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0:都市圈
青岛地铁在建工程投用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
~~~我市200多名新兵昨奔赴火热军营
青岛地铁在建工程投用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
把噪声扬尘“锁”起来
盖上大棚后的工地与裸露施工相比,与周边环境显得比较和谐。

  早报3月16日讯 地铁建设多是“地下工作”,为何会建起两三层楼高的施工大棚?16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地铁5号线麦岛站探访全封闭施工大棚,揭秘施工大棚的“神奇”之处。

  在5号线麦岛站,记者看到,浅灰色的施工大棚非常显眼,卷帘门起落间,车辆和施工人员进进出出。站在大棚外,能听到里面大型机械施工的声音,但因为大棚的屏蔽作用,声音并不大;进入大棚,施工人员各司其职,一派忙碌景象。

  “大棚的作用可多了!一是能有效改善施工现场的噪音、扬尘及夜间光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二是避免了降雨、降雪恶劣天气对施工生产的干扰,有效改善施工作业环境,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青岛地铁集团第三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王建介绍,大棚还能与竖井形成双重保护,实现爆破“零飞石”。除此之外,大棚在冬季施工时能提高施工环境温度,有效保障施工质量。

  封闭式施工大棚的使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优化了地铁工地的周边环境,提升了城市面貌,是青岛地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聚焦安全、优质、高效、绿色、智慧、和谐六大目标的“1+6”目标体系的一次落地。

  全封闭大棚面板采用封边隔音板材,外立面采用镀铝锌彩涂复合板,内面采用普通彩涂彩板,中间部位采用玻璃丝棉填充。顶棚采用透光阳光板,必要时安装照射灯光。

  全封闭施工大棚在开工建设前,结合施工现场周边环境,按照“一棚一设计”的原则进行设计。通过建模,确保大棚内的各种管线、设施满足施工需求。大棚通过工厂化加工、现场拼装,保障搭建的过程绿色、环保。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在建工程共计投用了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下一步还将新增10个。

  全封闭施工大棚只是青岛地铁文明施工方面众多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在工地安装可移动式隔音屏、给桩机加装吸尘器、在路面铺设下沉式钢板等创新举措,在降尘、降噪、维护城市面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魏铌邦 通讯员 于源霖 摄影报道)

  / 新闻内存 /

  麦岛站进入主体开挖施工阶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5号线麦岛站已进入主体开挖施工阶段。5号线线路长32.6公里,起于麦岛路站,止于云岭路站,共设27座车站。线路为C形走向,作为骨干线路串联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3个主城区,计划2028年通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青岛面孔
   第A04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看见
   第A09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财富汇
   第A13版:理财
   第A14版:星光岛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把噪声扬尘“锁”起来
从戎报国
青岛早报都市圈A10把噪声扬尘“锁”起来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