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3:观赛台
~~~作为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球教练员率队勇夺省运会男篮乙组冠军
王刚:让篮球少年“打”出一片天
作为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球教练员率队勇夺省运会男篮乙组冠军
王刚(中)带领青岛队夺得第25届省运会男篮乙组冠军。
出任山东青年男篮主教练的王刚(右)指导球员备战第十五届全运会。

  王刚是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球中级教练员,率队在第25届省运会上以场均净胜对手31分全胜战绩勇夺篮球男子乙组冠军。省运会结束后,王刚被任命为山东青年男篮的主帅,在第十五届全运会上斩获佳绩是他的带队目标,“这支队伍当中有不少青岛球员,带领更多的篮球少年打出一片新天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山东男篮队长 

  选择“叶落归根”

  王刚是地道的青岛人,家乡就在现在的西海岸新区。上世纪90年代,岛城篮球名宿马岩华教练组建了青岛市青少年业余男子篮球队。从1995年到2006年,他先后带队参加了三届省运会,王刚、赵永刚、杨庚霖、王中光和孙溢涛等一批后来活跃于CBA的球员,小时候都曾在马岩华教练的指导下练球。

  2003—2004赛季是巩晓彬执教山东男篮的首个赛季,正是在这一年,王刚从二队被调至一队。第二年,在大换血之后的山东男篮,王刚迎来了机遇,迅速成长为山东男篮的主力后卫,肩负起后场组织的重任。几个赛季的磨炼后,王刚日渐成熟,同孙杰、陈晓东一起成为山东男篮摧城拔寨的好手,也有了山东男篮“新三驾马车”的美誉。从2003—2004赛季算起,除去2009—2010赛季临时转会浙江金牛,王刚一直在山东男篮效力了7个赛季,作为队长带领球队成为CBA劲旅之一。

  篮球场上,控球后卫被誉为一支球队的“大脑”。虽然王刚在CBA的知名度不如刘炜、胡雪峰和张庆鹏这些明星后卫,但在山东篮坛却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与孙杰并称“黄金双子星”。身高1米85的王刚在篮球场上是个绝对的小个子,但是借着过人的速度与良好的传球意识,以及不错的外线投射能力,他在CBA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的特长是速度快,善于突破,三分球精准,在心态平衡的情况下,一场球可以得20多分。

  2011年10月,王刚从山东男篮转会到当时的青岛双星男篮,他表示自己一直有返回家乡效力的愿望,“我是胶南人,去青岛队也算是落叶归根,我自己也想换个环境。在山东队的这些年让我经历了很多,在心态上也越来越成熟。作为青岛人,为家乡球队打球是一种荣耀,我也把这看做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当时执教青岛男篮的韩国教头姜正秀是后卫球员出身,他对王刚格外看好。而青岛籍控球后卫返回家乡效力后,迅速成长为球队主力,为青岛男篮在CBA赛场征战了四个赛季。

  退役投身青训

  甘当“孩子王”

  2015年6月14日,王刚在青岛男篮正式结束球员生涯,时任主帅巩晓彬让他出任青岛双星男篮与青岛市体育局共建的青岛双星男篮三队教练。就这样,王刚转型青训教练,“只是换了个工作方式而已,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从打篮球那一天开始,就感觉一生离不开喜欢的篮球。当教练后才体会到当年巩晓彬指导带我们有多辛苦了。当球员的时候在场上只要执行教练的战术安排就行了,打好比赛就够了,考虑的不会很多,但教练员是一个综合体,考虑的更全面,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言及这些年在基层做篮球教练的感受,王刚坦言确实很辛苦,“带这个年龄段的小孩,有时候真的是既当爹又当娘的,可我觉得有些事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就是通过自己现在的一些努力,能为山东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这就是一种幸福吧,我带的队伍中,已经有不少球员确定被省青年队选中了。”

  从2015年脱下战袍走上教练员岗位后,“菜鸟教练”终于做出了成绩。2017年2月24日,“菜鸟教练”王刚在全国赛场“小荷才露尖尖角”,他率领的青岛男篮在全国U17男子篮球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率队两战省运会

  连夺两个篮球冠军

  从职业球员到基层教练,王刚顺利完成转变,而两届省运会的冠军也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在2018年第24届省运会男篮甲组决赛中,王刚带领青岛男篮以87:84击败济南男篮,如愿夺冠;在2022年第25届省运会男篮乙组决赛中,他又率领青岛男篮以78:49大胜临沂队夺冠,29分的分差创下本届省运会篮球决赛最大分差。

  2015年6月,王刚退役后成为青岛男篮三队的主教练,首个目标就是组建队伍并带队征战第24届省运会。从颇受瞩目的职业球员,到事无巨细的“孩子王”,这种身份和心态上的转变,王刚坦言有一个适应过程,“既然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做,那就先从认真学习开始,向有经验的教练们请教,拿出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进行磨合。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能着急,一步步来。职业球员只需要自己做好训练打好球,但基层教练带的是小孩子,什么事情都要负责。不过,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成长,去赢得好的成绩,那种美妙感觉,也只有亲历过才能体会,真的不是用物质的东西可以衡量的。带队拿到省运会冠军后,激动、开心、高兴就是我当时的心情。拿到这个冠军真的很不容易,决赛前我心里也没有底,这是拼出来的成绩,所有人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王刚对自己带队获得首个省运会冠军记忆犹新。

  在第24届省运会夺冠后,王刚又接手青岛男篮乙组球队,为2022年举行的第25届省运会做准备。这批孩子都是2007—2008年龄段,入队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在第一次代表青岛出战省内比赛时,他们仅仅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在随后两年时间里,王刚带领的这支队伍包揽了省内所有比赛的冠军,显示出不俗的实力,最终在第25届省运会男子乙组篮球决赛中夺冠。

  执教山东青年男篮

  全力以赴出战全运

  第25届省运会结束后,王刚被正式任命为山东青年男篮的主帅。为了完成在第十五届全运会上斩获佳绩的最终目标,王刚带领着青年男篮的队员们朝着梦想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几年山东男篮在全运会青年组一直没有拿过冠军,我们还是朝着目标去拼搏,当然我知道这需要一个过程,肯定会有各种困难,但是我们还是要自信,给自己定位准确,然后全力以赴。”王刚说。

  过去的一年,一支全新的山东青年男篮成功组建。冬训以来,这支崭新而又年轻的队伍牢牢把握机会,打基础、练技术,为第十五届全运会做努力。在山东青年男篮的队伍中,有一对青岛籍双胞胎,他们分别叫王凯、王证,场上位置都是后卫,兄弟俩之前效力的青岛队夺得了第25届省运会男子篮球乙组冠军。省运会结束后,他们被王刚教练选拔进了省队,全力备战第十五届全运会。

  日前,山东青年男篮在王刚带领下参加了全国U15青少年篮球训练营,这也是球队成立以来参加的首个比赛。而在今年下半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也将拉开大幕,王刚将带领山东青年男篮的小伙子们通过比赛不断磨练自己,在全国篮球赛场展示齐鲁篮球的风采。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发布
   第A06版:都市圈
   第A07版: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A08版:请拨82888000
   第A09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校园
   第A16版:天下
王刚:让篮球少年“打”出一片天
青岛早报观赛台A13王刚:让篮球少年“打”出一片天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