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2023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
~~~美丽青岛建设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论证 提出系统完整的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
“八美之城”铸造美丽青岛
美丽青岛建设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论证 提出系统完整的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

  早报5月24日讯 5月24日,青岛市组织召开《山海城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建设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自然资源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纲要》高度认可,同意通过论证。根据《规划纲要》,我市将以和谐生态、品质环境、健康韧性、宜居典范、低碳先行、出彩文化、现代制度、绿色窗口“八美之城”为建设重点,打造山风海韵、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美丽青岛,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样板区,为特大城市清洁美丽建设贡献青岛智慧。

  系统谋划美丽青岛建设

  《规划纲要》立足青岛实际,系统总结分析了青岛市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基础、机遇与挑战,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重点,谋划了“八美之城”的战略任务,提出了以八大战略愿景、28项实施策略、32项战略行动、74项重点工程为代表的系统完整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较好地统筹了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发展、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具有较强的引领性、指导性和可行性。

  美丽青岛建设涉及范围广、要求标准高、持续时间长,是一项系统工作。《规划纲要》明确要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系统谋划美丽青岛建设,坚持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海岛湾系统治理,推进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重点是建设“八美之城”。

  在打造共享自然生态和谐之城方面,实施“从山顶到海洋”的“陆海一盘棋”策略,筑牢通山达海的生态基底,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建立覆盖全面的生态监管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高质量“山海湾岛林田河”生命共同体。

  在打造碧海蓝天环境品质之城方面,以环境品质提升为核心,坚持区域联动、陆海统筹、水土共治,建立陆海一体化的污染综合防治机制,加大大气、水、海洋、土壤污染的协同防控力度,让“碧海蓝天、水清土净”成为美丽青岛的生动写照。

  在打造同美普惠宜居典范之城方面,立足城海相依、古今相映、城乡相融的地域特征,以普惠、宜居、魅力为目标,完善城乡服务功能,推动城乡建设融合发展,全面建设现代美丽宜居城市,塑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靓丽城镇风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青岛市城乡人居环境“赋能、赋美、赋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乡生活的期待。

  在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之城上,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愿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引领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锋,努力在先行区建设中体现龙头担当。

  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

  《规划纲要》明确了美丽青岛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202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基本建成,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湾区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全面建成。城乡生态环境根本好转,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成为常态,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范式全国领先,人民普遍享有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好生活,成为全球海洋生态文明都会和滨海宜居典范之城。

  据悉,编制组将按照专家和部门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推动后续规划发布和实施,更好地指导美丽青岛的建设工作。

  当前,我市在自然生态优越、环境质量优良、城乡环境宜人、绿色低碳引领、多元文化相融、改革创新推动等多方面已取得丰硕的建设成果,未来将结合实际,将青岛市打造成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陆海统筹生态保护先行示范区、高品质滨海宜居典范城市,为特大城市清洁美丽建设贡献青岛智慧。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魏铌邦 通讯员 孙强 郑秀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暖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青岛面孔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警戒线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悦读
   第A13版:悦读
   第A14版:地产
   第A15版:业界
   第A16版:博览
青岛排名全国第九
“八美之城”铸造美丽青岛
青岛早报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A02“八美之城”铸造美丽青岛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