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5:文艺汇
中年危机?不存在的!
关继威
蒋雯丽

  在刚刚结束的第95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61岁的女演员杨紫琼凭借电影《瞬息全宇宙》拿下最佳女主角桂冠,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而更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她在颁奖礼上的发言:“不要让任何人对你说‘你已经过了巅峰’,永远不要放弃!”这无疑为更多拘囿于年龄危机的演员们打开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无惧年龄,安享当下,中年危机?不存在的!

  关继威

  51岁,出道39年

  梦想是你必须要坚持的事情

  与杨紫琼一同拿下小金人奖杯的,还有亚裔演员关继威,他凭借在电影《瞬息全宇宙》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站上领奖台,他激动地大喊:“梦想是你必须要坚信的事情,请点亮你的梦想。”

  12岁时,关继威陪弟弟一起参加在唐人街一所小学举行的电影试镜。选角导演注意到了站在摄影机后跃跃欲试的关继威,建议他走到镜头前。当时,关继威对这部电影和他将合作的导演还一无所知。第二天,他便接到来自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他加入《夺宝奇兵2》剧组。这部由哈里森·福特饰演的考古学家印第安纳·琼斯是当时深入人心的冒险英雄。在续集中,关继威饰演的机灵小鬼豆丁是在危急时刻救琼斯于水火的关键人物。1984年,关继威和剧组一起参加了《夺宝奇兵2》在好莱坞中国剧院的首映,他将那一刻视为自己爱上电影制作和表演的开始。

  虽然以童星出道、出演了一系列大制作热门电影,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关继威切身感受到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狭小空间。“在我十几岁和二十岁出头的时候,我读过很多剧本,其中的亚裔角色要么只有两三句台词,要么干脆连名字都没有。而当时业内的每个亚裔演员都在努力争取这些‘面包屑’。”

  有感于表演机会的缺乏,关继威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电影,逐渐转型为一名幕后工作者。在2000年上映的《X战警》中,关继威担任动作副指导。他也在香港电影界与著名导演王家卫合作多年,并在电影《2046》中担任副导演。“我从王家卫导演那里学会了一个词:坚持。如果你有一个梦想,不要放弃,继续努力,有一天,它终会实现。”

  49岁那年,关继威决定重新出发追寻自己的表演梦想,并通过试镜获得了《瞬息全宇宙》的机会, “电影《瞬息全宇宙》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做独特的自己。我非常赞同这一点。”关继威说, “如果是在10年或15年前给我这一角色,我不认为我能够演好,但现在我已经经历了足够的人生——有起伏,有高峰也有低谷。我把我的整个生命投入角色之中,三个不同的‘威蒙德’也代表了我生命的不同阶段。”

  这部电影也为51岁的关继威打开了表演世界的“第二春”。目前他已经确定出演漫威宇宙剧集《洛基》第二季。回首过去,关继威觉得生命里的每一段经历都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我总是说,一个美丽的生命即拥有高峰,也包含低谷。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时光,但只有经历起伏,你才能真正体验生命的全部意义。”

  蒋雯丽

  57岁,出道30年

  简单生活就是对表演的帮助

  最近带着作品《转角之恋》亮相荧屏的蒋雯丽挑战轻喜剧风格,这也让她在《霸王别姬》《牵手》《大宅门》《中国式离婚》等代表作之后,为观众们呈现了演艺生涯的另一重可能。

  《转角之恋》是蒋雯丽拍摄于2016年作品,此次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后,外界对她在剧中的表现热议不断。蒋雯丽坦言:“轻喜剧反而是最早吸引我的地方,我过去年代戏或者悲剧的角色太多了,我想试试看自己能不能演得好。”蒋雯丽从容表示,她最看重女主角在遭遇了生活中种种波折之后依然勇敢向前、重新出发的特质,“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家庭中,很多女性可能都遇到过这类问题。如何面对自己的未来?是继续这样下去,还是开启一个新的生活?我觉得方翎的选择就是迎接挑战,哪怕什么都不要,也可以破釜沉舟重新开始。”蒋雯丽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形容自己年轻时比较乖乖女,大多时候会把叛逆藏在内心;等到成为了母亲,她的心态则更为开放,不希望孩子一定要“听话”,“不能因为父母是对的,就要求子女按照这种说法生活。我觉得一代代人都应该多向年轻人学习。总是让年轻人跟自己学,会不会反而是一种退步呢?”

  在她看来,人应该真实地面对自己,“不要到了年龄很大的时候才开始觉得,好像我还没有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过。我希望孩子能够活出自己,自由自在地成长。你不可能永远保护孩子,他们未来还是要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要让孩子早一点独立,还是越少干涉他们的生活越好。”

  不拍戏的时候,蒋雯丽不过就是“安静地、简单地生活,而这就是一种对表演的帮助。”她坦言,演员工作的现场往往是抽离出生活的,是在造梦。所以平时应该多接地气,脚踏实地地过,这样你才能源源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而不是在演空中楼阁。”她举例说,演做菜的戏,她会让道具师将自己生活中可能用到各种材料都准备好,“一边生活一边演,这样才能有生活的质感,否则光在那儿说台词了,就完全是脱离生活的‘演戏’。”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受访者供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青岛面孔
   第A04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看见
   第A09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财富汇
   第A13版:理财
   第A14版:星光岛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瞬息全宇宙》: 一不小心成了赢家
中年危机?不存在的!
青岛早报文艺汇A15中年危机?不存在的!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