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南巴士211路驾驶员李一民马路救火善举被市民点赞
~~~早报曾率先报道他在今年大年初一跳入“冰海”救人事迹
路面破相了?上传马上修~~~
“蓝衣大哥”刘磊获评“山东好人”
早报曾率先报道他在今年大年初一跳入“冰海”救人事迹
早报报道刘磊救人事迹版面截图。
刘磊 资料照片

  早报3月16日讯 今年大年初一,青岛栈桥虽然寒风刺骨,但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市民,因跳入冰冷海水中营救落水女孩,而迅速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一股暖流迅速在青岛传递。当天,青岛早报率先发出视频新闻,全城一起寻找这位救人的“蓝衣大哥”。1月23日晚,在热心读者和网友的帮助下,早报记者几经周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救人的市民刘磊。在首次接受记者面对面专访时,刘磊得知自己的平凡善举获得了大量点赞后说,“青岛是一座大爱之城,之前经常涌现下海救人的好人好事,这件事本来就是青岛人应该做的分内事。”见义勇为,他并未留下姓名,但这一义举却令全城感动,也愈发彰显了青岛这座温暖之城积淀的文明之光。近日,刘磊获评第131期见义勇为类“山东好人”。

  大年初一冰海救人

  1月22日下午,刘磊陪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到栈桥喂海鸥,没想到正巧遇到了有人不慎落水。当天岛城气温在零度以下,海水冰冷刺骨,正值满潮,水深2米多,落水的小女孩很快被卷到离岸几米远的地方。见到有人落水,刘磊条件反射般跑了过去,边跑边脱掉羽绒服,毫不犹豫跳进了冰冷的海水里。下海后,刘磊迅速向小女孩靠近,在海水即将淹没小女孩头部的时候,他迅速抓住了小女孩的左手臂,随即竭尽全力向岸边拖拽。“下去时明显能感觉到脚够不到底,小女孩也不断被暗流往海里冲。”刘磊回忆称,由于小女孩穿的是一件类似羽绒服的长款外套,被水浸湿后越发沉重。在岸边热心市民的协助下,最终刘磊成功将落水的小女孩救上岸。

  看到被救上岸的小女孩没有危险,刘磊这才跑到附近的卫生间将浸湿的衣服脱掉,随后裹着羽绒外套与家人坐上公交车回家了,并未在现场留下姓名。回家后喝了姜汤、冲了个热水澡,刘磊直到第二天才缓过劲儿来。他说,“我的爷爷辈、父辈都曾经在海边救过人,我只是做了一件青岛人应该做的分内事。青岛有这个好传统,就像一个家庭的好家风一样,相信谁遇上这种事都会伸手帮一把。”刘磊下海救人的善举,让人感到温暖。

  同事眼中的“热心肠”

  刘磊为人善良、直爽,这不是他第一次下海救人。每当夏天在栈桥、八大关一带遇到有游客被困礁石上,经常在周围运动跑步的刘磊总会赶快上前帮一把。在公司里,为人慷慨、热情热心的刘磊被同事们称为“刘大哥”,他一直是公司里的优秀员工。“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刘大哥总是热情相助。从早报的报道中知道他大年初一救人的事迹,是我们在兔年收到的第一份感动。其实刘大哥平常也是这么做的,我们相信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同事们说。刘磊的善举在公司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公司号召广大员工向他学习,践行奉献社会的精神。(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青岛面孔
   第A04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看见
   第A09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财富汇
   第A13版:理财
   第A14版:星光岛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私家车自燃 公交司机化身“消防员”
“蓝衣大哥”刘磊获评“山东好人”
“随手拍”保驾平安出行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6“蓝衣大哥”刘磊获评“山东好人”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