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青岛面孔
~~~毕业于青岛一中的王辰迎来高光时刻 记者连线听她讲述追梦蓝天的励志故事
飒!青岛姑娘驾驶 歼-11B顺利单飞
毕业于青岛一中的王辰迎来高光时刻 记者连线听她讲述追梦蓝天的励志故事

  王辰

  人物名片

  身份:首批歼-11B

  战斗机女飞行学员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最终我以第四名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这是对所有努力的回报。

  你有故事,请联系我们

  早报热线:82888000

  “过年回家常常听到家里的亲戚说:入伍半年,是不一样了。我剪去长发,练出腹肌,英姿飒爽。作为空军航空大学的一名女飞行学员,我想,没有人比我更有资格说这句话:青岛一中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这是青岛一中2017届毕业生王辰,在几年前写给母校的信的开头。如今2023年,这个从青岛一中走出去的年仅24岁的优秀毕业生,迎来了她的高光时刻——作为我国首批5位歼-11B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之一,顺利完成单飞,这也标志了她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歼-11B战斗机女飞行员。

  纤手执强弓,扬眉剑出鞘。几天前,来自央视的超燃画面,带我们走近了这几位在空中翱翔、颜值和实力兼具的女飞行员。怀揣从军报国热血,她们经历了怎样的重重困难?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王辰,听她讲述背后的故事,以及对青岛一中母校、恩师的感恩。

  空军首批 青岛女孩完成单飞

  “王辰,我们从网上看到你了,真为你自豪、骄傲!”这几日,王辰经常收到来自青岛一中校友和老师的鼓励和祝福。近日,在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首批歼-11B女飞行学员接受了单飞考核,她们驾驶战机完成了通用驾驶技术课目训练,向成为一名合格的歼击机战斗员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女飞行员驾驶重型战斗机的一次跨越。1999年出生的青岛姑娘王辰就是其中之一。

  据央视新闻报道,单飞,指的是独立驾驶战机完成训练课目。考核中,王辰驾驶战机依次完成高级操作机动、左边界飞行、特技等一系列课目内容。“首次单飞包括的动作比较多,有载荷比较大的高级操作机动,比如说保持能量转弯、最大角速度盘旋等。还包括飞机左边界性能的一些探索,比如说大迎角小速度机动,比较考验我们对飞机边界性能的掌握和对飞机的精准操控能力,同时也能为后来空战中实现我们的战术意图打好一个基础。”王辰在采访中说道。

  首批歼-11B重型战斗机女飞行学员完成首飞后,下一步将进入编队、低空、空战等课目的训练,并于今年结业奔赴一线作战部队。

  感恩母校

  高中起就确立目标

  2014年至2017年,王辰就读于青岛一中海尔创新班,从小学习自律、刻苦、心理素质好,又有着一个当兵的梦,但真正鼓励和鞭策自己走上从军之路,她忘不了曾经的母校和班主任张磊老师。“还记得考入空军航空大学后,从张磊老师那里又看到了我高一时为自己写下的理想大学与专业,下面跟着的是近三年它的录取分数线。我几乎鼻子一酸,梦想考军校这么多年,从没想过真的就这样实现了。”王辰回忆说。

  高中时一次考试后,王辰还在原地踏步,张磊老师问她:“还记得你当时写下的想去的大学吗?”王辰支支吾吾地说:“那个大学每年政策都不一样,不是说考多少分……”“那也就是说,你成绩必须足够高才有选择的可能。”张磊老师着急而坚定地鼓励她。

  2017年高考结束后,王辰取得优异成绩,并收获了“幸运女神”的眷顾,当年是时隔四年第一次有政策招收女飞行学员,她通过体格、心理等一轮轮测试,幸运地成为山东两名被录取的学员之一。“说它是命运,但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最终我以第四名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我愿意相信,这是所有努力的回报。”王辰始终心怀感恩,“是老师们的鼓励和提醒让我正视自己的梦想,并且一步步地缩小与它的差距。与其说我幸运地通过了招飞,不如说,我幸运地来到青岛一中,遇见了值得我感恩一生的良师益友。”

  追寻梦想

  坚持不懈逆风起航

  “18岁时入伍第一年,手机每周才能用两个小时,军事训练强度大,还有很多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学习。”带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王辰和战友们刻苦学习航理知识,认真完成每一次的协同演练和模拟机训练。回想过去的点滴,王辰总是笑着说,“这没什么,上大学都是在外地,我们曾经的同学现在也有直博的、有考入顶尖名校的。大家都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

  一句“以梦为马”,足以让青春在“坚持梦想,向目标努力”的路上尽情奔跑。2020年6月,王辰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来到了3000多公里外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学习高级教练机飞行,在这片苍凉的西北大漠,她和战友们一待就是3年。严酷的自然环境和严苛的训练,并没有让王辰退缩,带着强烈的向战意识和求飞精神,她顺利完成了高级教练机和二代机的改装训练。在第3年飞行结业后,王辰面临着飞直升机、教练机、运输机等多个机种的选择。而她却反复向组织申请,坚决要飞战斗机。从招飞入伍到现在,她们已经经历了初教-6、教-8、歼教-9、歼-7G、歼-11B五种机型。

  战斗机相比教练机更高的载荷,女飞行员需要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来增加肌肉力量,才能在高空熟练操控重型战斗机这个“大家伙”,这对身体、心理都是巨大考验。并且每一种机型并不是同等机型的一个延续,每一种机型其实都是跨越式升级,面对新理论、新系统,女飞行学员从钻研机理、座舱实习、到模拟器训练,只要有一点点疑惑的地方,都要追问教官、追问工厂专家,不搞明白决不罢休。

  报效祖国

  全力以赴追梦蓝天

  “2018年女儿回青岛过了一次年,后来这五年再没有回家过年。”王辰的妈妈孙冰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学习上就非常省心,从未上过任何辅导班,并且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很有思想、有主见。“女儿的梦想是最重要的,其实作为父母,我们也一直很牵挂她,担心她,从海滨城市一路走向西北大漠,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高强度的军事训练等,她却从未跟我们说过‘想家’,自己总是默默咬牙坚持。”提起独生女,孙冰有骄傲自豪,更有心疼和不舍……

  “孩子一天天大了,她有自己的梦想和愿望,她曾对我说,‘能飞自己最心爱的机型,再苦再累都愿意。’”孙冰在心里告诉自己:国家全力以赴培养她们,做父母不能自私,我们也要全力以赴支持她。

  孙冰还记得,女儿18岁离家第一年时,在一次写给妈妈的信中说“父母的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我会好好做好好学,做一个让父母省心、骄傲的好孩子。”现在,这份承诺在父母心中早就兑现了。每年孙冰会在时间允许时去看望王辰,短短的几个小时时间,娘俩腻在一起吃吃饭、理理发,让脱下军装的王辰又回到了一个普通的小女孩、贴心的“小棉袄”。

  然而一站在战斗机前,她又清楚地知道,“我们参加招飞选拔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女孩子抱着和我一样的梦想,但是最终这份幸运降临到了我的身上。国家的繁荣富强,才给我们提供了这样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蓝天。”她说,“我一定会付出我的一切去承担好这份责任!”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照片均为央视截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3版:青岛面孔
   第A04版: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看见
   第A09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身边事
   第A12版:财富汇
   第A13版:理财
   第A14版:星光岛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飒!青岛姑娘驾驶 歼-11B顺利单飞
青岛早报青岛面孔A03飒!青岛姑娘驾驶 歼-11B顺利单飞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