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都市圈
~~~青岛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及灭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
~~~我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管理暂行办法6月1日实施
这枝“黄花”虽美 但对生态危害大
青岛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及灭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加拿大一枝黄花”对生态平衡危害大。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早报5月23日讯 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山东省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日前在青岛市汇泉广场举行,由市农业农村局设置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展板格外引人关注。据介绍,我市自2022年全面启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以来,各部门联防联控,与入侵物种“斗智斗勇”,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中,探索出了一条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路径,有效减少外来入侵植物和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以及入侵物种灭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入侵物种普查位列全国第六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在全国排名第六,计划单列市排在第一名。其中农业领域已发现10余种重要外来入侵植物,4种重要入侵病虫害,并针对普查中发现的面积大、危害强的入侵物种开展灭除工作,相关做法被农业农村部进行专题报道;林业领域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共计69种,包括53种入侵植物,14种入侵昆虫,1种植物病原微生物和1种动物;海洋渔业领域聚焦互花米草、巴西龟、克氏原螯虾等物种积极推进普查,并已全面普查我市互花米草分布情况;海关领域在口岸区域内进行全覆盖布点诱捕和踏查,已捕获各类昆虫200余头。此外,针对外来杂草的踏查工作中,已监测到刺克、刺茨藜草和苍耳属等外来杂草。

  打好外来物种防控“主动仗”

  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筑牢生物安全屏障。青岛市将严格落实“要摸清底数”“一种一策”的防控管理要求,探索建立长效的监测预警机制,摸清我市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加强部门联合监管,依法打击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等违法行为,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研判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全力打好外来物种普查防控“主动仗”。

  在活动现场,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海关,以“农业农村、园林海洋、海关口岸”三大领域的普查结果为基础,展示了包括全市外来入侵植物、外来入侵动物、病虫害、海关截获物种以及本地物种等五大类共计约300种实物标本和100余幅工作照片,同时由三个领域的专家现场讲解了各类不同物种的生境、特点、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方法等知识,并接受了部分群众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性以及本地物种保护等方面的咨询。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科普外来入侵物种知识200余人次,现场解答相关问题80余人次。

  / 链接 /

  “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大

  记者注意到,在入侵物种中有一种植物,名叫“加拿大一枝黄花”,虽然美丽,但能对本地生态平衡造成破坏,威胁本地生物多样性。该黄花原产北美,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物种。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2012年,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生长期长,对所到之处本土物种产生严重威胁。主要通过农产品调运、货物贸易、交通工具、收割机械等远距离传播,可沿水流、风力等近距离扩散。我国多省份均有分布,呈现出种群扩张危害趋势。

  针对防范“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植物的危害,我市制定应急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关注农田周边、道路沟渠、公路沿线、城市绿化带等区域,开展调查及灭除活动。同时多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对基层农技人员技术培训,使其做到准确识别,正确处理。构建长效防控机制,持续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理”,切实维护了我市生态安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孙晶 通讯员 曾虎 冯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发布
   第A06版:都市圈
   第A07版:乡村振兴看青岛
   第A08版:请拨82888000
   第A09版:爱军之岛 拥军之城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体育风
   第A13版:观赛台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校园
   第A16版:天下
这枝“黄花”虽美 但对生态危害大
5条道路集中开工 将于年内完工通车
公共数据运营“全市一个平台”
青岛早报都市圈A06这枝“黄花”虽美 但对生态危害大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