方影都取景拍摄的电影《峰爆》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该片由李骏执导,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领衔主演,讲述了受全球地质变动影响,一场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在云江县城突发,居住其中的16万人即将被吞没,危急时刻,以小洪和老洪父子为代表的基建人挺身而出展开生死救援,是一部剧情灾难电影。片中重头戏水下救援、逃生部分在青岛东方影都水下摄影棚拍摄,光是搭建场景就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据东方影都方面介绍:“《峰爆》剧组抽干了6米深的水体,在池子里搭建了各种背景,再把水灌进去,拍摄完成后通过后期制作展现水下救援的场景。”

  / 新闻链接 /

  青科大原创《橡胶小子》

  在戛纳获最佳动画奖

  进入颁奖季,青岛影视作品的好消息频传。记者昨天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原创动画片《橡胶小子》在法国第十三届戛纳艺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动画奖,这也是中国动画片第一次在戛纳电影周期间获得该单项奖。

  戛纳艺术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都是戛纳电影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节同期举办,艺术电影节主要侧重高校及独立艺术家的影视作品。戛纳艺术电影节13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艺术家的电影及其发行,以支持全球艺术自由和创造力的表达。

  据介绍,《橡胶小子》动画项目于2019年立项,由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原央视动画董事长、中国动画学会前会长余培侠担任艺术总监,马连湘、袁志发担任总策划,刘志国、杨建华担任制片人,陈墨白担任导演,集结青科大传媒学院动画专业、高分子学院橡胶专业师生力量创作而成。《橡胶小子》一方面吸收青岛地域元素进行二度创作,打造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虚拟城市“橡胶谷”;另一方面,塑造出了橡胶专家海燕白以及橡胶小子赛飞、赛亚等动漫IP形象,故事以青科大橡胶专业为我国航天事业提供太空手套技术作为背景展开。该作品去年成功入围国家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片大赛扶持项目。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图片均由片方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暖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青岛面孔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悦读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地产
   第A15版:业界
   第A16版:博览
含“青”量满满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5含“青”量满满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