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新春走基层
~~~春联摊前人声鼎沸、花卉市场百花争艳……记者探访春节前最后一个李村大集
~~~市南巴士戚务建将连续第8年正月初一上岗
一派热闹 寻年味李村大集
春联摊前人声鼎沸、花卉市场百花争艳……记者探访春节前最后一个李村大集
市民在李村大集挑选挂饰。
五彩斑斓的蝴蝶兰颇受市民青睐。
市民选购枣馒头。
糖人现场制作。
扫码观看李村大集视频

  李村大集,作为第一个入选青岛市级非遗的大集,堪称青岛大集中的“天花板”,这里是青岛市区目前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商品种类最全的大集。对青岛人来说,李村大集不单单是一处购物的地点,更多的是承载了浓浓的年味和回忆。1月18日(农历腊月廿七),李村大集迎来了春节前最后一次开集,记者现场看到,大集上聚满了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无论是顾客还是摊贩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足准备,大集上年味儿十足。

  央媒聚焦来赶“热闹”

  进入腊月以来,凭借着热闹的氛围,李村大集吸引了多家央媒的注意力。2022年12月30日(农历腊月初八),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栏目展现百年李村大集浓厚的年味以及充足多样的市场供应;2022年12月31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关注了李村大集临近新年,客流量猛增;2023年1月12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以“青岛李村大集:人声鼎沸中赶的是热闹”为题,聚焦春节前的李村大集,感受人声鼎沸中的年味儿。

  与平日里的大集不同,腊月里的李村大集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春联一条街”了。摊位前,摩肩接踵、人声鼎沸,有的人在选福字,有的人在选春联,有的人在选灯笼和财神贴……“想买个生肖福字还是对联?”40岁的摊主孙智胜把自己打扮成财神的样子,吸引了不少往来行人。“我之前看到了‘财神’在李村大集上卖福字的视频,特意赶在年前来看看,买些春联和福字,讨个好彩头。”家住市北区的张先生手里拿着刚刚在摊位上买到的福字,笑着对记者说。

  三兄弟一同卖香油

  “我给你新打一瓶,打得满满的。”60岁的张永喜站在张永喜小磨香油摊位前,一边一勺一勺舀香油,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张永喜自1986年从德州来青岛,一直在李村大集经营香油生意。从以前在河底的李村集,一直到搬来如今所在地的李村大集,他说自己做定了香油生意,也认准了李村大集。在张永喜的摊位两旁,就是他的大哥、三哥的香油摊,兄弟三人齐心协力在李村大集上卖香油。

  除了张永喜小磨香油,李村大集上的年宵花同样不容错过。与其他大集的花卉在室外摆摊售卖不同,李村大集上种类繁多的花卉都摆放在花卉市场里。一进入花卉市场,记者的相机镜头就蒙上了一层雾气,室内温度高、湿度大,品种繁多的年宵花显得格外精神,处处弥漫着新年的味道。“快到新年了,家里总要添点儿‘新’。这盆蝴蝶兰,我觉得是颜色搭配得最好的,花开得也最漂亮。”市民李女士自己挑选了一盆蝴蝶兰,又陪儿子挑起了多肉,“孩子之前就想养多肉,一直没机会陪他买,正好趁过年,满足他的这个愿望。”记者注意到,由于兔年临近,不少多肉植物的花盆都选择了兔子的造型,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关注。

  多条公交线路经大集

  李村大集每逢农历二、七开集,自驾前来赶集的市民,可将车辆停于周边的地面停车场或附近路边的道路停车场。李村大集停车场与李村大集农贸市场停车场位于李村大集内部,每逢开集,停车场不允许车辆进入。由于周边停车位紧张,附近道路车流量、人流量大,建议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赶李村大集。李村大集公交站,距离李村大集不足200米,共有374路、303路、375路、371路、946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在此经停。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崔家琳 视频拍摄/剪辑 刘宇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新春走基层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都市圈
   第A11版:文娱
   第A12版:悦读周刊
   第A13版:五月风
   第A14版:地产周刊
   第A15版:扮家
   第A16版:天下
一派热闹 寻年味李村大集
“方向盘”上过大年
青岛早报新春走基层A07一派热闹 寻年味李村大集 2023-01-19 2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